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21:54:56鄭政煌

藝4日惹-台北藝筋經之美尻計畫展出心得

           
                  
                延宕已久的「台北藝筋經--美尻主義」計畫,總算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下在異國完成。由王士樵策展的「藝4日惹」,是由昔日在文大的同學所組成的四人聯展,成員有王士樵、唐唐發、盧建昌及鄭政煌,每一個人在藝術的領域中各有其特殊的表現風格 ,而展出空間是印尼日惹的一個畫家所經營的私人畫廊,雖然是四人聯展但是由於每一個人的空間頗大,所以也像是一個小型的個展,足夠表現出自己的藝術風格。
 

出國前四個人在桃園機場留影


開展前藝術家留影


開展後藝術家及相關幫忙這次展出的人員留影


開幕時與館長及當地的藝術前輩合影



              這次「台北藝筋經--美尻主義」計畫,希望以較為有趣及輕鬆的方式來呈現,是幾年前一直在思考版畫創作如何融入當代的議題的實踐,結合當代環境中日常生活的習慣,所創造出的一個新的表現方式,希望它能跟觀眾更為接近。雖然展場是單純的以版畫形式展出,但整個計畫則是結合許多媒材,包含了版畫、水墨及最新的流行影音平台,和手機的使用習慣,再加上創造了一個新的整脊方式,可說是一個真正跨領域的創作。


作者本人在展場留影

版畫的本質思考:
                 想要對版畫創作有新的可能性,就必須回到版畫本質的內涵來重新思考,這是我一貫的主張及想法。而版畫是現代印刷術的前身,做為傳播訊息的科技產物,它都是走在時代的最前沿,當然要運用版畫做為創作的媒材,當然其思想亦是要具有當代的前沿性,如此才有可能使版畫藝術在當代藝術佔有一席之地。中國古版畫作為訊息傳播知識普及與教育的重要工具,讓版畫無可避免的與生活非常的貼近,他的普及性是非常生活化,這讓中國的文明更為深遠的影響其周遭的國家。而印刷術發展到現代,已經由印刷機器進化到電腦列印,使得印刷術又進入到另一個層次,在運用上更為普及更為方便與簡單,這也讓藝術家在工具的使用上,必須重新思考版畫的自身定位,才有可能使版畫藝術在進入當代的藝術領域中,能提供版畫自身獨特性思考和在多樣性,期望能激發出版畫的一點新的可能性及可看性。









中式意境的版畫圖像上面印有QR Code圖案


「人體雕塑」:
                 所有的作品創作必然要回到作者自身的經驗中,才能有創作出感人至深的作品,而「台北藝筋經」這個作品也不例外,是因前幾年因受脊椎錯位之苦,而極大的影響了日常生活作息,故萌生了學習整脊技術的念頭。在我學習整脊的過程,從開始認識自己身體結構變化,才第一步真正開始認識到自己的身體,也才發現自己對身體的陌生,在有系統的認識及對自身身體的摸索實驗中,也慢慢的自行發展出一套安全快速的DIY整脊方式,在自行運動的當下即能瞬間的改變身體脊椎錯位的結構,最後有了這一套「藝筋經」的整脊健身操。而身體姿態亦是一種藝術語言的材料,身體是行為觀念的主要媒介,而「台北藝筋經」的作品亦隱含有行為表演的形式,故我嘗試著以藝術形式與觀眾的身體互動結合,來創作一種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即是將觀眾的身體當成創作的材料,將觀眾提昇為行為表演的主體,除了現場呈現的版畫作品作為視覺的呈現外,更讓觀眾在與作品互動的過程中,直接感受到自身身體所產生的變化,且在視覺上能立即見到身體的改變,隨即能讓因脊椎錯位所產生的疼痛瞬間消除,而身體的疼痛的消失後也讓心理逐漸產生輕鬆與喜悅的感受,如此生理、心理與視覺的互通,讓藝術治療的範疇不只在心理的治療,也可以擴及身體的直接治療上。而「藝筋經」是透過雕塑脊椎來恢復原有的體態之美,達到視覺上所希求的理想身形,且能獲得一個完善健康的體態,使得觀眾的身體成為藝術創作的材料,故我稱此藝術形式為「人體雕塑」。 




現場為觀眾解說並且引導如何操作 

             
展場素描 :
                 現場是以木刻版畫的圖像為展示主體,每一個畫面中都印有QR Code的圖案,觀眾可以用自己的手機掃描下載YouTube上面的影片觀看,而七張作品對應對應著七段影片,這七段影片包含骨盆及大腿、膝蓋錯位的調整動作,現場也提供調整的工具即布帶六條,讓觀眾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錯位情況來做調整。「台北藝筋經--美尻主義」的創作計畫,是運用當代流行的影音平台與手機的搭配,呈現版畫以資訊傳遞為本質的藝術形式,故觀眾進入展場參觀版畫作品時,需要觀眾以自行攜帶的手機,掃描作品上QR Code圖案,上網連結YouTube 的骨盆調整影片,就能觀看影片中的動作教學,且可依個人自身骨盆的狀況,選擇適合的矯治動作做調整,而現場並備有調整工具幫助完成錯位骨盆的調整。


