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14:26:01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SPA美容館經營管理-東方妝管系教材-詹翔霖教授

SPA美容館經營管理-東方妝管系教材-詹翔霖教授

Spa美容館經營管理-東方妝管系教材-詹翔霖教授

 

 

SPA」一詞源自於拉丁文 "Solus Por Aqua"Solus=健康,Por=經由Aqua=水,意指藉由水來產生健康的意思,具有「再生」的神聖意義,乃充分運用水的物理特性、溫度及水的衝擊力道,來達到保養的效果。


SPA
簡單說來,就是開啟心靈與身體能量的水療法。因此在SPA的療程中,幾乎一定要包含水的療程,才能被稱做是Spa。具有多處噴口的按摩浴缸、各種大小壓力的水柱噴頭、三溫暖箱基本配備等等,藉由水的撫觸後,美療師再進行身體的各種按摩,達到通體的舒暢感。

位在歐洲比利時所屬阿德南絲(Ardennes)森林區中有個小鎮叫SPA,古羅馬時, 居民發現此處湧出了許多自然的泉水,且鹽分極低,無礦物雜質,不管是飲用或用來泡浴對人體均有很大的益處。


其實,西元前三、四百年,希臘的文獻上便記載著,已有希臘醫師提出水療法可以預防疾病;而歐洲是最早有水療概念的,西元前五百年的文獻記載,海水能夠刺激神經,十五世紀前後,比利時的列日市旁出現了含有礦物質的熱溫泉區,居民均用此來治療疼痛與疾病,可說是現代SPA的發源地。

 

水療的效果

可以放鬆自我、消除疲勞並提振精神,是除了藥物、傳統治療外的身心療法,對焦慮症、憂鬱症、風濕症、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運動損傷等等,均具有療效。

 

水療的禁忌

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症、孕婦、生理期均不適合,此外,飯後半小時及飯前一小時都不適宜其原文源自於拉丁文Solus Por Agua意思是由水帶來健康生活。Aqua是比例時的溫泉小鎮古羅人早就發現浸泡給各種天然礦泉水中可以療傷治病,具養生美容的功效,故SPA便成為歐洲王宮貴族休養生息之所。

 

種類

在台灣因土地面積的關係,大型的HOTEL SPARESORT SPA常是受到限制的,因此大部份是以在數個小時完成的療程為主的DAY SPA為主,不管是地中海氣息的湛藍空間、時空交錯的五感療法,還是生化科技的極致呈現,都是目前市面上DAY SPA的特色。

現代SPA是什麼?很自然、休閒、健康,包含了美容瘦身療程、三溫暖設備、水療儀器、泡澡、芳香精油按摩,以人本為主的服務療程。依據各家特質不同,可分為多種不同型態的SPA

 

☆休閒渡假飯店的SPA:著重休閒、放鬆及空間設備的規劃,結合觀光旅遊業,東南亞一些知名飯店便是。

精典型SPA:極致的服務流程,最高級的儀器設備,在歐、法一些金字塔頂端人士專屬的SPA,通適當為會員制,一天消費至少一萬至數萬元。

      礦泉海洋型SPA:位於礦泉或海洋區,截取水源做浴池或按摩,若不用人工服務,收費較為便宜。

   Health SPA:一切以健康長壽為主,除了美容師、治療師之外通常還有醫師,自然療法醫師駐診。在瑞士、德國高齡的中上階級會在一年中排12次,一次一星期~二星期的健康淨化療程。

  Day SPA:是回應都會忙碌的形態而來的,不必一定要有假期出國渡假才享有SPA療程,通常幾個小時就能享受放鬆、保養的服務。

在台灣新型的Day SPA中又分為以儀器設備為主,按摩浴缸、美容儀器、太空艙、水床按摩等的儀器SPA;有以產品為主,像芳香精油系列,礦泉系列產品為主的美容SPA;也有結合游泳池設備,各種水的按摩浴池的SPA。另有新興的SPA是自然主義為主,結合養生美容的Healing 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