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00:36:43小米

【育兒甘苦談】飯桌如戰場



《圖1》





《圖2》



【育兒甘苦談】飯桌如戰場

文/小米嘛


週末午後。寒流來襲加上飄著毛毛細雨,實在也不知道要帶兩小去哪兒放電。朋友們於是約了來到親子館。


台北市的親子館實在是一項偉大的發明,安全、教具多、活動空間大、而且還免費!完全解決了家有小小孩的父母不知道帶娃兒去哪兒放電的需求,唯一的缺點是:因為太熱門了,假日常常預約不到。


今天運氣很好,根本也懶得預約的小米嘛一家人竟然等也不用等的就順利進入聽說很熱門的松山親子館;空間和其他分館相比不能算大,但教具很多,而且有特色;雖然一開始小鴨因為沒有溜滑梯之類的大型遊具有點失望,靠在我身上說:「嘛嘛,我不想在這裡玩。」但過不了五分鐘,這孩子已經滿場跑、大老遠就可以聽到開心的笑聲了。


可惜親子館時間有限,五點一到準時關門。看著時間還早,於是和另一對家有龍鳳雙寶的朋友決定到附近吃了晚餐再走。這意味著咱們四個大人推了三台推車攜了四個小孩--其中三個還未滿兩歲處於聽不懂人話或聽的懂人話但要不要聽話是另外一回事的半獸人;這麼大的陣仗到底有哪間不要命的餐廳敢收呢?


第一間火鍋店,「不好意思,我們沒有兒童椅,幫您安排沙發區好嗎?」沒有兒童椅還得了,除了已經三歲了的鴨鴨可以自己坐著吃飯外,其餘三個小孩不把桌上所有抓的到抓不到能吃的不能吃的全部掃下來才怪,何況這還是一間火鍋店。放棄!


第二間火鍋店,「我們有兒童椅,不過剛好都已經訂位了耶!」服務生客氣地拒絕。聰明!我心想。


第三間是小籠包店可是沒有內用座位;第四間則是一間日本料理。一樣沒有兒童座椅,但老闆答應給我們一間塌塌米的四人小包廂。


聽到小包廂我們眼睛都亮了,帶了小娃兒出門用餐最怕的就是小孩一吵全餐廳都知道,能有包廂把四個小孩隔離起來根本就是父母的救星人間的天堂啊!二話不說馬上進去。


但你知道帶小孩出門有多麻煩嗎?從決定進門到全部入座終於點了餐,我們花了至少十分鐘。是菜色太豐富很難點餐嗎?當然不,事實上我們點餐只花了30秒,甚至有人連菜單長怎樣都沒看到;至於剩下的九分半鐘在幹嘛?在抱小孩、放推車、安置小孩、脫外套、抓小孩、拿包袱、抓小孩、收拾桌上任何危險物品、持續抓小孩、到好不容易真的坐下後,依然在抓小孩!


沒有兒童座椅是個錯誤,選擇和式有下禢的包廂更是個恐怖的決定。既要擔心小孩掉到下塌下面,又要煩惱桌子太矮小孩根本腳都不用抬就可以直接爬上去,更別提桌上所有吃的用的餐具碗盤還有沙拉主餐,全都成了孩子的囊中物,一個不小心就會看到某隻小手抓了就拿。


整場晚餐下來只是不斷聽到:「坐下!不坐下就沒得吃!」、「不要拿這個!」、「你在幹什麼?」、「啊~~依比~~~」......諸如此類的怒吼與慘叫。


知道帶兩歲以下的小小孩出門用餐是怎樣的光景嗎?首先當然最好是有兒童座椅,至少可以稍微綁住小孩(喂!)。


然後你得確保他的身高加手長的範圍內沒有危險物品,為什麼是身高加手長?因為就算小短手勾不到,小娃兒也會趁你不留神時直接爬上椅子桌子拿取。


在接下來是得準備好足夠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物品,至少在上餐前或小孩吃完但大人根本還沒吃幾口時稍微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用餐時呢,如果是二打一外出,那還有機會可以輪流吃飯;如果你是二打二或是更慘的一打二,那基本上大概不管吃什麼都一樣了,這種時候吃下肚的不是美食,純粹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塞下去的食品而已;也就是說你得在一邊餵食孩兒吃副食品的同時,一邊用僅存的單手夾起眼睛根本也沒在看的食物迅速塞進口。

回到剛剛的晚餐畫面,只見一個大人處理一個小孩,三歲以上的鴨鴨是唯一可以自己吃飯的小姐姐,但當身旁有三個不受控的小小孩時,這位小姐姐也理所當然自動退化了;幸好主食上桌後終於稍微安分了點。至於剩下的三個小娃兒呢?不是一下出現在這裡、就是準備隨時衝出門,不然就是哭著喊:「ㄇㄇ~」(吃)、或乾脆直接把所有看得到的東西往嘴巴裡塞。


誰說情場如戰場?小米嘛實在忍不住要說,帶著聽不懂人話和聽的懂人話但要不要聽是另外一回事的不受控小小孩出門的飯桌,才叫最恐怖的戰場。



#一頓飯吃下來我抓小孩抓到手都快斷了
#餐點似乎是不錯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些什麼
#圖1為被小點心吸引住安靜下來三分鐘的龍鳳雙寶
#雙寶媽表示這三分鐘很可貴所以手腳要快趕快吃
#圖2為暫時抓住隨時要逃離的小依比讓嘛嘛可以吃飯的猴子拔
#飯桌如戰場還是不拍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