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10:47:20DB

密碼世界




《密碼世界》

        自從這個世界電腦化以後,絕大多數的人都離不開密碼。


        每個銀行的帳戶,臨櫃取款需要密碼,用在ATM使用取款卡需要密碼,網路銀行也需要密碼。沒有密碼,連一毛錢也取不出來。還有各種郵件帳戶、會員帳號,登入時都會要求輸入密碼。手機開機時要輸入SIM卡密碼,電腦開機時也要輸入密碼(除非設定不需密碼)。若忘記了密碼,那就有麻煩了。


        伴隨著密碼的,就是代號(或帳號)。一個代號(或帳號)加上密碼,就代表了一個你我的分身。若是輸入錯了,電腦、手機、ATM等馬上翻臉不認你。任你搬出你爸、你媽或祖宗是哪位權高位重的人都沒用。


        大部分密碼(包括代號或帳號)是採用英文字母,有些可以夾雜阿拉伯數字,這種類型的還可以接受。但有少數密碼(包括代號或帳號)規定必需同時含有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以及特殊符號,這類型的除非自行抄錄起來以外,保證過沒多久有可能就忘記了。但是自行抄錄起來的密碼資料,就要小心是否會有外洩的風險。為防止上述外洩的風險,所以我自行抄錄起來的密碼資料,還是不會完全寫出來,例如有六個英文字母及四個數字,我只會記錄6P+4N。不過我各代號(或帳號)的密碼所使用的英文字母及數字,我已簡化為只有二、三種,以防止我自己記不起來。


        有些密碼(包括代號或帳號)每隔一段時間,還會要求使用者變更一次。當然這種機制是基於安全理由,但對於記性不太好的我,卻增加了我不少麻煩呢。

        前面所談的,都是有形的密碼。但還另有一種密碼,在一個人一生中遭遇的每件事或每一個人,可能存在著一組或數組無形的密碼,那是一種不是字母、數字、特殊符號的密碼,是超級高深的密碼。它的別稱可能叫做方法或態度,這類的密碼需要自己去體會、摸索,而且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藍色幻想 2018-02-02 10:28:16

我發生過好幾次ㄟ

我去銀行時
小姐都認識我了
一個是提款的
一個是網銀的
搞到我 都記到亂掉

小藍 來問安ㄛ

版主回應
小藍早安:
我也記不住,
所以現在我在每一張提款卡會註明,
是幾個數字。
當然那些數字,
是我每天都會用到的,
不可能忘記的。

祝假日愉快!
2018-02-03 08:19:45
藍心 2018-01-27 10:26:01

就是曾經發生這樣的慘劇才記取教訓😂

週末愉快😊

版主回應
藍心早安:
我自己也曾發生過好幾次同樣的慘劇。

祝假日愉快!
2018-01-28 08:18:57
藍心 2018-01-23 23:29:09

我有備份密碼的習慣~
因為記性太差了^^.

版主回應
藍心早安:
密碼是好的設計,
但是密到自己都猜不出來時,
好的設計就變成自己的難題了。

備份密碼,
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即使自己是記性很好的人,
也千萬不要挑戰自己的記性,
有時在那緊急的時刻,
會發生一錯、再錯、三錯,
然後鎖卡的慘劇。

祝平安喜樂!
2018-01-28 08: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