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13:29:16DB

手機電池膨脹

《手機電池膨脹》

        自從手機問世以來,我已經換過不少手機了,最近是我第一次遇到手機的電池故障。


        這次手機的電池故障,剛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因為是慢慢逐漸發生的。就在前些日子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手機的後蓋左側與手機間並沒有完全密合,約有2mm左右的縫隙,我就用手指把後蓋壓下,讓後蓋與手機密合。第二天,那個縫隙又跑出來了,我還是用老方法把後蓋壓緊。後來的幾天,都是同樣情況,我也採用同樣的處理方式。當時我一直以為是後蓋的某卡榫壞掉才會產生空隙,並沒有意識到電池已經有問題了。就這樣過幾天後的某天,我又發現後蓋左側及右側與手機間都產生空隙了,我才想到手機電池是否有問題了?


        然後我就把手機的後蓋拆掉,我的電池的型式在外表是另外包裹了一層皮的。我就看見電池的外皮像被灌了氣一樣,已經發生膨脹現象。我先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一篇文章討論手機電池膨脹的問題,有人提到用針把皮刺破就可以了。因此我就找了一根別針,用針頭在電池靠下緣處的表皮上戳了一個洞,用手壓一壓,裡面的氣體馬上就排出來了,然後後蓋就可以完全與手機間密合了。


        但是事情就這樣完滿解決了嗎?當然不是!因為從那天起,我手機的電池性能就變得很差。例如我晚上睡覺前手機明明還有80幾%的電量,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卻開不了機,我插上充電器後,發現手機畫面顯示電量幾乎是0,必須先充10幾分鐘電以後才能開機;後來連幾天都是這樣的情況。我不死心,某天我睡覺前就乾脆不關手機,只把手機音量調到0,變成震動(因為我怕夜間可能有些神經病會打電話過來)。但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後仍然開不了機,手機電量已完全沒有了,又必經重新充電才能開機。另外,我也曾試過,當我手機電量在50幾%時,手機會突然自動斷電;充電時顯示電池已沒電了,這時候我終於知道電池易經沒救了,才決定要換電池。


        聽說手機若送去原廠維修站修理的價格不低,所以一開始我就打算買電池自己換。現在網購實在太方便了,只要是想得到的東西,網路上大多可以買得到。我搜尋了幾家,電池有原廠及副廠的(若是副廠的不會註明原廠),我找了一家相同手機機型用的原廠且全新電池,包括運費共計約360元。至於是否真的是原廠的電池?那我只能選擇相信賣家了,因為就算不是原廠,我也只不過花了360元而已。若是能讓我再繼續使用這支手機1年,我覺得就已經夠本了。


        當我網購的電池收到後,就開始自己換電池。我打開手機後蓋,發現有一條帶狀柔性電路線連接手機與後蓋,我對手機的構造非常陌生,不知道如何將條帶狀柔性電路線拆掉,只好不去拆它。電池上有條排線可以與手機連接,我原以為該排線很容易就拆下的,當我用力把舊電池拔下後,才發現排線接頭上的一塊小塑膠塊已經脫落,竟然留在手機的主機裏。不得已我又要再繼續拆主機才行,大概共拆了10幾個小螺絲後,才把主機的一塊板子鬆開,拿出上述的小塑膠塊,然後再把新的電池裝上去。這時候很不幸的事發生了,我發覺那一條帶狀柔性電路線已經被我扯斷了!不曉得手機的哪個功能會受到影響?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把小螺絲全部鎖上,再蓋上後蓋。重新充電試用幾天後的結果,電池、音響、震動等功能都正常,總算讓我鬆了一口氣。


        後來在一個偶然機會裏,我才知道那一條帶狀柔性電路線,其用途是連接裝在後蓋上的一個指紋辨識器。由於我並沒有使用指紋辨識器的習慣,所以說指紋辨識器不能使用,對我並沒有造成困擾,算是萬幸。另外我個人建議,以後大家若發生手機電池膨脹,基於安全考量,最好還是直接換新的電池。



(紅色部分處的帶狀柔性電路線已經被我扯斷了!)




(拆下來的舊電池,排線接頭上的一塊小塑膠塊已經脫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9-10-28 00:35:38

該換5G手機了!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我的手機幾乎只用在收傳LINE而已,
偶而會收gmail、拍個照、用計算機,
好幾天才打或接一通電話或信息,
4G手機已綽綽有餘囉。

等5G手機非常普遍時,
我再來考慮換5G,
應該還要等好幾年。

祝平安喜樂!
2019-10-28 07:04:54
緋裳女 2019-10-26 07:16:13

早安!
恭喜台長 !賀喜台長!!

版主回應
也謝謝緋裳女! :) 2019-10-26 08:10:0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5 12:10: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 2019-10-26 08: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