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17:06:14陳雪琍

【看韓劇過生活】從孔劉談起



這一陣子最火紅的韓劇,非【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2016~2017) 莫屬,這齣韓劇不僅把另一齣話題韓劇【藍色海洋的傳說】(2016) 比了下去,更讓原本就很紅的孔劉火上加火。提起孔劉,我個人第一次看他的演出,是【咖啡王子1號店】,但是當時我的目光焦點,都被尹恩惠飾演的高恩燦所吸引了,對孔劉並沒有多大的迷戀,後來看了他的下一部作品【真愛上錯身】(Big 2012),只覺得這齣戲浪費了孔劉,更糟蹋了我的高惠美(秀智)。

 

有朋友喜歡上孔劉,是因為電影【屍速列車】,但我卻是因為剛看完電影【關不住的誘惑】,再加上網路的口碑推薦,所以才跳過了【藍色海洋的傳說】直接看【鬼怪】,沒想到這齣戲真的讓人欲罷不能,好幾次我都要忍住、不能一下子看太多集,免得太早看完會悵然所失。

 

剛開始看這齣戲的時候,真的有一點欲振乏力,因為女主角……(大家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完全是為了孔劉飾演的男主角金信而撐下去的,但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飾演女主角池恩倬的金高恩,漸漸發揮了足以勝過外表的演技,我才拋開了偏見,完全融入這齣戲中。

 

金信的冤死,再加上對神的質疑,於是神讓他成了永生不死的鬼怪,插在他胸口上的無形之劍,只有鬼怪新娘能夠拔出,當劍拔出之日,也是鬼怪結束永生、灰飛煙滅的時刻,如果身為鬼怪新娘的池恩倬不拔劍,就會不斷地面臨死亡的威脅,這種「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劇情設定,的確吊足了觀眾的胃口。可是,當我在觀賞這齣戲的時候,腦海中卻是不斷的拿【來自星星的你】做比較。

 

都敏俊來地球四百年,金信活了九百年,都超過了人類的極限,也都擁有超能力;都敏俊因為不會老去,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轉換身份或換地方生活,金信也是;都敏俊周遭的人不斷地死去,金信也嚐到了這種痛苦的滋味;都敏俊等了四百年才遇見千頌伊,金信活了九百年第一次談戀愛……(切!大概只有純情的少女觀眾,才會相信編劇寫的這種鬼話。)就連要尋找人的時候,都一樣要站在高樓的頂端,場面似曾相識。

 

一開始,池恩倬纏著金信要當鬼怪新娘,金信總是無奈、無辜、無言以對的態度,有點好笑,但更爆笑的是:鬼怪與陰間使者(李棟旭/飾)的同居生活,兩個人好像幼稚的小男孩,總是彼此鬥個沒完。而金信與陰間使者王黎之間的恩怨,王黎與 Sunny / 金善(劉寅娜/飾)糾纏了九百年的愛情,也是故事的另一條主軸,年少時的金善(金所炫/飾)是本劇最、最、最美的女生,劉寅娜次之,如果不是靠這兩位美女,男性觀眾恐怕早就棄劇了。

 

「人類有四個人生:撒種的人生、給種子澆水的人生、澆水的種子收穫的人生、享用收穫的人生。」

 

雖然明知這是編劇掰出來的,但是這段話寓意非凡,如果人生真的是漸進式的美好,鼓勵了多少此生窮途潦倒或不得善終的人們,能夠將希望寄託於下一世,可惜,這只是一齣戲啊!為什麼鬼怪明明已經到達了人類夢寐以求的永生不死的境界,卻反而一直想拔劍求死呢?因為人類的生命有限,才會夢想長生不死,但是,一旦只有你一個人是永生的,周遭的人卻不斷的死去,那是多麼孤單又寂寞的一件事?正如電影【時空英豪】的主題曲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神只是提問罷了!命運,是神提的問題,而答案,你們得自己找。」

 

在許多觀眾沒注意到的時刻,其實神是附身在劉德華(陸星材/飾)的身上,神在說這番話的時候,我赫然發現陸星材真的好帥,也許我會為了金所炫與陸星材回頭去看【學校2015】。(只是也許

 

