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17:57:47Pan

只能想像的逆光風--梅艷芳、關錦鵬與《逆光風》

         

  「生有時,死有時。有些時候,冥冥中一些事情,我們勉強不來,也解釋不了。」香港的電影編劇魏紹恩在《劇本簿》的序言中寫下了這句話。

  2000年,關錦鵬為延續當年《胭脂扣》的夢幻組合,找來了張國榮及梅艷芳合作另一部電影。當時,劇本已經寫好,關錦鵬及張叔平等亦已走遍了歐洲好幾個國家找拍攝場地,張國榮跟梅艷芳亦已落實演出,可謂萬事俱備。然而,因為電影的預算出了點問題,計畫便暫緩。誰知道這一延,就是天人相隔。

  2004年,魏紹恩把《逆光風》的劇本出版,並把這本書獻給張國榮及梅艷芳。

一個未完成的心願──《逆光風》

  也許,每個偉大人物的人生都總會以未完的省略號作結,而不是完完整整的句號。米開朗基羅最終沒有完成《聖殤像》,阮玲玉拍不成她的第一部有聲電影,奇斯洛夫斯基也在他的「天堂.地獄.煉獄」三部曲開拍前離去。張國榮的未了心願,是當個導演;梅艷芳的未嘗夙願,是演一齣歌舞劇。至於他們兩人的共同遺憾,則是沒法合作演出這部為他們度身訂造的電影──《逆光風》。

  魏紹恩在他的《劇本簿》序言中說,在《胭脂扣》之後,關錦鵬一直對梅艷芳念念不忘,而《逆光風》找來兩大巨星演出,亦是「以梅艷方為將,張國榮作副車開路」。電影的概念非常獨特:在歐洲某個名城的唐人街中,有一家叫佛跳牆的百年老店,經營酒樓及澡堂生意;管理這家老店的,是一個百多年前就飄洋過海到達彼邦的幫會家庭。一個正在歐洲拍廣告的香港導演戈白(張國榮飾演),機緣巧合進入了這家老店,邂逅了掌舵人龍二(梅艷芳飾演),他既與她發展出一段如夢如幻之情,也見證了這間唐人街老店的衰落崩解。

  這劇本最奇異的,是它的題材既新鮮,但它又微妙地對照了《胭脂扣》。如果《胭脂扣》中的倚紅樓是一個密閉而美得虛幻的空間,那麼《逆光風》中的佛跳牆更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虛構場景。如果《胭脂扣》中的塘西風月是八十年代香港人對一段已逝年月的加工創造,那麼《逆光風》中的唐人街老舊文化更是廿一世紀現代人的奇妙想像。在老店佛跳牆中,有風、花、雪、月四個小時候被販賣的侍從,他們是男扮女裝的易服者,她們是沒有姓氏的;為龍家服務的,有小福伯及大福伯兩個書僮;在澡堂工作的,有似乎來自上一個世紀的中年擦背師華光。那個地方,充滿著澡堂的蒸汽、古老的樂曲、發黃的照片。劇本寫出了那種味道──一種來自遠去的時代與老舊的記憶的風味,而它的命運,就是悄悄的死去。

名叫龍二的梅艷芳

  劇本有意把佛跳牆寫成現代社會中一個不真實的異境,它像海市蜃樓,像電影片場,甚至像一座幽靈大屋。劇本的初段,戈白就是被久違的舞龍隊伍及炮竹聲引導,闖入了這個異境。當然,這個異境的靈魂人物就是由梅艷芳飾演的龍二,一個走路微拐的、富風塵味的女子。她是幫會的掌舵人,作風豪邁,老練穩重,她又是一個寂寞的女人,靠嗎啡麻醉自己。她一輩子活在佛跳牆,除了唐人街,她對外面的世界幾乎一無所知──就是連麥當娜,她都只是曾經「聽聞」過。然而,她懂的又那麼多,世事人情她都看得透徹。劇本中的龍二有兩段情,其一是她跟戈白似有還無、不能言說的情誼,另一是她跟年輕的養子極度曖昧的、近乎亂倫的關係。最後,龍二跟沒落的佛跳牆一起葬身火海,永永遠遠的停留在那古老的時空中。

劇本有一段寫得很精彩:故事中後段,當佛跳牆已是大勢已去,面臨結業,龍二在一個曲藝聚會中唱了一曲《胭脂扣》。「曲聲中,龍二淚如雨下。」劇本這樣寫著。這一招「文本互涉」令劇本的層次複雜而豐富:龍二的眼淚,祭悼的是佛跳牆?是她的青春?是一段中國人流徙的歲月?是梅艷芳自己的滄桑人生?還是整個香港的八十年代?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這是戲還是人生?

  龍二這個角色絕對是為梅艷芳而寫的。香港沒有別的女演員有如此獨特的氣質去駕馭這個如此複雜的角色。濃濃的風塵味,馬上令人想起《胭脂扣》中的名妓如花;豪邁的黑幫女子,自然令人想起她在《英雄本色之夕陽之歌》中的重情重義與英姿颯颯;複雜的情慾糾葛,叫人回憶起《川島芳子》中那個在亂世中周旋於不同男人之間的女子;美人的遲暮,又喚起《半生緣》的記憶。演龍二,要風騷豪邁,還要時而柔弱悲苦,再加十足的滄桑感。因此,我們不必問為什麼《逆光風》的劇本既已寫成,但不找別的演員去演。看過這劇本的人大概很清楚:要找別人演龍二?難矣!

緣慳──梅艷芳與王家衛

  事實上,梅艷芳一生拍的戲只有四十部左右,但不少電影都幾乎是從劇本構思開始就鎖定梅艷芳。廣為人知的有《阮玲玉》,其最初構思是用梅艷芳去對照阮玲玉的人生,另有《川島芳子》與《半生緣》兩片,幾乎是沒有梅艷芳就不開拍,就是徐克的《青蛇》以及胎死腹中的《小明星傳》都一早認定梅艷芳是不二人選。魏紹恩在《劇本薄》中還透露了一則鮮為人知的舊聞,原來在九十年初,王家衛曾請他寫一個劇本,故事大綱是:屯門有間茶餐廳,裡面的女掌櫃是個從青山溜跑的精神病人。這個神秘的女人,王家衛心目中的人選就是梅艷芳,而當時她亦已準備就緒。可惜,這個計畫又因其他問題而擱置,王家衛又忙別的戲去了。因此,假如有人納悶:梅艷芳是那麼出色的演員,為什麼王家衛從不找她演出?魏紹恩已經解開這疑團。

  《逆光風》終究沒有拍成,對於龍二與戈白的身影眼神,我們只能憑想像描繪。也許,遺憾總是造就了想像的美感:《聖殤像》的美在於它蘊藏了米開朗基羅的最後一口氣,阮玲玉的聲音注定了只存在於觀眾的思海,我們也只能猜想「天堂.地獄.煉獄」三部曲如果落在奇斯洛夫斯基的鏡頭下會有多奇多美。而對於梅艷芳,除了懷念,除了欣賞,原來,我們還可以想像:想像她化身龍二,想像她在王家衛掌鏡下如何變成瘋女人。這些,都可以是很美的想像。
PAN 2007-09-05 15:13:02

ECHO9975:
說得對呀! &quot似乎可以想象,又如何可以想象!&quot
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吧......

ECHO9975 2007-09-02 20:12:47

遗憾!
梅艳芳之&quot龙二&quot,
似乎可以想象,
又如何可以想象!

嘉隆 2007-05-16 16:58:54

好呀~~多谢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