2017-03-09 01:45:07陳雪琍

【看電影過生活】從[情慾的誘惑]談起 - 3




初次看到【關不住的誘惑】劇照時,我一度把女主角全度妍誤認為尹恩惠,心想:「哇!孔劉跟尹恩惠繼
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之後,再度合作了耶!」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全度妍剪了劉海,才會害我誤認。

 

其實全度妍真的不美,所以當初看韓劇【祕密花園】時,金祖元說:「吉羅琳對我而言,就是金泰熙、就是全度妍。」我完全無法理解,金泰熙的美是大家公認的,那……全度妍呢?是誇獎吉羅琳演技跟全度妍一樣好嗎?

 

【關不住的誘惑】並不是全度妍的第一部情慾電影,早在1999年的【快樂到死】,她跟朱鎮模就有全裸的激情戲,同樣也是外遇的題材,可是拍得一點都不唯美,朱鎮模憑此片獲得了【大鐘獎】男配角獎,但是這部片我沒看完,太灰暗了……我只是為了朱鎮模而看的。(要看朱鎮模,請看得獎之作【霜花店】。)

 

接下來,全度妍與裴勇俊主演的【醜聞】(2003) 真的是跌破觀眾的眼鏡,因為大家習慣看裴勇俊演深情男了,實在很難把他跟風流男畫上等號。韓國的古裝戲一向很難引起我的興趣,可是裴勇俊憑此片獲得了【青龍獎】與【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的新人獎,即使會破壞我對裴勇俊的印象,還是得了解一下得獎的原因。

 

【醜聞】改編自法國小說[危險關係],我比較喜歡 1988 年女星蜜雪兒·菲佛主演的電影版。至於本片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反正我當初只是為了裴勇俊看的。

 

之後,更有全度妍與李政宰主演的、黑暗無敵的【下女】(2010)。我可以接受男主角李政宰在【神偷大劫案】(2012) 中,飾演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卜派,但是我無法接受他在【下女】中,飾演陰沉變態的男主人,因為他是星賢啊!【觸不到的戀人】的韓星賢。

 

整部片從頭到尾都很變態,每個角色也都很變態,李政宰的演技好到……真的很變態,可是卻沒有得到獎勵,反而是女管家榮獲了各項電影獎的女配角獎。結局不僅煽情、變態,更是驚悚,女主角全度妍吊在天花板全身著火那一幕,看完之後,心裡的陰影久久無法散去……

 

真沒想到,我為了眾多男星看的電影,居然都有全度妍,而且都有情慾戲。

 

我是先看了【關不住的誘惑】,再看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接著又回頭去複習【咖啡王子1號店】,赫然發現有一幕孔劉進電梯的戲份,背後的海報恰巧是全度妍主演的電影【密陽】(2007),當時的兩個人,應該沒料到日後會合作吧!

 

此外,我也看了【鬼怪】女主角金高恩的出道電影【蘿莉塔:情陷謬思】(銀嬌 2012),金高恩憑此劇一掃各電影獎的新人獎項,可是本片的主角群與故事架構都不對我胃口……

 

一位年紀古稀的作家,遇到了一位清純的高中女生銀嬌,寫出了他內心原始的渴望,完成了一部小說[銀嬌],卻被學生盜用出版,還得了文學獎,從此師生鬧翻。作家奮不顧身在山崖邊幫銀嬌撿鏡子,一方面是為了討女生歡心?另一方面是為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片中的情慾戲份,有部份是小說中的情節,也有銀嬌與學生之間的愛慾,作家因此想殺了學生。

 

雖然本片沒帶給我多大的感動,但是作家站在鏡子前把衣服脫光,面對自己年邁的身體,那種渴望回春的心情,卻是令人感慨無限。也許每個人、不論男女,即使已經上了年紀,內心或多或少都還保留著一份赤子心,也難免會緬懷過去的青春歲月,仍然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才會有爺孫戀這種引發社會議論的情況發生。(扯到哪裡去了?)

 

情與慾,該如何區分?

面對情慾的誘惑,究竟是情多?還是慾多?

每個人、每種情況,答案可能都不一樣。

 

2014 宋承憲,2015 鄭雨盛,2016 孔劉,2017 真不知道該期待誰來脫?

 

 

初稿:2017.1.3

修改:2017.6.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0 10:25: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