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00:00:16小米

【親子教養】心中的寶石

【親子教養】心中的寶石

 

文/小米嘛

 

小米嘛的心靈雞湯時間又來了。不知從何時起,洗完澡後的吹頭髮時間成了我們母女聊天的好時機。

 

今天的起因,是洗澡前猴子拔和鴨鴨的對話,聊到了原來昨天的跳舞表演是一個繪畫比賽的頒獎典禮。「下次有機會我們也來參加畫畫比賽好了。」猴子拔和愛畫畫的鴨鴨姐姐提議。

 

聽到爸爸這麼說,自信心仍不夠的鴨鴨說了:「好希望我能趕快畫得和爸爸媽媽一樣好。」

 

在一旁聽見這句話的媽媽失笑,『可是媽媽覺得你畫得已經比媽媽好了耶!』說著指向牆上那幅前兩個月完成的畫作,『你看那隻貓,媽媽就真的畫不出來。』

 

或許被鼓勵的孩子洗澡時想到了什麼,洗完澡吹頭髮時,鴨鴨又問了:「媽媽,為什麼你說你畫不出那隻貓?」

 

『因為媽媽真的不太會畫畫阿,不只是貓,你之前畫的嫦娥和太空人,還有百合花跟臘腸狗,媽媽都畫不出來呢!』

 

「那你會畫什麼?」在六歲小孩的心中,似乎無法把萬能的媽媽和“不會”畫上等號。

 

『嗯~媽媽真的不太會畫畫,但媽媽會其他東西喔!』突然想起不久前友人分享的親子對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顆寶石。」於是接著說了:『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會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可是就像寶石一樣,要去磨它它才會發亮喔!』

 

對於這麼抽象的東西,六歲小孩滿臉問號,「寶石要怎麼磨?為什麼寶石要磨?」

 

『你看到的亮晶晶的很漂亮的寶石,其實本來是包在石頭裡的!看起來很普通,還可能髒兮兮的,根本沒有人會去理它的那種石頭;可是有很厲害的師父發現它,把它找出來磨阿磨,一直磨到變成亮晶晶的樣子。』

 

「那要磨很久嗎?要磨一整天嗎?」

 

媽媽繼續說:『可能不只一整天喔,可能需要很多很多年。而且每個人磨出來的寶石都不一樣,有紅寶石藍寶石,還會有各種形狀。』

 

『你就是那個磨寶石的人喔!你的寶石在心裡面,要找到它不容易,可是找到後就要一直磨一直磨,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和力氣不斷磨它,然後有一天你就會發現你的寶石也亮晶晶了。』

 

雖然很抽象,可是六歲小孩聽得很認真,「那我的寶石是什麼?」

 

媽媽反問:『你覺得呢?』趁孩子還在想時媽媽又問:『那你覺得涵涵老師(鴨鴨的跳舞老師)的寶石是什麼?』

 

鴨鴨想都不想就說:「教小朋友跳舞阿!」阿咧,不是吧!不是應該是跳舞嗎?🤣

 

『涵涵老師的寶石就是跳舞....』媽媽都還沒說完,鴨鴨就堅持道:「還有教小朋友跳舞!」

 

好好好,教就教,『除了教小朋友跳舞,跳舞本身也是涵涵老師的寶石,可是老師是很認真很認真、用了好幾十年才磨出來這顆寶石的喔!』

 

看鴨鴨聽得很認真,完全沒有不耐煩的表情,媽媽再接再勵繼續說:『媽媽也有媽媽的寶石喔。』

 

果然吸引小孩上鉤:「媽媽的寶石是什麼?」

 

『是...媽媽很喜歡寫東西阿!』

 

「可是我沒看過阿!」鴨鴨不滿。

 

『那是因為你還不認識字呀,等你認識字了就可以看囉!』這就是為什麼媽媽一直在寫的原因。

 

『媽媽很喜歡寫文章,所以媽媽一直寫一直寫,一直磨媽媽的寶石,從很年輕時磨到現在,已經磨了二十幾年囉!』

 

「哇喔~」對這麼大的數字小孩發出驚嘆。

 

『除了寫文章,媽媽還有其他寶石,像是媽媽會日文,會做你們喜歡吃的點心,還會....』話還沒講完,小孩又發出驚嘆:「媽媽好厲害!」

 

『可是這些寶石都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找到、然後磨出來的,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功夫,一步一步慢慢磨。你現在還很小,可以慢慢找你的寶石,然後好好磨它,知道嗎?』長舌媽媽終於下結論。

 

似懂非懂但很開心的鴨鴨馬上點頭,轉頭看向剛洗完澡出來的猴子拔:「爸爸,那你的寶石是什麼?」

 

一頭霧水的猴子拔隨口應道:「什麼寶石?爸爸只會打電動啦!」

 

鴨鴨大笑:「打什麼電動啦!打電動又沒有用!」

 

這可不一定喔!『打電動打到超級厲害的時候,還是可以賺錢的喔!』

 

我的孩子,每個人心裡都有屬於你的寶石,不管是什麼寶石,只要不斷的下功夫琢磨,總有一天它會發光發亮,キラキラしてる!

 

那你呢?你的寶石是什麼?

 

#親子教養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顆寶石

#最近很愛寫這種騙點閱率的偽心靈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