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22:37:22小米

【親子教養】為什麼男生女生不能一起睡覺?




【親子教養】為什麼男生女生不能一起睡覺?

文/小米嘛

有一天晚上正準備洗澡時,鴨鴨突然衝過來,拍著門說想要尿尿;為了怕一個不及孩子就尿在褲子上,媽媽我也顧不得先穿上衣服,想都不想就馬上把門打開讓臭小孩進來--再次證明當了媽以後,連羞恥心都沒了。


尿尿時,小鴨若有所思地看著我說了:「馬嘛的ㄋㄟㄋㄟ大大。」


『因為你們小時候要喝媽媽的ㄋㄟㄋㄟ阿!』我回道。


鴨鴨很疑惑,「可是依比跟我不喝馬嘛的ㄋㄟㄋㄟ了阿!」


忍不住失笑,『可是ㄋㄟㄋㄟ不會變小了阿~』(好吧,這是媽媽的希望)


「為什麼不會變小了?可是依比不喝了阿!」完全無法理解的小鴨開始跳針,堅持著“依比不喝了,ㄋㄟㄋㄟ就應該變小”的原則。一時間解釋不出來的媽媽,突然意識到這小孩似乎開始到了發現男女生有別的年紀了。


不想帶給孩子錯誤的觀念,也不想逃避這個問題,畢竟有些事不是「長大就知道」,父母不教老師不教,那孩子就是從奇怪的地方學到奇怪的觀念;於是想了想後告訴小鴨:『這個問題有點難,媽媽改天找繪本講給你聽好嗎?』


小鴨聽了開心的穿上褲子跑了,邊跑還邊大聲跟爸爸說:「馬嘛的ㄋㄟㄋㄟ大大~」(媽媽昏)


前幾天剛好家附近的圖書館前面有書展,找了機會晃過去看看,果真找到了簡單的繪本。趁著晚上有空,準備講給兩小聽……正確來說是剛滿四歲沒多久的鴨鴨,因為才剛翻開第一頁依比就跑走了。


繪本內容很簡單,先是從男生站著尿尿、女生坐著尿尿開始,帶出男女生的生殖器官不同,再告訴孩子生殖器官就像我們的眼睛鼻子嘴巴一樣,都是身體的器官,要好好保護;


接下來則是教孩子哪些地方是很私人的地方,不能給其他人看到碰到;然後就是長大後男人和女人的第二性徵了。可能是考量到繪本對象的年齡,書上講的並沒有很難,也沒有講到「我從哪裡來?」之類的問題,但沒關係,媽媽我只希望鴨鴨先有初步的觀念就好了,太難的媽媽我本人也還沒準備好啊~


繪本的最後列了幾個簡單的小問題,像是:「你知道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嗎?」、「你能說出身體上有哪些隱私的部位是不能讓別人摸的嗎?」、「你能說出自己和爸爸或媽媽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之類的,有認真聽故事的鴨鴨都能一一回答。


講到最後,鴨鴨突然問了:「為什麼男生女生不能一起睡覺?」


一時沒準備好的媽媽再度被問倒,反問:『對啊!為什麼呢?不然你去問爸爸~~』沒辦法,媽媽我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一時想不到怎麼回答的就去問爸爸!順口就推給在一旁打電動的猴子拔。


沒得到答案的小鴨當然直接轉頭再問:「把拔,為什麼男生女生不能一起睡覺?我在學校都跟男生一起睡覺啊!」


當然啦,一心專注在打電動的猴子拔當然沒心理準備,跟媽媽一樣愣住,傻傻反問:「對啊!為什麼呢?」


沒想到,就在爹娘兩人愣在那還沒想到怎麼回答時,鴨鴨自己回答了:「因為男生都會打電動,所以男生會吵到女生,所以男生女生不能一起睡覺!」


原來如此!!(媽媽恍然大悟~)


#同事說_因為男生女生一起睡覺會生小寶寶
#媽媽應該再去找別的繪本告訴孩子她從哪裡來了
#教孩子尊重別人也保護自己
#性別教育很重要
憤怒的公雞 2018-12-06 10:28:36

小朋友的世界好可愛http://www.yequ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