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20:04:16DB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件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件》

        今日(2019年10月1日)上午9點多,宜蘭縣蘇澳鎮知名地標南方澳「跨港大橋」不幸發生斷裂並坍塌,斷橋瞬間畫面相當駭人。相關影片可參看下列網址:
https://tw.video.appledaily.com/new/20191001/1641723


        大橋斷裂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吊索、橋體、10月1日凌晨芮氏規模3.8地震、橋墩坍塌等,確實原因尚待調查。不過由媒體的斷橋瞬間的影片看來,依我個人的判斷,最可能的原因是大橋中央處的某根吊索先失效(註:斷裂或沒斷裂但從固定處脫落),造成中央段橋體瞬間向下位移,並產生骨牌效應,導致周邊的吊索連續斷裂,造成整座橋體呈V型斷裂並坍塌。至於先失效的吊索,其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項:(一)吊索設計採用的安全係數不夠、(二)吊索施工時受力不平均造成該吊索承受較大的載重、(三)施工時偷工減料、(四)吊索有腐蝕以致有效斷面積變小、(五)吊索彈性疲乏以致斷裂、(六)大橋長期有車輛超載、(七)吊索的固定設施故障。很有可能是好幾項原因同時存在,造成吊索失效。


        該大橋為21年的大橋,雖然不新,但也非很老的橋。大橋的吊索除本身自重外,主要需承載橋體重量、橋面上的車輛重量、風力產生的力量、地震力,以及車輛和風等產生的震動力。該類大橋吊索設計採用的安全係數是多少,我個人並沒有設計過這種橋梁,所以我不清楚。不過我以前設計過需用到鋼纜的機械設備,鋼纜所採用的安全係數高達6.0。大橋是很重要的大型結構物,其設計的安全係數我猜應該會很高才對。


        南方澳「跨港大橋」的吊索是沿著大橋中心線採單排設置,老實說,若走在這種橋上我會覺得有點恐怖。我常經過關渡大橋,車子靜止時橋上的震動都已令我感到難受了,何況關渡大橋還是左右雙排的吊索呢。


        此次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並坍塌,是不幸的事件。希望政府能亡羊補牢,對全國境內橋梁的安全應加強查核、評估,有危險之虞的橋梁應該盡速改善及補強,避免將來再度發生類似的不幸。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static.ctwant.com/images/cover/29/9029/md-ff9284eb7bfcaf0e37fea1c653648429.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緋裳女 2019-10-09 07:26:18

早安!
世界真奇妙 無奇不有

我那"小功夫"還稱不上神奇啦!

版主回應
緋裳女早安:
用心靈與星星或植物說話,
是特殊能力,
不只是小功夫而已。

祝假日愉快!
2019-10-10 07:47:13
(悄悄話) 2019-10-08 08:41:05
(悄悄話) 2019-10-07 0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