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6:16:14蔡蟳

閩南語的字詞該怎麼唸

  人類先有語言後有文字,此樣過程大概是不用懷疑的!那麼閩南語從哪時候開始有的呢?據專家說中國夏朝起即有此種語言,其來源可是中原最古老的漢語,所以稱為上古漢語是無庸置疑的




(閩南語的八聲七調)




  那閩南語為何同樣一個字有多重的發音呢?此是沒文字之前,多以白話音為溝通,在有了文字後,語言的豐富性開始有更多的變化。於是閩南語就有所謂白話音的「白讀」與有了文字後讀書音的「文讀」這兩種的發音。

 

  一個閩南語的發音,包括有聲母、韻母、聲調,這三大部分。例如師父的閩南語司阜sai-hū”(7)音父

聲母:h (hí 的聲母)

韻母:(ku 的韻母,聲母與韻母之間以母音為分隔)

聲調:ū (母音上面的符號是聲調,此例字是八聲七調的第七聲)

 

  有的字只有一個音,但也有一個字有作多種發音的。例如前面所說的除了唸做sai以外,另外再可發音成為公司kong-si,司儀su-gî

 

  古代胡人進到中原不懂得漢人使用的官話,於是他們發明了反切法的方式,即上法採用喜龜這兩個漢字,來標註一個漢字的音,第一個字取聲母,第二個字取韻母,聲母+韻母+聲調=漢字的發音,根本不需要ㄅabcd即可解決發音上的困難喔

 

  按韻編排採用反切法方式,來記載漢字的讀音與字義的書籍有:隋朝的《切韻》唐朝的《唐韻》宋朝的《廣韻》《集韻》元朝的《韻會》明朝的《正韻》等琳瑯滿目可為參考。

 

  現在只需要一本《辭海》和《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都可找出正確的閩南語發音及用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