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00:00:20小米

【職場甘苦談】我要準時下班




【職場甘苦談】我要準時下班


文/小米嘛


「你是為什麼而工作呢?」


這是上一季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私、定時で帰ります)裡最常出現的一句台詞。


用了幾個晚上看完這部日劇,忍不住想大力推薦身旁每一個在職場中浮沉的你。你是為什麼而工作呢?為生活?為家人?為孩子?為公司?為自己?

簡單講一下劇情概要好了...


女主角東山結衣是個平凡的上班族,說平凡也不平凡,在“加班才是正常”的日本職場上,她堅持每天準時下班,該休假時就休假,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工作。


但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


公司裡,有認真負責,嚴謹又嚴肅、一天不敢怠惰的同事,每天緊繃地工作,深怕一鬆懈就無立足之地;


有剛生完孩子回來,充滿幹勁深怕別人說閒話、卻又職場家庭兩頭燒的不服輸職場媽媽;


有受到性騷擾或迫於權威敢怒不敢言的小員工;


也有沒夢想沒興趣、朋友不多又孑然一身乾脆把公司當自己家的工程師;


還有雖然身處高位,卻深怕被時代潮流淹沒,只能不斷對下屬情緒勒索的高階主管;


當然也有十項全能好像什麼都會什麼都難不倒他的工作狂。


每一個角色都鮮明的好像就在身邊,或者說,就是我自己。


剛出社會時,我不敢請假不敢準時下班,上班打卡和下班打卡時間是一樣的,只是一個是AM、一個是PM;看起來不會過勞,但實際上每天都是緊繃。我有朋友有家人,可是最長時間相處的,是同事。


有一陣子,工作壓力太大,每天回家不是哭就是就是和家人找架吵;我無法談戀愛,因為除了工作根本沒有時間談戀愛。


主管把工作交給我,不是因為我能力好,只是因為我做的夠久夠認真,重點是,任勞任怨。


於是我更不敢請假不敢準時下班不敢有自己的生活,也不敢跟主管說:「不!」


換了工作後,新的職場上又是另一番景象。


有別於前一份工作,新工作我倒是一開始就努力做到準時下班。倒也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看得多了,還是終於懂得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點。


我不喜歡加班,於是努力在工時內提高效率;不喜歡加班,所以不明白到底為什麼要以公司為家?看到每天工作到十一二點、隔天依舊八點半上班的同事,我打從心裡覺得疑惑卻又佩服,到底哪來的精神力氣可以辦到?



然後角色又變了。生了孩子成了娘,不再是想不想加班的問題,而是現實層面容不容許的問題。


不想造成同事負擔,不希望有人說自己拿孩子當藉口,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份內工作卻又不可能加班,於是每天分秒必爭,總是在憋尿,也總是再奔跑,沒有別的,因為加班已經不是要不要想不想,而是能不能的問題了。

「在我們那個年代,工作是為了給家人帶來幸福,沒有工作,哪來的幸福?」


這是劇裡老一輩的日本人的觀念。但或許,不只日本人,不只老一輩,即使是現在這一輩的我們,工作也是為了生活、為了給家人帶來幸福。


工作哪有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你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


#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請自行對號入座
#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但我終究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