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14:04:14超粉紅

好聚好散?(全)


這是關於最近一位較友好的同事離職…



她的年紀約25歲,個性相當活潑
講話常常無里頭,無論見到每一個人
她都可以逗的人眉開眼笑,長的非常漂亮
皮膚也白晰,工作的時候就如同拼命三郎


在她的個性裡面,隱隱可以看到客家人的特色
很在意自己手上的案子賺不賺錢
收到了多少錢,成本是多少,跟別人討價還價
除了殺價之外還很會跟人要求高品質


就如現在流行的說法
她絕對是一個CP值很高的職員
划算啊!


也因為她個性鮮明
跟每個人都能打好關係
自然是我老闆心頭肉,左右手


如今,她提出離職
我老闆開始很焦慮,跟小孩一樣無助
一天到晚跟我說「哎呀!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
成天到晚嘆氣…


找到了新的職員可以替她之後
三天二頭問新職員,怎麼樣,都學的差不多了吧?
哎呀!不會很難的,有不清楚的之後慢慢摸就會了
如果有不懂的,我以後也會慢慢教,不需要太擔心



另外,老闆還是一直不斷的挽留她
你不要離職啦,你去遊學幾個月,我還是找個PT替你
你再繼續上班,我給你加薪好不好
怎麼樣,加一萬?


不過這回,她真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
畢竟還年輕,想到處看看
以前學的跟現在所做的,不太相關
想找本科的,自己也有興趣



立馬拒絕我老闆
於是很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
我認為我老闆目前是處在一個相當焦慮的邊緣
心裡面可能是這樣子認為的
"反正我真的留不住你,那我要你會的全挖出來"


她的工作內容原本沒有寫標案這件事
但她在這份工作上,試著寫了好幾次
還真的讓她標到了幾個案件


我老闆這次對她提出一個要求
下個星期也有一個新標案要提案
「請你帶著新人寫標案!教她怎麼寫,重頭帶一次」


她忍不住跟我抱怨
這也是我應該要交接的嗎?
這是我自己學自己摸出來的呀!
為什麼不叫新人自己摸?
你要人家投標案,就直接找寫手,幹嘛還要教?
我現在是教育訓練嗎?他還要我做一個SOP…





看到這樣的例子
其實我有點擔心,和主管or老闆太要好
會不會在離職的時候,都會出現這種狀況呢?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放的開
自己得力助手要離開的事實
好像談感情之後走向分手一樣的難過


在職場上有許多的眉眉角角
無論是大公司、小公司
都有職場的問題


到底如何談離職才是最好的?
我認為實在是一門學問


交接也是一門學問
當工作所有的流程是自己創出來的時候
那麼…交接到底是全部交接
還是部份交接?怎麼做才對
當然對於主管或老闆,他們都希望全都要交接才是
對於員工來說,這也算是自己從零到有的心血


交接的話,其實應該是要全部交接的
畢竟這份工作,老闆當初是有付薪水給員工
要他處理的部份,以及他所創造的部份都需要交接
如同老闆要求設計師做的設計,所屬權算是老闆資產
不過老闆就必需對外說,設計師是誰,道理是一樣

在每一份工作上,能夠學到的事情
就是自己的,誰也無法從你手上偷手
想清楚後,其實就不那麼難過了

因為模版畢竟只是模版,自己的創意是自己的…





上一篇:一技之長

下一篇:轉換工作

(悄悄話) 2017-05-21 12: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