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09:39:12DB

香港垃圾問題



《香港垃圾問題》


        香港有700多萬居民,是一個富裕的都市,但在資源回收的領域卻只擁有第三世界的水準,因為香港在過去可以很方便地把未經處理的垃圾直接送往中國了事。但從今年開始,中國政府正式針對24種未經處理的廢棄垃圾執行輸入禁令,由於香港本身欠缺有效率的資源回收系統,也沒有足夠的垃圾掩埋空間,長此以往勢必造成嚴重的環境與衛生問題。


        我個人認為香港垃圾之所以產生問題,主要有下列幾個因素所造成:
一、對於產生的垃圾,其資源分類回收工作不完善。香港每人平均每天會丟棄1.4公斤的垃圾,是首爾、東京與台北等這些積極推動資源分類回收計畫的城市的2倍水準。土地狹小、人口多,資源分類回收工作若不完善,則是會雪上加霜。
二、長期過度仰賴中國大陸代為處理垃圾。有人就會產生垃圾,但垃圾是一種不受歡迎的東西。當中國大陸經濟普遍崛起後,環保意識也會隨之提升,因此禁止輸入香港未經處理的廢棄垃圾是可以理解的措施。
三、未設置任何垃圾焚化爐,僅利用垃圾掩埋場直接掩埋垃圾。這種垃圾處理方式是毫無遠見的政策,因為垃圾焚化爐對於減量是最有成效的(約剩10%),燃燒後的灰渣才用掩埋場掩埋,如此才能解決其垃圾問題。特別是像香港這樣寸土寸金的國際都市,更應該採用垃圾焚化爐。


        要解決香港的垃圾問題,當務之急應嚴格執行垃圾分類回收工作。至於長期計畫,我認為應儘速興建垃圾焚化爐,另考慮垃圾焚化爐需定期停爐維修,所以宜至少興建二座垃圾焚化爐較為妥當。將來垃圾焚化爐興建完成後,不僅可以處理香港每天所產生的垃圾,同時也可以把既有十幾座垃圾掩埋場內的垃圾挖出予以焚化,藉此可以增加許多空地,做為綠地、灰渣掩埋場或其他公共工程的用地。但興建垃圾焚化爐從規劃、設計、施工、試運轉至正式營運,需耗時數年時間,所以在第一座垃圾焚化爐興建完成之前的過渡時期,其垃圾仍需尋求境外(最有可能就是中國大陸)的代處理作為應急計畫,方能避免香港變成垃圾島的危機。


        香港垃圾問題似乎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認為這個事件可以做為我們在許多公共政策上的一個很好的借鏡。所謂「高瞻遠矚」,不是嘴巴說說或是紙上談兵而已。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tw.news.yahoo.com/%E9%80%99%E9%82%84%E7%AE%97-%E5%AE%B6%E4%BA%BA-%E4%B8%AD%E5%9C%8B%E4%B8%8D%E6%94%B6%E9%A6%99%E6%B8%AF%E5%9E%83%E5%9C%BE-%E8%AE%93%E9%A6%99%E6%B8%AF%E5%BF%AB%E8%AE%8A%E5%9E%83%E5%9C%BE%E5%B3%B6-032657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