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18:34:14超粉紅

職場行不行



在從原本的公司到新公司上班
能夠離開的順利是因為原公司的老闆與現在公司老闆
二個是好朋友

本來在一樓上班,現在搬到三樓
與原老闆跟之前同事常常會見到面
我常覺得自己好不像在別的地方上班
有時候還是需要回答一下,樓下專案經理遇到的問題

現在公司正在籌備時
參與找目的職員

在七月時,我收到一封履歷
對於這個人的畫作很驚豔
於是自做主張就約面試時間
還被前老闆唸了
「我都還沒看過作品集你怎麼就約時間了呢?」
「嗯。我看過作品了,約了就約了…」

我的前老闆談完之後
後續再約的人,他都認為沒有這位好

我一直覺得。哎呀!原本我看作品還挺有眼光的
現在我認為,我雖然有看作品的眼光但不會識人
對我老闆感到愧疚


與這位插畫家一起上班
非常好相處,他說他曾經做過造型師
也非常喜歡打扮自己,常到市集去買二手衣
用20-200元都能買到喜歡的衣服
再DIY修改為自己喜歡的樣式
天天都是服裝秀

每天來的第一句話
「你看我今天穿的漂亮嗎?」

他雖然是個年過半百的大男人
個性非常大嬸
很會笑著跟人要求拜託
或許這樣的性格,大家都很喜歡
拖他的福,我們買的東西都有折扣
或是一樣價格但老闆會多送一點


陸續有新人來上班
後面就似乎跟新人比較要好
新人就跟我比較生疏

有一天他突然臭臉
當天說要跟老闆談談
我從新人的口中知道,原來他想談加薪
來上班之後他每天一直畫畫
原本跟前老闆提的薪水到上班後
*註,前老闆面試這位插畫家
發現自己的薪水應該要值更多才是

我當下也認為敢勇於對自己薪水挺身
很棒呀!


不過也因為才上班不到三個月
現在的老闆對於要求加薪有點不悅

我能體會現在老闆的心情
1) 當初你自己開的薪水
2) 現在老闆很賞識他,常與我談未來可以怎麼做才能留住人才

第二點的問題,在他談完薪水後
完全就不同了
老闆認為既然他只見眼前,就不要談未來了

十一月初談完加薪
十一月中旬,不知道怎麼了
他又突然臭臉,在下班前與老闆說
「我明天不來」
那天是星期四…


星期五,前老闆找現在老闆聊聊
於是全部的事情都浮出

他不與我報告進度
每每我詢問進度,他會有點不耐煩
因為我也尊重他只好改詢問新人目前進度等狀況

後面我才知道
他天天找我前老闆"報告進度"
與前老闆說我的壞話
還說有人找他畫畫,只要畫五張給他五十萬

前老闆與現在老闆是好朋友
擔心自己朋友被員工坑,把這位仁兄的line
提供給現在老闆看


星期一上班時,他就急著要跟老闆談談
原來又想要談加薪
他說「我現在的進度超前,你要再加我多少?」

老闆說「可是,我不是說過十一月底前不談薪水的事嗎?」

他笑了笑還是說「那你要再加多少?」
老闆說「你讓我想想吧」
他說「你就給我一個數字嘛」

好不容易推拖個半天,說過幾天答覆

很跩的說十二月他只想來上半天班
還要拿全薪,半天是上午還是下午
由他心情決定

新人聽到的版本是
十二月只來半天,再看薪水是一半還是怎麼談

(是個多面人)

很明顯的「坐地起價」概念
他認為一本繪本,畫風已定
還剩沒多少就畫完了,有可能被利用完就被趕走
所以能坑多少是多少

我們並沒有要他離開的想法
因為事務會越來越多,當然也需要再找人
一打開職缺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表
我也如實的報告在line群組上
或許因為這樣,他才急著要我老闆趕快給他一個價錢

從原本以月薪請他來上班
後面他可能懷念起接案的自由
畫完一個是多少錢的想法,來跟我老闆算他值多少
不過,換算一下目前他之前的計費方式
月薪還比較多呢!

最終的結果是
請他走人
老闆不受威脅,即使目前繪本還未完成
當天談完就讓他離開



我認為
有時候不需要急著跟老闆談薪水
老闆站的位置很高
他知道誰努力多少
總有一天默默做事盡自己本份
種下的種子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上一篇:轉換工作

下一篇:台灣怎麼了?

佚凡 2017-12-30 02:38:36

超粉紅依然仙氣飄然

祝 新年快樂

佚凡

版主回應
佚凡

哈哈。因為我都放以前的照片XD
沒時間把新的照片放上來
有空再慢慢放吧!

新年快樂喲!
2018-01-02 11: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