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10:40:26Mansun

American Animals《美國動物》-檢視美國青年文化的犯罪電影

觀影前,並未對American Animals《美國動物》劇情和幕後先有任何瞭解,就算影片開頭就已聲稱本片是真實故事,但我仍一度懷疑片中所謂的真實訪談,都是請來的演員。

觀影後,仔細想想,會讓我誤認真實人物是演員,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本人都太上相了,不但非刻板印象犯罪人的臉孔,顏質還激似演員,英國導演Bart Layton之前都拍攝紀錄片,《美國動物》是他首部劇情長片,由一個非美國人去評論中產階級的「正常」大學生,更顯得一針見血。

故事著重描述:非常有繪畫天份的史賓賽以及反叛瘋癲的華倫,兩人不滿社會體制(嚴格來說只是不爽世俗的憤青),竟異想天開,鋌而走險打算偷竊學校圖書館中的骨董書籍--奧杜邦的The Birds of America(《美國鳥類》(價值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7000萬元。不僅是現今世上最昂貴的圖書,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圖書。)

導演批判美國年輕人憤世嫉俗(生活太安逸靠小犯罪抒發壓力)、熱愛犯罪電影(片中出現他們租了《刺激驚爆點》、《火柴人》、《天羅地網》等竊盜影片學習偷竊)、奉昆汀塔倫提諾為大師。

開場猛禽和鳥類的特寫是本片的主體:兇猛的鷹、尖利的爪勾進可憐的兔子,以及金黃的喙;對照主角後來為了搶劫,變裝為手無寸鐵的老人,更顯諷刺。

紀錄片出身的導演力求真實,是以仿製品來拍攝,劇組花費數週複製這本珍書,就連書的重量也必須跟真品一樣重達44磅(約20公斤)。他讓演員在演戲時有真切感受。

以導演首部劇情長片來說(雖然仍刻意呈現他擅長的紀錄片,結合而成的奇特劇情片)相當言之有物,營造出非凡的格局,對於美式種種批判相當犀利。例如:主角史賓賽雖多次勸華倫面對現實,但本人並不甘心接受現實的殘酷,他有多次機會可以結束這一切,但仍舊放任事情發展為更惡劣的方向。用後設的角度,更顯示出悲劇往往就是在一連串隔岸觀火下產生。

首部長片的缺失還是有,例如過於強調內心層次導致有些混雜,或是對照開場的精彩、結尾反而沒有太強的力道,導演在玩弄敘事下了不少功夫,但因此略微鬆散,反倒令人分心。不過,還是可以期待他的下部作品。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推薦指數:7(滿分10)

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90355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