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18:13:35DB

便利商店取貨有感


《便利商店取貨有感》


        我常在網路上購買東西,但為了怕被騙付了款卻收不到貨,近來盡可能採用便利商店取貨並付款的方式,因此經常會到便利商店取貨。

        最近我去便利商店取貨時,感覺目前採用便利商店取貨的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網購賣方寄來的東西,經常堆滿了便利商店的貨架。

        到便利商店取貨時,店員一般會先問買方的姓名,有時為了判斷貨品包裝的大概尺寸以方便尋找,店員會再問購買的東西是什麼?然後店員就會走到貨架區搜尋。

        我發現有好幾次,店員在貨架區花了不少時間尋找貨品,有時幾乎把約半數的所有貨品看過一遍後才找到。我覺得這樣的貨物管理方式,實在很沒有效率,不僅店員的人力消耗不少,也很浪費客人的時間。尤其當客人多的時候,排隊結帳的人龍出現時,更顯出它的嚴重性。

        我比較喜歡動腦筋,我在想假如我是便利商店的店長,應該怎樣做才能增進貨物管理的效率?

        我的作法我會先把貨架區分幾個小區並編號,每個貨架小區可堆放的貨品量不要太多,(若可堆放的貨品量太多,那就應該把小區的範圍縮得更小)然後當網購貨品到店時,我會按照買方電話的末一碼為準,把該網購貨品放置在相對的貨架小區。當買方來店取貨時,店員只要知道買方電話的末一碼和名字,就可立刻到該貨品所放置的貨架,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該貨品了。

        當我寫本文的初稿時,剛好看到有媒體報導便利商店取貨的新聞,那是在清華大學內的一所超商,他們把送來的網購貨品貨架分成幾區。並且按照買方電話的末一碼為準,數字1至3放在同一個貨架區內,數字4至6則放在另一個貨架區內(餘類推),買方來取貨時自行到貨架區去尋找自己的貨品,找到後再到櫃台去辦理取貨的手續。此方式實行結果店員工作量減輕不少,但因為是買方自行到貨架區尋找,可能會發生網購貨品被某些有心人盜取的風險。

        對於送到便利商店的網購貨品,我認為清華大學內超商採用分類的處理方式是正確的方向,因為可以大幅加快買方取貨所耗費的時間。至於讓買方自行到貨架區去尋找自己的貨品,則是比較不適當的;若能改為由店員負責尋找貨品,應該是較妥當的做法。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r.photos1.fotosearch.com/bthumb/CSP/CSP451/k23368167.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0 00:38:04

很棒的分享
http://www.dancelash.com

版主回應
謝謝! 2018-11-10 07:15:11
陳跡 2017-10-05 09:46:49

我喜歡超商取貨,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可以代收貨物.而超商取貨可以自己控制取貨時間.不會落空~~~

版主回應
陳跡早安:
哇~
看到這則留言我嚇傻啦!
因為10/5的留言我竟然到現在才發現,
太失禮了。
我已經一、二年沒漏接過了,
今天又凸槌啦,
真的非常抱歉(鞠90度躬後,再去面壁思過)!

由於超商在台灣的密度高(偏遠地區除外),
除了可以單純超商取貨外(即事先付款),
又可以採用超商取貨付款,
是個很好的物流及金流的管道。
特別是家裡沒有人或沒有社區管理員可以代收貨物時.
超商取貨成了非常方便的途徑。
而且超商取貨的運費,
有時候比郵局的包裹費用還要便宜呢。

祝假日愉快!
2018-11-10 07:13:56
藍色幻想 2017-09-05 19:07:59

DB
我姐剛好是全家店長...哈...

他們的方式是編好號碼
(東西價錢的多少)
再問客戶手機未3碼
店員只要知道未3碼.輸入後.就會看到錢是多少

東西都按照錢的多少分層...
也是很快的....

其實要看店長怎麼規畫...這很重要.呵

版主回應
小藍早安:
妳姐是個有頭腦的店長,
按錢的多寡來分類,
這我倒沒想到,
但的確也是可行方法之一。

祝平安喜樂!
2017-09-06 07: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