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5:34:06蔡蟳

克拉秤重愛斟酌 千萬毋通量其約

  寶石秤重的單位為克拉”(Carat)大家應都知道,那為何拿此作為基礎,又怎麼按此為標準?這次來說說這樣子的故事

 

  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的1516「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人給他。」此是耶穌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把應得的家產分給他,然後往遠方任意放蕩,浪費貲財。當小兒子在外耗盡所有的,又遇見飢荒,只好投靠他人,為人放豬時,當他餓的時候,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這個豆莢,指的即是角豆樹的樹豆

 

  角豆樹之樹豆在《新約聖經》中另也出現於馬太福音34「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的是蝗蟲野蜜。」是說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其實指的是角豆樹的樹豆而非蝗蟲,所以呢?此也被稱作聖約翰的麵包(St.Johns-bread)

 

  聖經裡頭被當成豬飼料或以蝗蟲代稱的樹豆,目前很多是被磨成細粉或小片成了食品,說不定有的人會覺得既然是豬的飼料,應該很難吃才對其實不然,相當意外的是很不錯吃,味道有如巧克力的些微甜味或可可亞的淡苦味,總之很難用言語來形容這樣的味道。角豆樹主要生長在地中海沿岸被栽培成豆科植物,許久之前起就作甘味料理的調味品,目前則是醫療、健康美容聖品,卡洛里由於很低也能做可可亞等的代用品。

 

  克拉來自希臘語的Keratien1克拉=0.2g,業內人士耳熟能詳,但為何用角豆樹的樹豆(Carob)它來做砝碼呢?難道就沒有其他東西可用嗎?而且它真的就這麼準確絲毫沒有誤差?

 

  根據JGS日本宝石協會副理事長堀內信之先生的測試(請見表列),拿100粒樹豆分別秤重(以現代精密的儀器),多數是落在每一粒0.2g(16/100)的位置,最低的有0.13g最高則有0.26g,兩者差距雖然達到0.13g,不過我們可別忘了天平的基本原理,古時候,如此兩相權衡即可進行汰換出標準的0.2g砝碼出來了

 

  還有,以前天秤也不需要到那麼之靈敏,重量幾乎平均一致的樹豆,容易培育各處都有的原因下,成了砝碼首選再自然不過。

 

  19世紀末,1克拉等於0.2g也成為寶石重量的衡量基準,各國不同的寶石秤重基準,在1907年的國際度量衡總會上終於給定了下來。

 

所有的珠寶當然並不是都用克拉來計重結晶的寶石礦物衡量單位用克拉非結晶的寶石好比琥珀、青金石等,不純物較多且大小不一般的用公克(g)

 

珍珠以前的重量稱法以英式的盎司(oz28.3495231g)、格令(gr0.0648g)為單位,現在的日本養殖珍珠是以匁(Mome,一匁=3.75g,相當於日本五元銅板的重量)、貫(Kan,一貫=1000匁=3.75kg,有趣的是稱呼壽司也以貫為單位,好比一個壽司就叫一貫壽司。)二戰後日本珍珠以銷往美國為大宗,主產地的緣故美國入境隨俗也按此叫法。不過匁、貫多用在大批發商處小賣零售業則不這樣是以顆、串、把,來稱呼其單位

 

  目前中國大陸的淡水珠、澳大利亞的白蝶貝珍珠等國在世界珍珠產量的百分比銳不可擋,珍珠的重量單位將來會不會變,是個有趣的問題。

 

  煞尾,蔡蟳再來說一個日據時期種甘蔗的秤重故事。

 

  蔗農以往將種好的甘蔗交給製糖會社煉糖,當時台灣尚處於農業社會,根本不知道毛重、淨重這樣的道理。牛車或小火車載來那麼大批量的甘蔗,真能用小秤一批一批慢慢秤嗎?當然不行,要那樣不挺費勁的!自然得用地磅快而迅速。第一戇,種甘蔗予會社磅(Tē-it gōngTsìng kam-tsià hōo huē-siā pong)大家朗朗上口之餘背後的原因不也得要細究一下。

 

  好比中國大陸東北的日本遺孤,當初剛一入境回到母國必須進行抽血檢查,而他們「與世隔絕」太久了居然集體抗議國家抽他們身上的血,是要拿去賣血啊

 

所以蔡蟳說寶石秤重愛斟酌(Ài tsim-tsiok),甘蔗秤重量其約(Liōng-kî-iok)這樣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