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16:37:02DB

為什麼下大雨時會容易淹水?


《為什麼下大雨時會容易淹水?》

        絕大部分住在台灣的人,有淹水經歷的次數,應該比親身經歷下雪的次數還要多。

        上個月南台灣遭大雨肆虐,造成許多縣市淹水。沒想到北台灣北北基上週也發生豪大雨,造成多處淹水傳出災情。

        要了解為什麼下大雨時會容易淹水?首先要知道水具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水往低處流。

        以都市為例,一般來說雨水的排水路徑,下雨時屋頂(含露台)收集到的雨水經過建築物的排水管,流到地面層道路的邊溝。降在裸露地表的雨水,部分會直接滲漏到地下,其餘則流入較低窪的地方。直接降在道路上的雨水,會排入道路的邊溝內。邊溝的水再流到下游的排水系統,然後排入河流,河流的水再排到海中。若是雨水無法靠重力自然流入下流的排水系統或河流時,就需要設置雨水排水抽水站,靠抽水機抽送排到下游的排水系統或河流。

        在雨水的排水路徑上只要有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影響其上游的排水性能,這些問題可能包括:

一、道路側溝的進水口阻塞,雨水無法正常流入側溝。

二、道路側溝或下流排水系統甚至河流有淤積,造成流水斷面減少,影響其上游的排水功能。

三、地層下陷,造成該地區排水系統功能降低。

四、雨水排水抽水站抽水機故障或失去動力,未完全發揮應有排水功能。

五、堤防閘門於暴雨期間未即時關閉,致區外的洪水倒流入境內。

六、暴雨期間剛好遇到海水漲潮。

七、實際降雨量超過排水系統設計保護標準。

        對於爾後如何降低淹水機率,我個人有幾項建議:

一、現有排水系統設計保護標準應重新檢討並提昇:
    以台北市為例,雨水下水道設施設計降雨量強度重現期,依據「 臺北市雨水下水道設施規劃設計規範  」規定,於平原地區排水系統只要求為5年(意即5年發生一次的降雨量強度)。此外,依據交通部頒布的「公路排水設計規範」,淺溝及路邊溝等路面排水設施的設計重現期距,於國道及省縣道規定是5~10年,於鄉道規定更低至2~5年。近年來因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降雨量屢創紀錄,若未改善,未來暴雨即淹水可能成為常態。上述降雨量強度的設計重現期距,宜儘速重新檢討,其中省、縣、鄉道,建議大幅提高(例如提高至20年以上)。理由之一為一勞永逸;理由之二為建造費用增加的比例不是20/5=4倍,而是幾十個百分比而已;理由之三為將部分可能淤積的因素考慮在內。

二、由於污水下水道尚未完成接管的地區,其既有雨水排水系統絕大部分為雨、污水共用,故於晴天時可能仍然有污水排入。此外,地面上的風沙飛塵也會隨雨水流入水水系統內。為降低淤積的速率,所有排水設施應盡量採用複式斷面或者其他適當的設計,於晴天時仍能保持適當的自淨流速,當下雨天時則有足夠的排水能力。

三、至於全國各縣市地下水的抽取,政府應有嚴密且妥善的管理,避免地層繼續下陷。

四、對於隨地亂丟垃圾者,應加強取締並重罰。我常看見不少抽菸的人,將菸蒂隨地丟棄,或者直接丟入道路側溝的進水口。也有人將香菸包裝袋、紙張、垃圾隨地亂丟,上述東西最終很可能就被雨水帶進邊溝及排水系統,造成淤積或阻塞,影響排水功能。

淹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遇水不一定會發,但是發脾氣、發瘋倒是可能的。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6-06-11/656/20160611003394.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8-09-23 09:11:08

DB在這方面竟是如此專業,當可任命為治水大臣,絕對比現在的官場那些庸庸之輩優勝,DB所言本人極為贊同,是天災同時也是人禍,1.一下子下這麼大的雨2.治水系統建好後當定期檢查其功能,管理問題也3.很多治水的錢約有70%以上被歪哥了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從小到現在,
我曾經歷過幾次淹水,
深知淹水的痛苦。
記得上一次淹水是住在內湖的時候,
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小水災,
希望那是最後一次。
但近年來極端氣候越來越烈,
狂颱或暴雨年年加多,
淹水的隱憂,
揮之不去。

祝中秋佳節愉快!
2018-09-24 07:55:53
昕哥 2018-09-14 14:09:29



未來台灣7000億治水

能不發嗎

政客貪官樂歪歪

百姓苦哈哈

版主回應
昕哥早安:
花錢做基礎建設,
基本上是正確的事。

只是未來台灣7000億治水,
都是民脂民膏,
是否花在刀口上?
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同時進行?
就是關鍵。

若是地下水持續超抽,
地質環境不做保護,
清淤不確實,
那麼那7000億,
就會像直接丟入水裡一樣了。

祝假日愉快!
2018-09-15 09:07:43
慕松 2018-09-14 11:48:57

因為水帶財來~
水越淹治水錢越多~
錢多油水多咩~
A=B=C
所以
A=C啦~
周末午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北北早安:
「水越淹治水錢越多」,
北北一語驚醒夢中人,
原來遇水則發是這樣來的!XD

祝假日愉快!
2018-09-15 08: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