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10:29:22DB

從衛生紙搶購潮談起



《從衛生紙搶購潮談起》


       農曆年過後,有多家知名廠牌衛生紙傳出下月將調漲價格約1至3成,當消息一出,大批民眾不約而同地加入了搶購潮。不僅各大賣場的衛生紙被掃購一空,連各網購平台上也多有缺貨的情況;即使有貨,其售價也是提高了1~2成的價格。這波的衛生紙搶購潮,在日前還意外地登上了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這也許可以給執政者一個靈感,要讓國際看見台灣,不一定要花千萬或上億的金錢,就可能辦到的。

       衛生紙的種類一般常見的是平板式、抽取式及捲筒式等衛生紙。習慣上我比較偏愛使用抽取式衛生紙,因為使用時可以很方便地一次取用一張,最重要的是只要單手就可以抽取,方便性是它最大的優點。

       衛生紙的價格雖然不高,以抽取式衛生紙而言,每包100至120抽的規格者約需10~11元,有時候特價時甚至會低於10元。但當每天使用量多的時候,所造成的影響也會變大,常會有一包衛生紙怎麼沒幾天就用完的感覺。我們正值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或小漲的時代,節省衛生紙對生活開銷來說是不無小補的舉動,對地球生態少砍幾棵樹也能間接做些貢獻。至於如何節省衛生紙?可以參閱拙作《如何節省衛生紙》http://mypaper.pchome.com.tw/changlc3455/post/1348282833

       在農曆年前約十天時,我家裡的抽取式衛生紙剛好剩下沒幾包,我就從網路上訂購了一箱衛生紙。我所訂購的那個品牌型號衛生紙,每包的價格上比其他家都便宜2~3成,可是當我收到貨品時,發現該型號的衛生紙長度比其他品牌的長度短了約1~1.5公分。這就是廠商的厲害!當我們都著眼於每包衛生紙的張數(一般用詞採用「抽」)、單價、有沒有壓花時,卻很少去注意到每張衛生紙的尺寸大小。當衛生紙即將漲價的消息一公佈時,當天我是去我兒子家住,我晚餐後立刻在網購平台上訂購了一箱(共72包)另外一個品牌的抽取式衛生紙(剛好有特價),結果第二天中午就送到了。那天傍晚我想再多訂一箱相同的衛生紙,直接寄到我自己的家裡,結果網頁上出現:「售完,補貨中!」幾個字。我只好訂購同一品牌、但一箱包數只有60包的衛生紙。我用信用卡一次付清,24小時到貨,正常情況下隔天傍晚前就會寄到,第三天晚上我和太太回到了自己的家,太太說她沒有接到社區警衛室要領包裹的通知,我覺得有點反常,我立刻由網路查詢我訂單的送貨進度,原來廠商還沒有將貨品寄出呢。

       這一波衛生紙搶購潮裡,有不少人到各大賣場排隊搶購。時間就是金錢,雖然閒著也是閒著,但對於排隊搶購東西、搶加油或者排隊去某個餐廳吃飯的這個舉動,我和我的家人都沒有這個耐性的。網購平台上訂購的衛生紙晚幾天到,也沒什麼關係;就算缺貨,若廠商取消訂單,那也算了。因為那只不過是暫時沒買到一箱衛生紙而已,往後的日子,你我不是仍舊還要繼續買衛生紙,即使是漲價了。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tw.images.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p=%E6%90%B6%E8%B3%BC%E8%A1%9B%E7%94%9F%E7%B4%99&fr=yfp-search-sb&imgurl=http%3A%2F%2Fimage.cache.storm.mg%2Fstyles%2Fsmg-800x533-fp-wm%2Fs3%2Fmedia%2Fimage%2F2018%2F02%2F25%2F20180225-094756_U6571_M384051_35a6.jpg%3Fitok%3DPyfQ43nr#id=9&iurl=https%3A%2F%2Fimg.buuz.tw%2Fuploads%2F20180225172846_43.jpg&action=click

上一篇:香港垃圾問題

下一篇:乾淨的煤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8-03-15 06:14:18

我們的笨Q去美國被韓國出賣涉嫌聯合漲價,結果搞到被罰150幾億台幣的樣子,和兩個副總入獄,在美國那個公正開放自由競爭的市場,有誰敢挑戰公權力,保證一定吃不完兜著走,反觀我們台灣的市場,那公權力,簡直就是在無政府狀態,廠商為所欲為,就說台塑和中油好了,這兩家目前就是聯合壟斷這個市場,不是也沒怎樣,這衛生紙的聯合壟斷漲價,政府的公權力則完全束手無策,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只夠資格當老美的馬前卒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我感覺美國的政府是很有魄力的,
我們就差多了。
無言,
誰叫我們是......死老百姓。

祝平安喜樂!
2018-03-16 07:32:37
藍心 2018-03-07 22:59:04

其實相關物品已經悄悄在漲了

晚安安︿︿.

版主回應
藍心早安:
突然想起一首歌,
漲(掌)聲響起來,
漲(掌)聲響起來~


祝平安喜樂!
2018-03-08 07:56:49
y t (逸竹) 2018-03-07 17:27:26

人心浮動 社會不安
為政之道 在安人心
物價上漲
高官之小事
小民之大事

祈求
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版主回應
yt早安:
物價若只是微幅上漲,
這是正常的事,
但是人民的收入成長幅度應更大才對。

回想我進職場開始,
薪水逐年調升,
記得有一年還調薪二次呢,
簡直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
反觀現在年輕人,
薪水漲幅非常微小,
真是可憐!
政府不能把餅做大,
讓台灣經濟更有起色,
政府責任難辭其咎。

祝平安喜樂!
2018-03-08 07: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