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13:35:00DB

有教化的可能?




《有教化的可能?》

        媒體已經多次報導,說到原被判死刑的殺人犯,後來法官以有教化的可能而改判免死刑,每次看到這類報導都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法官上述的判決,對受害者家屬來說是極度不公平的,也是二度的傷害!不僅自己親愛的家人無端被殺害,家屬們還要忍受一輩子心中的痛楚。試問,若是被殺死的人是法官的家人,法官還可能作出這種荒謬的判決嗎?

        某一次在一個電視談話節目裡,一位特別來賓提到,他曾聽一位在監獄服務的人員說過,大意是說:「任何一個人,只要他一進監獄坐過牢,他就有教化的可能。」這樣大家明白了嗎?還有誰沒有教化的可能?

        台灣的社會為什麼越來越亂,就是幾乎是無法無天所致。詐騙集團嫌疑犯從國外被遣返、一抵國門時馬上就被我們釋放;暴力攻佔立法院者竟然被判無罪;殺害數人、原被判死刑的殺人犯,法官卻以有教化的可能而改判免死刑。

        由昨天才報導的的新聞,犯下八里雙屍命案的謝依涵,已3度被判處死刑,她接受法官訊問時,曾數度痛哭說「如果地獄存在,要去那贖罪」;高院更二審以有教化可能,將她改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昨維持更二審判決,認定謝女再犯風險不高,給予最長期的監禁輔導、教化,可改過遷善、重返社會,讓謝女確定逃過了一死。看到了這樣的新聞,真是讓我無言。

        我不否認宗教有感化殺人犯的可能性,我也無法質疑謝女所說「如果地獄存在,要去那贖罪」的真實性,但是若她真的有痛悔,我認為那也只不過是跟她將來靈魂的結局會如何有關係罷了!至於跟她在今世所犯下的連殺二命的重大罪行,一點補償作用也沒有!而且她若沒有付出相當的代價(一命抵二命,還不算輕嗎),這世界還有什麼公義、天理的存在嗎?法官又何以能認定謝女有教化可能、再犯風險不高?竟然讓謝女免死,這對我國社會的影響,無疑就是變相地在鼓勵犯罪!對於謝女日後的教化工作,請問法官能負責教化嗎?其教化的成效,法官能負任何的責任呢?而且若是謝女日後再犯,相關的法官又該如何自圓其說?

        以前聽過一個名詞叫做「破窗理論」,意思是說一棟房子如果窗戶破了,如果沒有人去修補,那麼隔不久後,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連殺二命的重大殺人犯可以免死,猶如房子的窗戶破了而不去修補,那麼大家就可能群起效尤,社會怎能不亂?

        我覺得這個社會有不少的不公不義,有時可說是無法無天了。而且,法律保障壞人的權益,似乎比保障無辜老百姓的權益還要多。「死老百姓」這名詞,真的是名副其實。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img03.tooopen.com/uploadfile/Downs/images/2011/11/16/sy_20111116121921297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