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11:11:32蔡蟳

員林福寧宮 彰化天后宮(媽祖廟No.162、163)



員林福寧宮(中山路二段26)。員林古稱「圓樓仔」早先為漢人防禦盜賊仿大陸原鄉蓋成圓樓的形式,後走音為「圓林仔」再被以文讀音的方式變為「員林仔」。








自己對於員林的印象,僅記得小學或是國中時的學校旅行,曾到百果山參觀過蜜餞工廠。
















祈安禮斗法會。


由此十字路口周圍擴散出去,周圍約有十來家的銀樓店鋪。




原為客、閩共祀原鄉神明三山國王及媽祖的廟宇,後因彼此語言隔閡與生活習慣,經協調與媽祖殿前請示後,大媽留在原廟,二媽、三媽則至福寧宮奉祀。




三山國王廟廣寧宮,附近還有員林古早時期最熱鬧的打石巷、改建後的第一市場,遂也成為員林的銀樓最集中之一條街道。




彰化天后宮(永樂街18)。彰化市一帶早期為隸屬平埔族的巴布薩族半線社人的活動場域,舊稱「半線」至於彰化地名一詞是清雍正帝所賜的,為「建學立師,以彰雅化」之意。




廟的規模與香火鼎盛程度有點類似於新竹的內、外媽祖廟,立地、規模、信仰圈之故是嗎?





與南瑤宮有所區別的內媽祖廟,此宮原址,據說在孔廟的對面即現在的古月民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