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23:12:11小米

【微公益】暑假去哪兒之《流浪狗之歌》



【微公益】暑假去哪兒之《流浪狗之歌》

 

文/小米嘛

 

你有多久沒上劇場看戲了呢?

 

自從生了孩兒當了媽後,從前少女時代最愛的文青活動,舉凡相聲、舞台劇或各藝文表演,就像媽媽的青春一樣,一去不復返;這兩年除了每年固定的巧虎朝聖之外,看戲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就連最近【表演工作坊】即將再度搬上舞台的大戲《寶島一村》,掙扎萬分萬分掙扎下,至今仍無法下手購票。

 

去年年底時,收到BabyHome的熱情邀約,看了一場【如果兒童劇團】的精彩好戲-《誰是聖誕老公公》,沒想到意外獲得依比鴨鴨兩姐妹的大好評;還在想下回到兒童樂園要去看戲的,誰知道不久後疫情就開始大爆發,別說去看戲了,連去公共場所都不敢。

 

前幾天,媽媽社團裡突然收到消息,經營二十年的【如果兒童劇團】因為疫情的關係,近來受到非常大的阻礙,雖然劇團很想經營下去,可是如果民眾不願上劇場聽故事,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

 

看到訊息後才在跟猴子拔商量找機會帶兩小去看戲,沒想到隔天就再度收到BabyHome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能再次攜家帶眷帶著孩子去聽故事。

 

今天講的故事是《流浪狗之歌》,顧名思義就是流浪狗的故事;光是聽這個劇名,就足夠吸引我帶孩子踏入劇場了。還記得我曾經告訴孩子們的“一輩子的責任”嗎?對於任何一個生命,一旦決定了要養牠,就必須對牠的一輩子負責,不離不棄。(《一輩子的責任》任意門: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500913443343779&id=1009336952501443)這部《流浪狗之歌》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狗狗Lucky從小在主人的呵護下長大,吃好的喝好的,有愛牠的主人陪著散步玩耍,每個星期還固定洗澡修毛,還以為這樣的幸福會是一輩子,卻在有一天被牠以為深愛牠的主人們遺棄了。

 

Lucky自始至終不相信愛牠的主人會不要自己,在流浪狗朋友中堅持主人絕對不會不要牠;在碰撞中,從只會討主人歡心卻完全沒有謀生能力的家犬,一步步找回自信和勇氣;不變的是,那份堅持找到回家的路的信念。

 

最後Lucky找到回家的路了嗎?我不知道,或許也沒有人知道。但其實我更想問的或許和Lucky心中最大的疑問一樣:為什麼不要我了?既然愛牠養了牠,為什麼要遺棄牠呢?

 

劇中讓我大受感動的是當流浪狗朋友問Lucky:「什麼是“家”?」時,Lucky說了:「當你受傷的時候,第一個想躲的地方;

 

當你難過的時侯,第一個想擁抱的地方;

 

當你犯錯的時候,最後一個遺棄你的地方;

 

當你開心歡笑的時候,最後一個給你微笑的地方…………」

 

台詞我記不全,那是因為我大為震撼,原來,這就是「家」,不管是對寵物還是對孩子,「家」就是最溫暖的地方。

 

如果對孩子我們不會輕易離棄,對寵物、你曾經決心要愛牠一輩子的生命,自然也該不離不棄,那是一輩子的責任。

 

感謝《如果兒童劇團》演了這麼一部好戲,加深了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感謝BabyHome熱情邀約,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好戲。

 

以下轉貼水果奶奶趙自強的話,希望有時間有興趣的朋友也能進劇場聽故事。好劇團需要大家的支持,下一次,我們會自己走入劇場,聽另一個善良的故事,希望你也是。

 

#如果兒童劇團

#流浪狗之歌

#BabyHome

 

----

 

(轉發)

 

大家好:

 

我是趙自強,這半年因為疫情,表演藝術深受影響,我很多朋友都看到新聞,非常擔心我苦心經營20年的《如果兒童劇團》就此結束!而我這些老友,平常都是各自在自己工作領域上努力,但這次的危機,連我30多年的好朋友–金士傑,都在自己別的劇團的演出上,幫忙推如果兒童劇團的票!我只能對各位老友,新朋友説「感謝」!❤️

 

我們的確是非常的困難,20年劇團的經營,面臨到巨大的阻礙!我們心裡是很想堅持下去,但是如果觀眾不進來劇場聽故事,這一切都是枉然!

 

7月25、26日兩天,我們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流浪狗之歌》,說的就是一個不棄不離的責任!因為養育了一隻動物朋友的生命,牠把你當全世界,你可能只是把牠當作寵物;所以在故事中,我們要提醒大朋友和小朋友,身為主人,一旦許下這個心願,要找一個動物朋友作伴,就要一輩子不棄不離!正如同我們如果兒童劇團對小朋友發下的願望,要說許多好故事、善良的故事,也希望能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