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23:24:55小米

【育兒甘苦談】看牙記



【育兒甘苦談】看牙記


文/小米嘛


鴨鴨蛀牙了。


前陣子,鴨鴨偶爾會指著門牙上方嚷嚷著:「這裡痛~」


但因為痛的地方太奇怪,門外漢爹娘根本也看不出個所以然,於是決定趁早來去看個牙醫檢查檢查。到了牙醫才發現半年一次的塗氟時間似乎快到了,馬上決定一天不晚地迅速約好了塗氟檢查的日子。


我們選的牙醫離家裡很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裡頭還有專門看小朋友的女性牙醫師;兩個孩兒都是給女醫師塗氟檢查的。


才一躺下來,媽媽就先和醫師提了鴨鴨說的會痛的地方。果然專業的就是不一樣,才看一眼,醫師就輕描淡寫地說:「這沒有蛀牙喔,是成長痛。」仔細想想,這孩子居然也到了快要換牙的年紀了!!


才正要放下一顆心時,醫師突然指著某顆牙叫我看:「媽媽你看,這顆牙齒可能有蛀牙喔,白得很奇怪。」


媽媽湊過去看,最後面臼齒的地方果然有點白白的,但如果不是醫師說了,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太出來。


只見醫師又看了看另一邊,繼續說:「另外這邊的也是,我們照個片子看看好了。」


直到此時,媽媽都還沒太大反應,一來從來沒聽孩子叫過牙齒的那裡痛;二來在我印象中,蛀牙不是應該是黑黑的,牙面一點烏,牙下一片黑那樣嗎?牙齒白白的怎麼會是蛀牙呢?


誰知道片子一照,還真的是蛀牙了!話說回來,原來現在牙醫這麼先進了?我以為看有沒有蛀牙通常是牙醫敲敲牙挖一挖看一看。原來現在有沒有蛀牙、蛀牙蛀多深之類的,居然是用X光照了?!


拍完照後,只見醫師若有所思地說:「喔~真的蛀牙了喔,還蛀不淺耶~可能要抽神經喔!」


什麼東西?!抽神經?!蛀到要抽神經了,那不是應該很痛了嗎?可是從來沒聽她喊過牙痛阿!更何況,她才五歲多,恆牙都還沒長呢,神經抽掉後該怎麼辦?(註:後來得知乳牙跟恆牙的神經是獨立的,抽乳牙神經不會影響恆牙發展。)


媽媽內心問題很多,但最大的問題是,媽媽本人其實就很怕看牙醫。但媽媽就是~~一但在孩子面前顯露出害怕,那孩子百分之百會覺得很可怕;身為一個媽媽,不動聲色絕對是我們的拿手好戲。所以即使心裡皮皮挫,還是努力維持聲調平穩地和醫師確認蛀牙狀況,然後預約下一次治療時間。


回到家後,忐忑的娘親開始不斷演起內心戲…………實在是看牙這種事真的太恐怖,老娘我活到這把年紀,還是處於「只要能不看牙就絕對不會踏進牙醫一步」的抗拒心態;可是孩兒才五歲,連牙都還沒換,未來絕對會踏進牙醫十數次(應該),如果現在就害怕看牙,那之後累的還是老娘阿~~(整個劃錯重點)


想了想,媽媽決定採取冷處理模式,在下一次治療前暫且按兵不動。


一星期很快就過去了。星期三早上吃早餐時,媽媽用和平常預告當日行程時一樣平淡無奇的語氣,告訴鴨鴨下午要去看牙齒。


果然,一聽到看牙,孩子的眉頭就皺了起來,但畢竟還不懂什麼叫“看牙齒”--之前頂多只有塗氟而已--擔心的居然是:「那會要拔牙嗎?」


『不會喔!但是醫生阿姨會幫你把牙齒裡面的蟲蟲抓出來。』


才講完這句,媽媽的即興創作小故事突然登場,顧不得此時為上班上學前的精華時刻,霹靂啪啦繼續下去…………


『你知道為什麼你牙齒裡會有蟲蟲嗎?』兩小愣愣地一起搖頭。『因為你吃完東西後沒有馬上刷牙漱口,被一隻肚子餓的蛀牙蟲蟲發現後,牠就留下來吃東西了…………』


『然後你又吃了最喜歡的餅乾糖果,蛀牙蟲蟲就好開心好開心,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要趕快跟朋友分享,就馬上找了好多朋友一起來吃牙齒上的餅乾糖果。』

