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20:41:56小米

【育兒甘苦談】旅遊計劃書

【育兒甘苦談】旅遊計劃書

文/小米嘛

 

鴨鴨下課回家後,興奮地從書包裡拿出了一份「旅遊計劃書」,迫不及待地分享:「媽媽我跟你說喔!我們下星期要去全天戶外(教學),我有畫了旅遊計劃書喔!」

 

終於來了!

 

還記得兩年多前參觀鴨鴨學校時,介紹學校的老師曾提到了這個「旅遊計劃書」,說大班的孩子在畢業前的全日戶外教學時,老師會讓孩子們自己畫一份“計劃書”,自己思考當天要帶些什麼。最重要的是,只要畫在計劃書上的東西,就一定要帶到。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時老師曾分享,有孩子在計劃書上畫了「雞湯」,還有孩子畫上了「呼拉圈」;因為畫了就必須為自己負責的去執行它,於是孩子的家長只好替孩子燉了一鍋雞湯帶去.....而另一個畫了呼拉圈的孩子呢,則揹著重重的呼拉圈走完全程。

 

兩年多前聽到老師分享時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也感到佩服,雖然是很簡單的方式,卻非常有效地訓練孩子自己計劃、思考、執行、還有負責的能力。

 

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了!還以為會到下學期才執行,誰知道殺了個措手不及。

 

心裡惦著兩年多前老師分享的“雞湯”,媽媽膽顫心驚地問:『是喔,那你畫了什麼?』

 

鴨鴨興奮地翻出旅遊計劃書向媽媽遞來,一手還指著計劃書上的圖解釋:「我早上要吃夾心餅乾,中午吃咖哩飯,下午吃麵包。」

 

咖哩飯?!哪來的矮迪兒去校外教學要吃咖哩飯?!媽媽脫口而出:『蛤,你說什麼?你是說咖哩飯嗎?』

 

小鴨斬釘截鐵:「對阿,我中午要吃咖哩飯。」

 

媽媽試圖打消孩子的念頭,還以為這時只是討論,仍有修改的餘地。『可是咖哩飯不好帶耶,你也不方便吃,可以換別的嗎?你上次不是說要媽媽做飯糰?』

 

「不要,我要咖哩飯!」小孩倒是很堅持。

 

『可是咖哩飯你要怎麼加熱?』媽媽腦袋裡已經開始思考各種替代方案。

 

但小孩才沒想那麼多,一副這麼簡單的問題你還問似的,直接回道:「用太陽曬阿!」

 

聽到這答案媽媽都快昏倒了,忍不住再度試圖讓孩子打消念頭。沒想到聽到媽媽問要不要換一個,小鴨差點沒哭出來,委屈地說:「不行!我已經畫在計劃書上了!!」

 

看了一下通知單,這才發現老師說為了訓練孩子思考和負責的能力,只要孩子有畫上去的,請家長務必讓孩子帶到。媽媽只好換個方式,『那如果你要帶咖哩飯,我們就一起想辦法,看要怎麼帶;可是不是用哭的,然後叫媽媽幫你想。』開玩笑,怎麼可能以只有媽媽一個人為難!

 

「那就吃冷的阿。」小鴨倒是豁達。

 

『媽媽覺得冷的應該不能吃也不好吃,不過你想要試試看嗎?』

 

小孩搖頭。「那就用太陽曬阿,曬一下就熱了。」

 

這次媽媽沒有直接反駁,只說了:『...好,這是一個方法,你要再想想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嗎?』

 

下一「那用保溫袋裝呢?」

 

嗯,這倒是一個好方法,媽媽有點訝異小孩一下下就想出方法了。『你的意思是先加熱,然後放保溫袋帶去嗎?』

 

「對阿,這樣就不會涼掉了。」

 

『嗯,這方法很好喔,我們可以試試看。』我說,『不過用太陽曬這個媽媽覺得不太好。』

 

在鴨鴨再次抗議前,媽媽馬上說出理由,『第一個,有可能那天沒有太陽....』

 

都還沒講完,鴨鴨就馬上反駁:「不會!老師選的戶外日天氣都超級好。」

 

『只是有可能嘛。』媽媽又繼續說:『或者是有大太陽,結果天氣太熱了,你的咖哩飯就被悶壞了。又或者是太陽沒很大,咖哩飯沒有壞,可是也不會熱....』

 

「嗯...那我要早上在家加熱,然後用保溫袋裝去。」想了一下後鴨鴨下結論。

 

拍板定案。

 

正當媽媽盤算著前一天要買哪家咖哩時,鴨鴨又突然補充:「我要帶媽媽煮的,媽媽煮的比較好吃!」

 

........很好,看來下週戶外教學的咖哩飯是跑不掉了~~

 

又,雖然我們明明上週有沙盤演練過戶外教學時要帶飯糰,但看來咖哩飯才是孩兒的最愛。雖然也是要煩惱一下,不過和雞湯呼拉圈比起來,咖哩真的是小case了,媽媽該感到慶幸才是。

 

#圖為鴨鴨的旅遊計劃書

#有同學畫芭樂柳丁和龍眼

#訓練孩子對自己的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