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10:51:30Mansun

One Cut of the Dead《一屍到底》-直播加上一鏡到底的惡趣味



手機等軟體科技日新月異,「直播」模式已成為主流,連國小生都有可能具備的技能。陽春的「直播」:運用一台攝影機、未經剪接,就等於一鏡到底。《一屍到底》的前37分鐘,便是把電視台困難無理的要求:LIVE直播一鏡到底的殭屍短片,完整的呈現出來。

現實中,「LIVE直播劇」不算普遍,大抵來說,利用直播表演戲劇,沒什麼必要,於是有了延伸的「真人實境秀」,但這種強調沒有劇本(其實還是需要大量無謂的衝突),往往垃圾節目居多。《一屍到底》的主軸便是:一群幕後很認真的團隊、努力完成一部、電視台高層並未要求質感的作品。

厄夜叢林》開啟了「恐怖紀錄片」的風潮,後繼西班牙《錄到鬼》以及已故導演喬治羅密歐Diary of the Dead《活屍日記》,幾乎就是《一屍到底》前37分鐘的《One Cut of the Dead》原型。

 而「一鏡到底」,若以早前底片攝影機,器材重又有長度限制,是相當困難的拍攝手法;但數位器材、後製技巧突飛猛進,利用不剪接的手法,強調真實、壓迫感,可是過於刻意的場面調度,往往予人炫技的感覺,例如Victoria《維多莉亞》。

《一屍到底》日文片名為:カメラを止めるな!,翻譯是「攝影機不准停下來」,本質上較接近大災難家》,或是有一天《台北物語》上映了幕後花絮,

37分鐘的短片裡各種製作運鏡粗糙、多處不合常理的劇情對白,來龍去脈作解釋。

 《一屍到底》34 歲新人導演上田慎一郎,利用製作費僅有 的300 萬日圓,奮力一搏,演員皆名不經傳,但靠著有巧思創意的劇情,原本只在東京兩個戲院進行限定上映,在許多名人公開讚賞、以及觀眾的口耳相傳之下,目前已突破20億日幣。

 這是一部很容易讓觀眾投入的電影,義大利參加第 20 屆遠東影展,角逐「觀眾評選獎」獲得第二名,與第一名《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僅差7票,代表影片把「第一段」爛到令人髮指、不耐煩的37分鐘,接著「第二段」解釋拍攝緣起,埋下各式各樣突發狀況的種子,到最後「第三段」諸多狀況宣洩而出,一發不可收拾,令人捧腹大笑、驚喜連連、嘖嘖稱奇。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推薦指數:7(滿分10)

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91734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