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14:21:56蔡蟳

珠寶放大鏡、珠寶夾、珠寶托盤---三種神器的再認識

  懂珠寶的賣家、行家、專家不多都快成精了!有必要再介紹這些東西嗎?

 

  嘿、嘿,要這樣說那怎不說吃一輩子的飯了,還需要人家教我們怎麼吃不?就拿電視畫面迅速閃過,出身富家千金總統手持餐具的模樣,第一代忙著賺錢,根本沒在意糾正孩子,第二代任他自由發展,手拿刀叉比筷子順手許多…古云:「三代有錢方懂得吃穿」真是正確得很!

 

  好了,再這樣閒扯淡下去可能馬掌釘在屁股上離蹄()太遠趕緊打住。接下來說說珠寶從業人員於業務上,最常用到也最會替您賺錢的珠寶放大鏡、珠寶夾、珠寶托盤此三樣器物,用不好不如用得好,用得好不如用得巧,勢必有再教育一番的必要。

 

  使用手持珠寶放大鏡時,普羅的您絕對懂得張開雙眼,好比拙作《情深天津珠寶店》第十四章「抓住機會跟著走」拿雙眼長在前面與其他鳥類不同的貓頭鷹為比喻,牠的頭部能做270度迴轉,即在彌補先天視野角度的不足。自然的,我們若閉上一隻眼睛專心看寶石,狹小的視角會產生死角,以致無法觀察到其他的動作!反若張開雙眼,一來眼睛比較不會疲倦,二來還可防止順手牽羊的事情發生。

 

  睜開雙眼看珠寶,好像學習水中魚類的雙眼,魚雖然近視反應卻很靈敏,原因是牠能透過光線的折射,從水中看到陸地上的物體,視野比人廣闊許多,當人還沒接近到水邊,牠已感覺出人出現在頭頂上而做足了警戒。人的雙眼,垂直面上134度及水平面上154度的視野角度,除要看清聚焦之內的寶石內外特徵,還得注意聚焦之外的光影變化,防止珠寶的遺失,避免主顧間誤會,是非常有必要反覆鍛鍊此項的戰技。

 

(好歹人家學的也是礦石專業,手持放大鏡的姿勢自然有夠普羅)

  珠寶夾有兩種一是尖頭一是圓頭,還沒說這珠寶鑷子前,先來談談同樣是吃飯傢伙的筷子。

 

  筷子,近年來大家開始知道七寸六分的長度,是代表著人有七情六慾,顯示人和動物本質上的差別,一雙約23.325.3公分(一公尺等於三市尺,七寸六分等於0.76市尺,100公分÷3X0.7625.33公分)的筷子,呼應著大家圍繞著一張圓桌而食的場景。除了桌子大距離遠,夾的食物也頗有重量,前圓後方的筷子說是天圓地方,夾取肉類和油膩的中式食物最是方便。至於日本的筷子短又尖,說明食物通常都離自己較近,還有以往常食的魚類(近來日本的飲食習慣大有改變,肉類已超越魚類)不需太多力氣,適合扎魚肉剃魚刺。

 

  此下得到一個要點,那就是鑷子與筷子有了共通之處,尖端的寶石夾適合夾鑽石,圓端的寶石夾較好夾其他寶石。所以當享受佳餚美食,怎不考慮享受何種副食採用何種筷子,難道僅憑一副筷子可以解決所有三餐外加宵夜?夾取珠寶的鑷子也是同樣道理。

 

  另外夾取珍珠的裸珠,竹製品的竹夾子最為適宜(起水後的珍珠於加工Process時,輪流在滾筒是放入胡桃殼粉、竹屑粉、雪米皮等來進行打磨),因此賣珍珠的人務必準備此種鑷子。

 

(珍珠專用竹夾子)

 

  珠寶托盤此盛具的功用,一來可減少無謂的碰撞,再來能顯現商品的尊貴,三來又增加珠寶的風采。

 

  以前在日本的各種餐廳打工,店老闆或店經理都要求我們侍者,無論出菜端去給客人或收拾桌面端回餐具,都得使用餐盤這樣的盛具,即便客人僅要一根湯杓一雙筷子亦如此,所謂專業不過如此而已。反觀台灣不少餐廳不用托盤,直接就端著碗盤來回幾趟也不覺費事!有次看到侍者將手指伸到菜湯裡,當驚訝的比了比那手指之後,他竟然裝傻的說:「喔,不燙,不燙。」

 

  要說蘿蔔快了不洗泥,或去的地方檔次太低,可能也都是原因。不過,再怎麼說好歹本業也是珠寶,如何增加上述三項的功用,絕不能只準備一只托盤買賣到底,比如能增添珠寶美麗促進購買欲望的各色托盤

A.白色:顯現出翡翠的綠色和透明度。

B.黑色:最能顯示蛋白石的遊彩現象。

C.藍色:能讓鑽石視覺顯得更白。

D.黃色:白色珍珠略帶粉紅色愈加明顯。

E.米黃:紅寶石顏色更加鮮紅,無妨多準備如上幾個此樣的托盤,肯定能起到增加業績的效用。



(珍珠專用米黃色的項鍊托盤)

 

  當客人在選購時,如何善用托盤上的戒指插台有個要領是,插上單數如35個的戒指,讓客人容易做比較是最能打動客人的。

 

上一篇:延續家業

下一篇:線上VIP學苑養成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