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09:32:31DB

身體健康檢查



《身體健康檢查》


        有人說人生像是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生老病死,為正常人生必經之路。不過要掛(死)之前,可能要經過病魔的折磨。尤其現代環境污染及食物受化工原料的影響,人罹患各種的癌症時有所聞。


        無法若等身體生病了才去醫治,不如採預防醫學更好。身體是否已經生病了,除了平常要留心注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例如疼痛或是異常)外,更需要由定期的健檢來事先發現。因為有些疾病(例如肝癌)在發病時常無法自覺,若未事先藉健檢來發現,等病到很嚴重時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我服務的前一個公司是個大型的公司,每年公司會補助約一萬元的費用給員工去做身體健康檢查(以下簡稱健檢)。十二年前我轉換跑道來到我目前服務的小公司後,就沒有這種福利了。


        自從來到這個小公司以來我也曾陸續做過幾次健檢,不過都是健保給付的成人健檢及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算一算我大概有十二年沒做過比較徹底的健檢了。


        約三個多月前某一天我到一個工地開會後,我的老闆突然對我說要請秘書為我安排,去某個知名的醫院做健檢,費用由公司支付,我當然欣然答應了。十幾天後那家健檢的醫院寄來了一個包裹,裡面都是健檢的相關物資,包括健檢前後的應注意事項及所需用到的器具、藥品等。


        終於約定健檢的日子到了,由於健檢項目裡有照大腸鏡,我在健檢前幾天就乖乖地遵照健檢前的應注意事項飲食、吃藥及清腸。健檢當天,抽血了二次,做了好幾種檢查,還包括照胃鏡及大腸鏡。照胃鏡及大腸鏡檢查時有發現幾個瘜肉並同時切除,因有局部麻醉所以不覺得痛。不過照大腸鏡時聽說有灌入氣體,令我感覺肚子脹得發痛。


        我預約了健檢結束後一週後看報告,在看報告那天,老實說我心裡有點忐忑不安,就像聯考放榜看榜單時的心情一般。身體用久了,雖然還不到整組壞了了的地步,但我也有心理準備出現紅字是避免不了的事。報告的內容簡單來說,體重過重、身高變矮(真的是呷老倒縮)、胃部有輕微發炎,另外有二個項目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至於胃和大腸內所切除的瘜肉檢驗結果還好是良性。需做進一步檢查的二個項目,後來檢查後也沒有發現異常,算是萬幸;不過將來還是要定期追蹤。


        經過這次健檢後,現在我的飲食習慣改了不少。每天的午餐及晚餐份量減少約四至五成,辣椒也改為偶而只能淺嚐(註:以往我是嗜辣、怕不辣的人),酒類也是控制到幾天才小酌四、五十CC。看著已略縮小的腰圍,我約三個月以來的努力總算小有成就,但日後我還需要繼續努力。


        我算是一個習慣早睡早起、不會虐待自己身體去熬夜的人;但飲食上就常不節制,每次吃麵都要點大碗的,又喜歡吃很辣。藉著這次的健檢,我飲食開始有改變且身體也有改善了。以後的健檢,我覺得還是要更注意定期去做,身體如果有生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要等小病變成大病了,那時受苦的不僅只是自己,連家人也會難受。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http://www.wanpagu-s.sakura.ne.jp/illust/illust2177.pn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藍色幻想 2018-08-25 06:19:49

身體保養真的很重要
運動更是一定要
我也有改變飲食習慣
還有加強運動
身體變很好耶

DB加油,我來問ㄢ了

版主回應
小藍早安:
良好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
加上運動,
並且定期健檢,
身體就會比較好。

祝假日愉快!
2018-08-26 07:03:43
y t (逸竹) 2018-08-19 17:18:52

看看台灣這兩年肺腺癌人口激增,
還不覺悟嗎?繼續火力發電?
不用懷疑,就是空污,pm2.5,
火力發電再全開,大家都等著肺腺癌上身吧!
用愛來發電 用肺說再見

版主回應
yt早安:
政客用美麗的謊言騙選票,
無知的選民上了當,
受苦的卻是全體的國人。
可憐的是,
歷史,往往會重演。

祝平安喜樂!
2018-08-22 06:55:41
y t (逸竹) 2018-08-11 08:05:34

現代環境污染及食物受化工原料的影響,
人 罹患 各種的癌症 時有所聞。
若 未事先 藉 健檢來發現,
等病情 嚴重時 往往 已經 來不及了。
最近 有 師長 親友 因 久咳不癒,
經 健檢 已 肺癌末期 往生了,
空污嚴重 燃煤電廠是 重大污染原 。

版主回應
yt早安:
火力發電,特別是燃煤電廠,
是造成空污的主要來源。
發展綠能是正確的方向,
但是必需循序漸進,
我們「偉大英明」的蔡總統,
開了一張2025無核家園的芭樂票。
日本福島核電廠重啟了8、9部機組,
南韓也增加核電的比例。
以核養綠才是正確的政策,
蔡總統則是無腦似地以火養綠,
可預想而知的,
將來空污會越來越嚴重,
隨之呼吸道疾病及癌症將會持續增加,
電價調高,
這種溫水煮青蛙的方式,
也許就是那些瞎了眼睛的選民始料未及的。

祝假日愉快!
2018-08-12 07: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