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22:09:22群陽chain_on

ANSI/ESD S20.20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

對於許多人而言,靜電放電 (Electrostatic Discharge,ESD) 只是天氣乾燥時觸摸金屬門把、或穿脫毛衣時感受到的電擊現象;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以及生產製程演進突破,電子元件對於靜電放電的敏感程度亦隨之急速上升,如果輕忽靜電放電的危害,極有可能導致大量產品故障損壞,並使企業蒙受難以估計的損失。

我在ESD防護領域工作始自半導體工作與NOTEbook製造開始,1999年9月發布開始有了第一個依據基礎,在ESD的造成的損失上有深刻的認知,在過去常常有一些分析如灰塵微粒造成的不合格,或是一些不明原因,在分析工作上花了好多心力,防護要求上也不遺餘力,有些甚至找不到真正原因,現在終於都有解答了,就是靜電造成的傷害。

一些電路熔毀,線路缺損雖然有了解答,但是在實務上要怎麼防範?我在約1991~2001年的工作歷程中,做的都是外包管理包含了品質要求與改善,製程要求與改善及教育訓練,對於靜電防護的管理總是看到一些製造廠商都是認為,接地線、靜電環靜電手套與靜電包材做了就可以了,完全不是依據產品的特性做設定,且人員也未養成靜電防護概念,在靜電的破壞的防護上幫助其實沒有這麼大,直到2007年後有了這個ESD20.20的標準開始就有了依據,但是我們在電子產業用了這麼久,仍有超過80%的電子相關產業並沒有使用這個標準,甚至有的有在使用可是確認為花錢如進階做防靜電地板與有了電子知識就可以做好"靜電防護"了,他們的上游客戶有時也會不明究理的對這些廠商做出奇奇怪怪的靜電防護要求,例如:即使到了2014年版針對人員安全與孤立導體等環境有了明確要求,可是對於導電地板與抗靜電地板的要求仍一知半解,認為有導電地板的設置人員安全就萬無一失,可是我常常反問萬一某一個員工作業失誤把交流電不慎搭到人員接地呢?那是不是地板就直接會造成導電緣,這樣人員還安全嗎?所幸這些在ANSI/ESD20.20-2014板與相關法規都有了要求與規範,因此使得人員與產品都同時獲得了保護,從而公司的財產也避免了損失。

(悄悄話) 2020-09-10 10: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