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20:12:42Clair

20190606 老媽右膝關節置換


老媽其實老早就想換膝關節了,老爸跟我三年前帶著她到林口長庚找鄰居推薦的謝邦鑫醫師,也敲定了開刀日,連麻醉評估都做好了...但,因為沒多久老爸就被診斷出唾液腺癌,老媽的換膝計畫一延就是三年多...這幾年,老人家幾乎痠痛不離身,真是辛苦她了...老媽好不容易又再度下定決心要開刀,原本還想一次兩隻腳一起來,好在被醫師勸退...



6月5日到醫院報到住院這天,這位老人家的手竟然一早在苑裡老家燙到..."我以為沒怎樣,所以就沒沖水了..." 太天真的下場就是直接破皮發炎...要出門去接她前,抓了家裡的燙傷藥.紗布.透氣膠帶(中壢佳德診所的燙傷藥膏真的很好用),一見面趕緊幫她敷上...然後碎念了她一頓!

6月6日早上八點多,護理師就來通知輪到老媽開刀了(開刀時間都是當天等通知)...不知是不是之前有跟醫師助理連絡,告訴她我家老媽又是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又是被眩暈症所苦,看看可不可以排早一點的開刀時間....要空腹不吃不喝等開刀,當真被排很後面的話,還滿怕老媽體力不支,然後眩暈又犯~~~知道會來開膝關節的,多的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家,但有講有希望囉!



這是六年前老媽開脊椎時,老爸在外頭焦急等待的背影...老媽開膝蓋的這天,我相信老爸也到場了...所以才讓搭接駁車的我能趕在老媽去開刀前抵達!真的是分秒不差喔! 我到的時候,老媽就正巧被護理師跟我哥一起準備推出病房...



手術很順利,據說醫師三四十分鐘就可以開完一刀了,當然這不包括要在恢復室的時間...長庚有膝關節&髖關節置換的專業醫療團隊.有任何問題,上班時間隨時都可以打電話詢問醫師助理有關手術的問題,加上有對病患及家屬很有耐心很親切的謝醫師執刀,其實是很讓人放心的...

怕痛的老媽,這次果然還是痛到唉唉叫,據說在恢復室又要求打了兩支止痛針(醫生說瘦的人似乎術後會覺得比較痛)...痛感過去後,緊接著是讓她一直很不舒服的暈眩...早知道就應該加購止吐藥! 這次除了自費的墊片外,也外加了術中的熱空氣加溫毯(700元)和麻醉深度監測系統(1316元)...年紀大了,該預防的真的要花點錢預防啊!這次止吐的部分真的是沒預料到老媽術後會暈到想吐...



看起來很痛的傷口...
原本以為傷口是橫切的,沒想到是直直的ㄧ長條...好在老媽沒太在意外觀..外貌協會的會員們,可要多多愛惜自己的膝蓋啊!對了...那幾根釘子也是自費項目的喔!NT$700~~~

出了手術房抵達自己的病房後,其實就可以下床試著行走了...現在的手術真的很厲害,那麼長的傷口耶!但老媽因為頭暈不舒服,一直等到謝醫生下午來看她,講了句"人家比妳晚開刀的都下床趴趴走了捏!"順便也給了她ㄧ些信心,她才願意下床用助行器走了幾步...(記得入院時,助行器要先帶去唷!)

術後要持續冰敷(住院期間院方會提供)...這個真的不能馬虎的.手術後開刀處會紅腫,因為術中使用止血帶的關係,之後幾天更是整隻腳瘀青,還好護理師有先告知,不然真的會被嚇到!

<術後要注意>
1.傷口兩週都不能碰到水-所以由小妹協助沐浴
2.慎防跌倒-行走初期最好還是乖乖使用助行器,之候可以用拐杖替代
3.要常屈膝跟拉筋-初期固定一個姿勢太久,改換姿勢時腳會疼痛或痠痛.屈膝跟拉筋的動作算是主要的復健運動,不能怕痛喔!
4.走路時要先踏出"開過刀"的那隻腳
5.有流膿.出血等異常現象都要趕快回診
6.傷口用優點擦拭到兩週後的回診日,這期間都要持續包裹紗布

以上,希望對家裡即將有老人家要開膝關節的,有點幫助囉!



6月7日出院後,老媽就移駕到台中小妹的家中休養了.小妹特地搬了張單人床到一樓,讓老媽不用爬樓梯...整個客廳也作了調整,讓老媽的行動空間可以無障礙.好在有小妹的悉心照顧,老媽天天過著太后般的生活...2週後,謝醫師稱讚老媽的傷口被照顧得很好呢!



閒著也是閒著,老媽開始認真追起劇來~~~(老媽的追劇同好--坐在旁邊的我家大姊).跟一般歐巴桑不同,老媽不看灑狗血的本土劇,反倒偏愛看西洋片.宮廷劇跟Discovery頻道...為了讓太后不無聊,小妹提供了三部宮廷劇讓她追,目前已追完兩部!另一部也一半多了...才不到三個禮拜耶!



6月15日跟大妹約好去看老媽,ㄧ進門沒多久,小妹就端來香濃的拿鐵,可惜太大杯,我真的喝不完啦!



老媽看來精神不錯...



當我們跟老媽在聊天時,小妹則是很努力的打理著我們的午餐...難得有機會吃到小妹的料理,當然要...袖手旁觀啦!!哈哈哈~~~~~



小妹的氣炸鍋炸物盤可說是秒殺....只能說,誰不愛香噴噴的炸物呢!



飯後殺時間...IKEA的大畫布
這次沒有在小妹家過夜把酒言歡,據說小妹很是失望...只好再約囉!



在小妹的照顧,跟三個小蘿蔔頭及大姊的陪伴下,相信很快的老媽又可以四處趴趴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