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08:19:08水白

企業提三憂慮 小英回三承諾

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國內企業昨(18)日在三三會中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表達「憂供電不穩、憂兩岸關係不佳、憂國際化不夠」的三大憂慮,蔡英文則當面呼籲企業相信政府會確保下個階段台灣供電的需求、政府有「定力」維持一個很穩定的兩岸政策,而且會將國際化列為最優先的考量。

蔡英文昨日應三三會新會長許勝雄之邀,首度以總統身分到三三會闡釋政府施政,並與企業進行面對面提問時,對企業擔憂供電穩定性、對兩岸關係停滯,以及近來「重本土、輕國際」的氛圍,做了上述表示。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對政府目前供電規畫很憂慮,然而蔡英文在回應時強調,明年可以達到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的目標,如此,「可維持一段時間的用電需求。」

她說,政府是一步步來看,「如果在確認整個產業發展的方向後,還不斷的擴充發電,是浪費!如果不看產業中長期的發展,而只是守著現在的規畫,是不負責任!」所以,政府會依據節電、儲電,以及發電技術等,確保下個階段台灣供電的需求。

對兩岸關係停滯的鬱悶,三三會副會長林伯豐直問總統:「是怎麼看呢?」蔡英文則很一致的回答:「我說,我們要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也沒有挑釁,就是持續的維持一個很穩定的兩岸政策。」

她認為,台灣做了最大的努力維持現狀,還說,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一個很重要的責任,但是,「老實講,對岸動作其實是滿多的,」她因此強調,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不是一方的責任,兩岸雙方都要各自負擔起責任。

兩岸讓企業鬱悶,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則愁近來社會上似乎有過於「重本土、輕國際」的現象,進而盼總統注意一下。蔡英文感到詫異的反問:「真感覺我們現在比較本土嗎?」「這個問題不至於被解讀為是,因為蔡英文做了總統,所以變本土化了吧?」

她進一步指出,她40歲以前的人生,都是從事國際事務,「不會因為我的執政,台灣突然變本土化起來了!」

不過,蔡英文不諱言,本土化,確實是需要的,每個國家土地裡的每一個元素都是要特別的去發掘、需要連繫土地的感情,但是,以台灣的條件下,「國際化,是我們生存最重要一個面向」,所以,感覺是一回事,在政府的政策、思考面向上,國際化,是最優先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