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13:12:22蔡蟳

通霄慈惠宮(媽祖廟No.157)

通宵原名吞霄,此地名據說來自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之「風呢樣.Honeyan」,一名「屯消.Tonsuyan」社之所在。但又有一說是在清代時,因本鎮昔日南勢溪水深可停泊商船,為銅鑼、三義、苗栗等地貨物「吞」吐「銷」售中心。閩南語「霄」與「銷」發音相同,所以稱「吞霄」。清治時期部份有志之士開始改稱「通霄」。



負心多為讀書人,仗義每多屠狗輩,好些政治人物只會上鏡頭騙選票,根本沒在看楊麗花演的《忠孝節義》嘛!所以說毋通攑香綴拜,予人牽咧烏白踅”(M̄-thang gia̍h-hiunn-tuè-pài, hōo lâng khan teh oo-pe̍h se̍h)。您說媽祖靈不靈,光圈一按下去門楣上的電光板剛好跑出廉能好政就知道了。







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稻穀出稻穀。






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藥有行氣(Ū sio-hiunn ū pó-pì, ū tsia̍h io̍h ū kiânn-khì),端正心態,預防傳染,嗯,才是有思考有行動能力的正常人。









教忠教孝。



節義廉恥。



少見的花鳥柱,聽廟務老先生說這共有百鳥,是不就是百鳥朝鳳(媽祖)”的意思囉?

在龍邊的通樑畫著一隻休息的家貓,虎邊則畫了一隻在跳躍的老虎。至於以貓為題材在廟宇裝飾中相當的罕見,頗為特別



來通霄玩通宵?



海線最是浪漫的車站名稱,也是結婚五步曲追分、成功、通霄、大肚、竹南,重要觸媒的通霄車站。




百年老店的阿嬤年輕時的照片。




聽說照片中的她現已70多歲了。







祈求。



吉慶。




精鹽廠、火力發電廠煙囪林立,小時候海水浴場的白沙海灘印象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