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18:36:43金鳥

『漲姿勢』 —— 會運用您將能『無往不利』!


漲姿勢 —— 會運用您將能無往不利

漲姿勢 —— 掌握這三條心理學效應,你就是領導!

說起官場,就不得不提李伯元。他撰寫的晚清譴責小說《官場現形記》是我國近代第一部在報刊上連載並取得社會轟動效應的長篇章回小說。它由30多個相對獨立的官場故事聯綴起來,開創了近代小說批判現實的風氣,深刻揭露了官場百態

而在現代,職場中的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心理學家通過觀察分析,總結出了一套科學而珍貴的人際與管理法則,這也成為了大型公司運營管理的法寶。掌握「職場讀心術」,並非是投機取巧,而是構建和諧人際關係、不斷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在數以百計的人際理論法則中,我們為您精心篩選出三條職場心經,讓您把握不同場合的社交關鍵。

自己人效應 —— 面試與反面試的訣竅

什麼是自己人效應?

自己人效應也稱同體效應,是指人們往往對「自己人」所說的話更信賴、更容易接受。在人際交往中,彼此會相互影響。這種相互影響有時是無意的,有時則是有意的,即一方對另一方有意識地施加影響,以便矯正對方某種行為。所謂「自己人」,是指對方把你與他歸於同一類型的人(同黨人)。當面試官和領導把你當作「自己人」時,你就已經把競爭者甩在後面了。

如何運用?

講個故事 —— 小張來到著名的A公司面試,可是發揮不佳,勝算不高。面試結束,他心有不甘,請求和面試官交換名片,面試官出於禮貌沒有拒絕。回到家,他撥通了面試官的電話,為自己面試的不佳表現表示非常抱歉,並解釋道:「其實我在到貴公司面試前已經參加了B公司的面試,並且已經被錄取,所以在剛才的面試中才顯得漫不經心。但是回來的路上,我反覆在想,有一個好老闆好主管比有一個好待遇更重要。您的人格魅力遠高於B公司的主管,我非常欽佩您……」
小張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撒了個謊,但是面試官聽過之後語氣卻變得柔和了許多。三天之後,小張驚訝地收到了錄取通知!顯然,面試官已經把他當作了自己人,而那一位主管在培養下屬時不是在挑選自己人呢?

「一滴蜜比一加侖膽汁能夠捕到更多的蒼蠅,人心也是如此。」而釀成這「自己人」的「一滴蜜」,需要從各個方面去採集可供釀蜜的「花粉」,把「態度與價值觀的類似性」和「情感上的相悅性」具體化。具體包括:把握平等原則。不卑不亢;對對方產生興趣,關注對方的興趣點;顯示誠懇態度,獲得對方信任;提升自身才華和能力,讓自己更有價值。

阿倫森效應 —— 別讓別人以為你在「裝」

什麼是阿倫森效應?

隨著獎勵減少而導致態度逐漸消極,隨著獎勵增加而導致態度逐漸積極的心理現象,在社會心理學中被稱之為「阿倫森效應」阿倫森效應也指人們最喜歡那些對自己的喜歡、獎勵、讚揚不斷增加的人或物,最不喜歡那些顯得不斷減少的人或物。

如何運用?

舉個例子 —— 小王剛來單位,幹勁十足,他主動承擔起了辦公室的衛生工作,每天為幾位前輩打水,深得人心。慢慢地,辦公室幾位前輩對小王的做法習以為常,不再像之前那樣關注、讚揚他。小王因此漸漸失去了往常的積極性,不再主動打水做衛生。因此,辦公室的同事們都認為小王一直在「裝」,大家都對小王產生了看法。

阿倫森效應提醒人們,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應該盡力避免由於自己的表現不當所造成的他人對自己印象不良方向的逆轉。同樣,它也提醒我們在形成對別人的印象過程中,要避免受它的影響而形成錯誤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企業可以據此效應制定恰當合理的獎懲制度和激勵機制。

三、黑暗效應 —— 下班後說上班的事

什麼是黑暗效應?

在光線比較暗的場所,約會雙方彼此看不清對方表情,就很容易減少戒備感而產生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彼此產生親近的可能性就會遠遠高於光線比較亮的場所。心理學家將這種現象稱之為「黑暗效應」。

如何運用?

黑暗效應不止適用於戀愛中的雙方,在職場中同樣作用非凡。如果你想化解矛盾或者想聽聽對方的心裡話,那麼這樣的「交心對話」完全可以在一個昏暗而優雅的環境中進行。這樣的環境不會製造緊張,談話者會相對放鬆,你可以獲得更多有用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方法也時常作為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審訊罪犯的手段之一!

https://kknews.cc/psychology/kxovpj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