『因為太好吃了,你又常常忘了刷牙,牠們就有吃不完的好吃餅乾跟糖果,所以開心的蟲蟲就決定挖個洞住下來一直吃一直吃…………』


『挖好洞後,牠又繼續找朋友來玩,大家都好喜歡這裡,可是房子住不下了,蟲蟲就決定把洞洞繼續挖挖挖,挖大一點,才能住更多蟲蟲。』


『還好醫生阿姨發現了,要把牠們通通抓出來。可是洞洞已經挖好了,如果不補起來的話,又會有蟲蟲很開心跑來住,那就糟糕了~~所以阿姨會幫你用黏土把洞洞補起來,然後在牙齒外面裝上一個牆壁,讓蟲蟲進不去。』


邊講還要邊手舞足蹈搭配動作,自己講完自己都覺得不去當演員太可惜了!兩小當然聽到目瞪口呆,差點忘了吃手裡的早餐。


不知道是不是故事講得太生動,還是剛好醫生和媽媽所見略同,明明我們沒有“雷”過稿,講出來的內容居然大同小異…………至少抓蟲蟲和補牆壁蓋房子是差不多的…………咱們家小鴨從頭到尾安安靜靜自己躺在診療台上張著嘴巴,雖然看得出來有點緊張,可是完全沒有哭叫掙扎,連醫師都很驚訝。


但不得不說,這位女醫師和旁邊的牙醫助理姐姐真的很厲害,不管要做什麼前,都會先拿器具給小孩看,向小孩解釋接下來的動作,而且很明確告訴小孩:「我們數到三就會休息一下喔!」然後真的每個動作都會數到三,也真的都會休息一下下…………當然啦,還是多少會因為療程數得速度不太一樣啦,但對孩子來說,這是信任感問題,明確知道下一步,可以減輕孩子的不安。


想起自己小時候,每次看牙都是無窮無盡的等待,坐在等候區聽別人治療時的煎熬,既想快點結束,又深怕下一個就輪到自己;永遠不知道醫生叔叔手裡拿的是什麼,只知道放到嘴巴裡的東西會發出嚇死人的尖銳吱吱聲,就連噴水吹風的機器都會讓人嚇到不由自主抖一下…………


幸好在醫生阿姨和助理姐姐的協助鼓勵下,鴨鴨生平第一次的蛀牙治療很成功。在孩子開心去選禮物時,醫師和媽媽講起下一次療程,


「另一顆牙蛀得比較深,下一次我們可能需要上麻藥,必要時會直接抽神經喔~」醫師說。


『已經蛀到這麼深了嗎?可是她還沒換牙耶,不會對恆齒有影響嗎?』媽媽很不安。


沒想到醫師說:「一般來說神經應該到這裡,」指了牆上X光片的位置,「可是她的神經比較粗(媽媽os:神經比較粗?!到底像誰?!),所以蛀牙路徑比較短,很快就蛀到神經了。」


頓一頓又接著說:「乳牙跟恆牙的神經是各自獨立的,趕快抽掉比較不用擔心它繼續蛀下去,影響到恆牙。」


原來如此!但到底為什麼~~我會生到一個「神經比較粗,所以蛀牙路徑比較短」的孩兒啦~~~好吧,明明就是不小心顧到孩子蛀牙而已~~~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次的蛀牙治療大成功,希望下週的“抽神經”(抖)也能一切順利…………當然,如果能不抽最好阿阿阿~~~


#鴨鴨看牙記
#鴨鴨5Y4M+
#蛀牙真的好可怕
#媽媽講故事功力大增有沒有人要找我出繪本?
#然後神經比較粗到底是像到誰🤔🤔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5 10:08: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