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02:03:21蔡蟳

新竹市八大教堂---和許老師小秘境探訪。

此次,和許老師小秘境探訪的新竹市八大教堂,學到也想到不少的事情。教堂或禮拜堂的外觀格式擺設、收納空間、講道場所…中國廟宇能否從中學習西洋教會人家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不要光收錢不辦事又是弄得整個空間烏漆嘛黑的…再者,也學學日本神社與地域性的結合住民商店大家一起共同參與生活起居最是親切不過的在地活動除可聯絡彼此感情又可振興商店街的活力,不要老是外聘那些不著調的神棍如何



北大教堂是新竹教區的重要信仰中心,也是新竹市著名的建築地標。




本主教座堂的原名是聖母聖心堂 (又名聖母無玷聖心主教座堂)。為天主教新竹教區的主教座堂,位於臺灣新竹市中正路與北大路路口,因而俗稱北大教堂或北大堂。經過清泉丁神父修復的彩繪玻璃。




苦路遇見母親。



聖母心被荊棘刺傷,胸前還有個香囊的項墜。








屋頂有如倒覆方舟和鳥瞰建築造型像似飛機。以船來代表教會本身,歷史可說相當悠久。舊約中,諾亞以船使得生靈免遭災禍。而現在我們稱的「中央走道」(教堂中間自入口處到祭台前的走道,是進出聖堂必經之路)即由拉丁文的「船」(NAVIS)而來。至於飛機嗎通常不都是十字造型,是不因為地形或者土地寬敞與否所以說早期做此設計的洋神父您也太厲害了



這也是桃、竹、苗三縣的聖堂之母,通稱母堂。落成於1957年的此建物,為天主教會在新竹的重要場所,該教會在此舉行過之執事、司鐸、授秩典禮多人,劉獻堂主教、劉丹桂主教即在此就職。



劉獻堂主教的河北故鄉獻縣,自己曾去拜訪過他募集台灣教友資金所蓋的教堂,拙作《情深天津珠寶店》章節,出現牧羊女與男主角對話的場面,即按此靈感而來。該教堂現址前身為日本憲兵隊新竹分隊駐在地,據說此也是美軍當年投彈的一處重要目標;當時,對面(富貴有人幫的銀行)的北辰病院、以及旁邊的舊新竹地方法院宿舍(停車場)還有附近的民宅均遭炸毀,並造成不少人員傷亡。



JHS就是耶穌、人類、救主的意思,採拉丁文 Jesus Hominum Salvator的首字母縮寫,這樣的教會標記早在西元8世紀的時候就已出現。最早這是希臘文“ΙΗΣОΥΣ”(耶穌)的三個首字母,到了後來人們才附會地認為這是“Iesus Hominum Salvator”(耶穌 人類 救主)的縮寫。這一標記傳統上還應在H上有一十字,正如苦路經中所載“爾因此聖架救贖普世”。同時,聖依納爵所創立的“耶穌會”也以此標記作為其會徽。
十字架有許多不同的種類,香港中文大學,記得有個專門陳列如此十字架飾物的館室。至於此種十字交叉的地方又有個圓圈的,則叫做凱爾特十字架。全程感謝堂務人員的熱心的解說。




只用寬廣的碗狀直樑來支撐樓板,聽許老師說,這樣的萊特柱比伊東豐雄所設計的台大新建社科院圖書館,早了許多許多。而此處最早為神學訓練的一個場所,後來改為數學和英文的免費授課中心,再改為K書中心,相信許多中年以上的新竹人都有此共同的記憶。




北大路大同路口浸信會教堂。



此芒果樹的年齡聽說比建物還老這區域範圍當年也是新竹以前著名的北郭園。







延平路聖若望天主堂。





有鬼瓦喔…



西門街天主教耶穌聖心堂。




PX,代表的含義為耶和華。



愛裡有心。




五餅二魚。


歷代入信教友的牌位,在北大教堂也見到如此莊重的儀式陳設。



楊桃(羊逃)!所以……牧羊人要把迷途羔羊給找回來,是這樣嗎?





介紹玫瑰經念珠,感謝堂務人員的親切的解說。



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了;因此,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神秘的光線塑造靈性的空間。




藉此神聖的傅油,並賴天主的無限仁慈,願天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







南大路中華基督教信義會信義堂。有些老教堂、禮拜堂(尤其是基督教的)沒有停車場空間,主動派車去載年老行動不便的信徒前來,此也是避免教會被泡沫化的方法之一。



因信稱義,感謝該堂姊妹的熱心的解說。






博愛路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



大學路中華信義神學院。









此學院最老的建物有50年,算是可列入古蹟了,結果引來同行幾位老大哥老大姊們,面面相覷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3 11:18:4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