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15:05:55DB

《夢》


好幾次在一位網友站台裡看到他提到親身經歷作的夢,次數我已記不清。我很佩服他幾乎都記得作夢的內容,因為我已經很久都不記得自己作夢的內容了,有點懷疑是不是我年紀大,連對夢的記憶力都沒了?


【作夢】

聽說我們睡眠時,我們每90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的睡眠循環(包括淺睡、深睡、作夢)。一般來說睡7~8小時的人,每個晚上都會經歷4~6次這樣的循環,所以作夢是很正常的事。只不過醒了之後,記不記得作夢的內容而已。


【哲學的夢-莊周夢蝶】

莊周夢蝶是莊子提出的一個哲學論點,認為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和虛幻。到底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不必問我,我不是哲學家。


【聖經中一個重要的夢-雅各的夢】

聖經創世紀第28章11~19節記載了一個很重要的夢,是雅各在伯特利作的夢。那個夢,表面上是雅各的夢,事實上卻是神的夢想。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雅各的夢······揭示神啟示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神渴望在地上得著一個家,並且祂的心意是要將祂所呼召的人變化成石頭,作祂建造的材料。在雅各之夢的記載裏,石頭、柱子、神的家和油,是特出的項目。石頭象徵基督是基石、頂石和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石頭也象徵變化過的人,由基督這變化人的元素所構成,成為建造神家的材料;神的家就是今日的召會,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所救贖之選民永遠的居所。······雅各從夢中醒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最後,雅各澆油在柱子上面,油象徵那靈作為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臨到人,柱子象徵變化過的人與三一神是一,並且彰顯三一神。那石頭成了伯特利,神的家。神的家是神與祂所救贖的人相互的居所—人作神的居所,神作人的居所。(以上摘錄自網址http://recoveryversion.com.tw/Style0A/026/FunShow011.php?B=1_28_12_0_1 )


【夢想與白日夢】
夢想是指清醒時的腦內所產生的情境或影像,夢想可能是一個目標。至於白日夢,則是比喻虛幻不切實際的想像。至於是夢想或白日夢,說實在其界限很難區分。例如100多年前你若說要像鳥一樣飛翔在空中,世人會說你是作白日夢。但是自從飛機問世後,那個白日夢卻是貨真價實的夢想。又例如古有嫦娥奔月,但20世紀阿姆斯壯真的踏上了月球。


【末了的話】
我現在頭腦很清醒,所以最後還是來談夢想。人從小到大直到老,應該都會有各種的夢想。人生若無夢想,就沒有了目標,可能渾渾噩噩過此一生,這當然是要不得的事。連天地的主、至高的神都有夢想,微小的人類更需要有夢想。但若是光有夢想,卻不去追求、實踐,即使那個夢想很小,也都會成了白日夢。不只睡覺時的夢是作夢,清醒時的夢想,也不能光想,還是要去作,才有實現的可能。

上一篇:一行詩-夏蟬

下一篇:廢物與資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20-07-16 01:07:26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雙鶴傳銷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傳銷者的厲害,
短短一句,
無窮效力。

那個川普也喜歡說偉大。

祝平安喜樂!
2020-07-16 07:06:07
楊風 2020-07-13 08:17:22

好像讀了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
細賞了

早安,祝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楊風早安:
哈~
我是想到什麼,
就隨意寫什麼而已。:)

祝平安喜樂!
2020-07-14 07:06:27
(悄悄話) 2020-07-13 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