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09:45:38Drengel0331

細節

發現自己不管是難過、受傷、生氣、厭惡、歡喜的事,

都會不斷地又去回想,而且每次想的角度深度都不一樣呢~~

像生氣的事回想的時候第一次可能是會回想我生什麼氣?

第二次就是回想對方還說了那些ㄐㄅ話語;

第三次就是回想我當時應該怎麼帥氣應答;

所以生氣的事都樂想越氣,因為常常後悔沒有漂亮回擊

阿常常受傷的事,想了想就覺得沒那麼傷ㄌ

因為都轉為生氣了^_^









考上老師已經快一年,我一個月大概會回顧當時的一切一兩次左右

近期又因為教甄剛過剛放榜所以又回顧了一次

還記得在大武的時候,有同事瑋瑋想假借同事名義互追IG

但跟我最好的一群都沒互追了,我就不太想讓人家追蹤

因為保持一點距離、隱私是美好ㄉ(畢竟IG裡的我通通充滿了髒話幹話

雖然後期在學校跟他們的相處也都是真的我本人的樣貌?

也都認識我的伴侶甚至還要跟我打聽她的問題

但就是不想給追ㄟ

事後拒絕好多次,瑋瑋還是不斷地使用可愛的招式瘋狂的要盧我

去年我就隨口說了一句:等我考上離開大武我就給你們追蹤

瑋瑋就真的給我記超久,在考試前夕他都說:要加油啊這樣我才能追蹤你IG

結果在放榜那天我選擇跟慈慈出去買便當,我還記得是哪家哪種類

在騎去便當店時我坐在後座,就收到line訊息打開後看到同事們熱心的查榜及恭賀

再來就是瑋瑋的IG追蹤要求了,這個人當下都沒有用line恭喜我

我立刻按下接受追蹤,瑋瑋就小盒子恭賀我

那個感覺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的想起雞皮疙瘩

那不經意約定的承諾,竟然能夠實現?

就很像最後一名的學生跟老師要手機電話、line或是一個擁抱被拒後

跟老師說:如果我考100分應該可以要到擁抱吧~~

結果原本離100分很遠的孩子,ㄟ竟然考給你看?

的那種雞皮疙瘩,我是真的沒有想過我可以履行這個承諾

這種懷疑自己不能履行的意思

說的不是我考上了卻不讓他追蹤的那種,

而是我根本連考上都考不上吧?

反正這件事是我到現在都會回想到激動不已的小細節










這陣子跟同事稍微有點變本加厲地在互相分享老闆的事蹟

我覺得你無法平等對待每個人是正常的

但你盡力做到平等對待那是看得出來的

歧視某些類型的人,有些人是內化而湧現某些爛措辭或爛行為

例如前陣子的美國黑人遭警方壓制,不知為何得他們就是覺得這膚色的人作惡多端

不知為何的老闆就是認為自己這樣不成問題

上個月初他要承辦原民座談會,當然這事後發生的問題並不是他一人所造成

而是我們原民身分的老闆娘,老闆娘給了一張圖請老闆做簡報

老闆則請我做海報,本來也想請我做簡報

我也想為原民出一點力,但畫完海報我真的就沒啥靈感跟耐心ㄌ

於是老闆就拿了張老闆娘的圖做完了簡報

某天我就很無聊得上去看老闆做完的簡報長啥款

打開後發現,背景圖的原民玩偶竟然只有14隻,簡單來說就是少兩個族群

我也以為原民有16族是很基本的常識,至少對我們教育者而言來說

隔天我抱著原民身分的熱忱去告訴老闆這個大錯特錯的行為

我認為你的圖會讓當天在場的原住民老師、議員等人物不開心

但我得到的回應就是:可是這圖是老闆娘給我的阿他還原民ㄟ

我大驚之外,又在想可是他沒有請你把這張圖做成全部簡報的背景阿

那只是其中一個素材,對老闆娘身為原民還犯這種錯很瞎

但老闆接下來的反應更蝦:沒關係啦我們又不知道

我就接著說:所以我想說跟你講一下要不然明天可能會有人反應喔

他接著說:不會啦!會嗎這個是老闆娘給的圖ㄟ

反正結論是他沒有要改,不會怎樣啦!我們本來就不知道原民有幾族阿

這個事件除了老闆娘很沒有sense之外(反正他是一個都胞我是不意外啦哈

而且我也沒膽去跟老闆娘講

可是老闆理所當然的態度讓我嚇爆ㄟ,我今天已經是一個原民身分在告知你這件事

你還是覺得沒關係????????????????????????????????????

這到底打哪兒來的輕視阿????????????????????????????????

他做過的不僅僅是這些

常常談論到個案的狀況即希望協助的部分,

他都冷不防地問:原民嗎?新住民嗎?單親嗎?

他就是打從心中覺得有特殊遭遇的孩子,通常都是這些人類啦不會錯的啦

雖說比例上是這樣沒有錯!

但硬要定義人家,對你的理解及協助有益嗎?

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學生給她所需教他所能

好!是可以詢問人家的家庭背景沒錯畢竟我們是輔導單位

可是,你卻要常常在知道個案家庭背景後說出一些篤定見解

如某天我們在開會,說明某個案生的狀況

反正這案生家裡有非親生的姐姐哥哥

導師也不太曉得是不是同父親

老闆這時候就問:是原住民嗎?

當他確認是原民之後,他就說:那就有可能同母異父吧?

我他媽身為原民就立刻反駁:不~一~定~吧!!!!!!!!!!!!!?

大家都用驚恐的表情看待,心想挖操一位原民就坐你旁邊

你打哪兒來的膽子啊??????????????????????

他事後有意識到自己說錯話,整場都不太發言了?

我氣到爆

所以我說生氣的事回想起來還是要生氣

我跟你講啦幹他媽歧視的事,不要跟我說什麼他老了啦

他古板阿,他是以前人啊!他本來就很沒有文化sense阿

等等諸如此類的要我息怒

歧視這件事真的很容易無心的說出

但我要講的是有文化sense這件事本來就應該是刻意做出來的

沒有人會在講話前就有軟體灌輸說我今天不能亂講話

之所以能表現得很有sense是大腦他媽已經先用過一遍了!!!!!!!!!!!!!

爛歧視就留給爛人做吧

總之希望未來的人類能夠再盡心盡力的刻意做出有文化sense的人好嗎

不要把沒水準當作理所當然

不要把無心的話應要解釋成我沒有歧視阿

我說有就是有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