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1:44:13大瀦

波蘭南方的古都城~克拉科夫

早上10:00從華沙搭長途巴士出發,下午16:00抵達波蘭南方的古都城~克拉科夫,從車站出來,穿過古城與森林公園來到預訂的St.Simon of Lipnica's House教堂民宿,這也是我們這次出門旅行40天來,第一次選擇住民宿,而且是住在教會修院的房舍與庭院裡,體驗這種寧静的感覺也很不錯,所以選擇了這裡做新經驗,安頓好住宿,就出門找晚餐,走了不到500公尺,見巷内一家波蘭傳統菜餐廳有很多人用餐,想到當年跟已故大姊夫走東北時,所授出入"熱飯館,冷茶舘"的真訣,於是……與户長進去指著鄰桌的盤中物,亂點菜譜,果然享用了超美味覺的……
隔天開始大雨不斷,氣溫只有6度~11度,本來想去參觀另外一座世界遺產~納粹時代的集中營,想到這總天氣就作罷了,冒著大雨,我們兩個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把克拉科夫走個透透,參觀了八座美麗的教堂,恰巧參加了一台大主教主持的彌撒,訪探了波蘭老皇宮城堡,半身濕淋淋地回到住處,趕緊沖熱水澡清洗衣物,泡壺熱茶好好休息,準備明天轉往山上小鎮扎科帕內山區hiking......(下雨天,室外用手機拍照效果較差)
歷史上Krakow是因為位居交通貿易要道上逐漸繁榮, 11世紀起變成波蘭王朝的首都一直延續到14世紀,在十三世紀北方蠻族入侵Krakow時摧毀當時城市因此展開重建,不像一般歐洲古城大多街道狹窄彎曲,當時建築師有遠見的把這裡街道規劃成如棋盤般的方正筆直,同時也規劃了歐洲最大的主廣場。十四世紀波蘭王朝黃金年代期間最偉大的國王Kazimierz更建立了全歐洲第二歷史悠久的大學University of Jagiellonian,更奠定當地文化長期發展的根基。前教宗聖若望保羅2世就是在克拉科夫附近的城鎮出生,就讀這所大學, 後來在Krakow當主教, 最後被羅馬選為全世界天主教的教宗。因長期歷史動亂,天主教做為人民心靈主要依靠, Krakow也是整個歐洲最虔誠的天主教徒城市之一。也的確可以到處看到不同的教堂,傳教士,修女.雖然今日波蘭的首都是華沙,但克拉特夫還是波蘭的文化中心。 除學術活動發達外,歷史文化遺址幾百年來也被保存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