會成為陰間使者,都是生前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刑,於是失去記憶,擔任引渡亡魂的工作,而王黎擅用特權違反規定,所受的逞罰就是恢復記憶。記得前世或今生的罪,就是活在地獄裡,所以,遺忘是神給人們的恩典。不過也有人在死後,選擇不喝下那杯茶(中國俗稱的「孟婆湯」),也許是因為此生太美好、捨不得遺忘。如果真的有來生,我會選擇記得還是遺忘?金善無法完全原諒王黎,她能給的唯一懲罰,便是此生不再相見。

 

早在第五集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結局的伏筆,跟【星星】一樣的問題來了,男方長生不老,但是女方會年華老去啊!怎麼辦?編劇金銀淑繼【太陽的後裔】,又成功的創作了一部神作,繼宋在貞、朴惠蓮之後,我又多了一個會關注的編劇。此外,我對於本劇的配樂一直不是很滿意,很多插曲都是英文,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可以不要在古代的時候,也播放英文歌嗎?這樣很不搭耶!

 

「因為死亡的存在,才使得生命更加燦爛。」是貫穿全劇的宗旨,這也是我將本劇打滿分的原因之一,我一直對這一類的題材愛不釋手,另兩部滿分的作品【49天】與【九回時間旅行】,也都有異曲同工的寓意。本劇榮獲了第53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部門大賞(編劇金銀淑)與男子最優秀演技賞(孔劉),可惜其他獎項都槓龜了。

 

接下來,我為了孔劉複習【咖啡王子1號店】。

 

孔劉飾演的崔漢杰是富家子,被奶奶命令接手一家咖啡館,尹恩惠飾演的高恩燦,是家裡的經濟支柱,總是打扮中性的恩燦,被漢杰誤認為男孩子,恩燦也就順水推舟在咖啡店打工。

 

崔漢成(李善均/飾)是漢杰的堂兄,前女友韓幼茱(蔡貞安/飾)想要跟漢成重新開始,但是漢成起初有些猶豫,便將心事告訴來送牛奶的恩燦,之後更不知不覺喜歡上恩燦;漢杰暗戀幼茱多年,幼茱不為所動。咖啡店裡的員工,一個一個慢慢知道恩燦是女生,唯獨漢杰不知情,這個梗從頭玩到尾。

 

尹恩惠憑藉著此劇,獲得了第44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部門:女子最優秀演技賞,任誰看了她的演出,都會覺得高恩燦彷彿真實的鄰家女孩,可惜她之後的作品,並未如同此劇大獲好評。孔劉在本劇中,除了耍帥之外,並沒有多大的發揮空間,富家子、公子哥不都是一個樣?漢杰與恩燦朝夕相處之後,令漢杰開始懷疑自己是同性戀,因為他喜歡上恩燦,那種到底要不要愛?到底要不要出櫃的掙扎,是唯一可以發揮演技之處。

 

漢杰喜歡上恩燦,這點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怎麼連漢成也喜歡恩燦?本劇除了大談四角戀之外,還有一個大亮點,就是咖啡店原本的老闆:金昌完飾演的洪社長,因為我第一次看這齣戲時,對金昌完的印象,還停留在【星星】的張律師,所以被完全不修邊幅的洪社長嚇了一跳,薑果然是老的辣。

 

之後,我又為了孔劉去看電影【屍速列車】,這部電影其實、真的、還好而已,沒有必要大賣成這樣,我實在不喜歡殭屍片啊!不過韓國的電影技術,真的慢慢追上好萊塢了。

 

除此之外,我還看了由李棟旭與陸星材合演的迷你網路劇【愛是什麼】(Love is2017),三段清新可口的小故事,我最喜歡的是李棟旭主演的第三段。

 

離的太近,所以看不清。現在妳的眼中,還是看不到我嗎?

(前兩句出自:日本經典漫畫【H2】)

 

兩個太熟悉的男生與女生,有時候真的會讓彼此看不清:究竟是友情,還是愛情?當我看到劇中的李棟旭拿著漫畫【H2】,心裡 OS 以上那段話的時候,我差點大叫:「原來韓國編劇也會看日本漫畫!」(【H2】這麼經典,不是人人都該看嗎?)

 

不過,【鬼怪】讓我中的毒,暫時到此為止了。

 

初稿:2017.2.24

修改:2018.4.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3-16 13:55:41

親愛的台長陳雪琍: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戲劇」,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3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