YouTube上面的影片


展場上的版畫作品



                 示範的影片雖配有印尼翻譯的文字,但在短時間要理解似乎也是有一些難度,故配合在現場實際教導,由於是在印尼展出因為語言不通,所以 一開始觀眾是以平常觀賞作品的態度來欣賞作品,似乎不能真正理解如何觀賞這一類作品,由於現場語言不通且沒有翻譯人員,所以一開始觀眾是沒有辦法真實的欣賞,碰巧現場有一位當地華裔的觀眾,剛好他也說自己有要背痛的症狀,於是我就抓住機會,先教導他如何正確看待這個展覽,並為其示範如何判斷及調整錯位的骨盆後,使他也能在現場即時感受到腰背疼痛的緩解,於是我就請他充當我的現場翻譯,才能開始在現場進行作品的解說及引導,讓這次的展覽能夠順利的展出,並達到了一定的效果。


當地華裔的觀眾充當現場的翻譯


為其示範解說如何判斷及調整錯位的骨盆



                觀眾通過適當的教導及解說,紛紛對這次的展出有了濃厚的興趣,當下許多人願意嘗試這一個神奇整脊方法,因為有方法能夠去觀察自身形態結構的偏差,並依教導能自己矯正骨盆的歪斜,當下見證了神奇的時刻,在瞬間中即能將自身偏斜的結構矯正,由於調整都在剎那間完成,許多人在調整完都還是一臉狐疑的樣子,不太相信這麼快就完成了,是的就是這麼神奇快速的效果。現代人由於姿勢不良造成肌肉痠痛的人很多,由於缺乏正確的知識,及對自身身體的陌生,多數在身體留有痠痛的標記,時常困擾著許多人。當人們開始有方法認識自己身體實際的情況,都會產生非常訝異的表情,原來自己對自己的身體竟然是如此不熟悉,而且身體結構竟然如此歪斜而自己竟然都毫無知覺,當觀眾面對自己真實一身體那一剎那,是有很強的視覺張力,在現場是很有說服力,能用直觀的方式來呈現出來。






骨盆錯位所造成的病痛示意圖


   


   



骨盆錯位所造成的病痛示意圖



骨盆錯位所造成的病痛示意圖


                 例如,現場有許多人一開始彎腰時,雙手是無法碰觸地上,但在調整過後即能碰觸到地板,通常在骨盆旋轉復位後,身體是更能向前彎曲因而雙手能碰觸到地上,這也能作為骨盆成功復位的徵象。有人腰背疼痛肌肉緊繃,或者髖關節疼痛的,也在適當的招式下做過矯正調整後,使得疼痛症狀減輕或消除,讓緊繃的身體頓時感覺到輕鬆,這些效果都是讓人驚訝和驚艷。現場牆面畫有一個表格,做為調整前及調整後臀圍的比較,尤其多數人在調整過後臀圍會縮小,一般都能縮小2公分左右,甚至在現場有人竟縮小4公分左右,當下很多人發現褲子變得較為寬鬆,這實在是一次有趣的展出經驗。而這些寫在牆上的數字是視覺上能見到的,而身體的改變及姿勢的矯正是眼睛能看到及感受到的經驗,尤其是在無痛且無聲息之中,簡單的照著影片的動作進行在3~5秒即能見到功效。這次展出不單只是視覺上的欣賞,更多是在於對於自己身體的認識,是這次展覽神奇的地方,也是這個作品特殊的地方,不僅具有視覺性同時也具有療效性,是身心靈同時能 得到滿足的展覽。

    


現場為觀眾解說及示範



現場為觀眾解說及示範


現場為觀眾解說及示範



現場為觀眾解說及示範



現場的觀眾


現場的觀眾


展場牆面以鉛筆畫的格子,為參與調整骨盆的觀眾,調整前後臀圍的紀錄



現場的觀眾自行操作


結語:
            「台北藝筋經--美尻主義」的創作計畫,是在異國第一次完成展出的作品,且帶有一些實驗性格的作品,由於語言不通及翻譯的人員不足,無法現場即時翻譯這個作品重要內容,且因人手的不足也沒有全程的錄影紀錄,這在日後呈現就少了動態的紀錄,這多少會有一些遺憾。而依現場實際展出的效果來看,所得到的效果是令人滿意且有趣,雖然還有一些不夠成熟及瑕疵的地方,但卻有一些意外的效果,是能做為下次創作及展出時重要的改革依據,故整體而言確實是達到了一些預設的效果。希望觀眾除了在現場對作品的欣賞,更希望能在離開展場之後,仍然對其身體繼續產生影響,而更能對自身身體有一定的警覺性,讓藝術的作用繼續它的影響及深遠。


調整的帶子可以隨身綁著不但可以有助骨盆的穩定,還可以隨時隨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