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13:17:33DB

天色常藍?



《天色常藍?》

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1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
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副)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2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
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
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副)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3
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
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
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
        我有一位朋友,他喝任何飲料都要求是甜的,例如喝咖啡一定要加糖,絕不喝黑咖啡。我曾告訴他,糖不是個好東西,吃多了對人體不好,很多疾病是因為糖吃太多而引起的。但他總是回答我說,他覺得人生太苦了,所以飲料一定要喝甜的。

        我朋友的感受,或許也是某些人的感受,就是覺得:「人生太苦了。」其實人生苦不苦,是見仁見智,而且每個人的感覺也會不一樣。也許你每天辛辛苦苦工作8小時,外加通勤時間1~2小時,所得的工資才1000多元,比較好或資深的可能會得到2000元左右;但你有沒有想過,世界上還有數億的人比你更辛苦數倍,可是每天所得的工資卻只有區區幾十元?我從前剛進職場的第二年,參與一個很重大但非常急迫的工程案設計,有段日子連續加班十幾天,其中有一天在公司加班到晚上十點多,時間實在太晚了,我就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到隔日凌晨三、四點感覺睏了,就趴在書桌上睡覺,大約早上七點醒了,再趕緊準備到公司上班。那時候我覺得真是非常辛苦了,等到那個案子交出去後,我開始恢復正常上下班的生活,頓然感覺不必加班的日子過得真是快活。

        有人總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也許因此就感到自卑,甚至有時會怨天尤人。殊不知你自己有很多的方面,其情況比世界上數億的人還要好太多了,只不過你沒有去注意而已。我們人的通病,常常對於我們所缺的東西耿耿於懷,即使是很小的事物,也會拿放大鏡甚至顯微鏡去檢視;但是對於我們現在已經擁有的,而且是很重要的事物,卻時常認為是理所當然,彷彿視若無睹。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殷勤工作,不可好吃懶做。我們若自食其力,不當靠爸、靠媽族,必能有所收穫的。此外,還要知足常樂,因為人的慾望常是無止盡的,有如一個無底的深淵。當你賺到10萬元時,你會再想賺到100萬元;當你賺到100萬元時,你會再想賺到1000萬元;可是當你賺到1000萬元時,你會再想賺到1億元;等你賺到1億元時,你卻想要賺到10億元了。有人工作了一輩子,已經家財萬貫,雖然高齡八、九十歲了卻也不願退休。其實人生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其他很重要的事物,例如包括家人、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除了殷勤工作外,我們也不要忘了要享受人生。但要享受人生,不一定非要花上大筆的金錢不可,有時候只要用很少的金錢就可以得到了。有人說人生最美好的事,是當我們死的那一天,剛好把我們一生所賺的錢全部花完;而最悲慘的事,就是當我們把一生所賺的錢全部花完時,我們人卻還還沒死。當然這是個笑話,我們聽聽就好,千萬不要這麼做,否則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後悔莫及的。我們不可把辛苦賺來的錢,大把大把地就隨意花掉,也不要非常苛薄地對待自己和家人;當省則省,當用則用。幾千、幾萬元可以大吃一餐,但是花個幾十元或一百多元照樣也可享受到美味的一餐。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甘苦人生,過程中有甘也有苦,而且苦的百分比一般來說還會占大部分,就好像我們不能奢望一年裡面每天都是過年一樣。天色無法常藍,人生的路途也無法花香常漫,但這就是的真實人生,如假包換。

上一篇:與疾病和平相處

下一篇:鑰匙失蹤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5-01 19:10:28
(悄悄話) 2017-05-01 19:08:18
葉狼 2017-05-01 16:31:39

PS 打錯了 是 "苦茶" :p

版主回應
^^ 2017-05-02 07: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