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16:43:23蔡蟳

硨磲

  閩南語叫做五爪貝”(Ngóo-niáu puè)侯包蟯(Hâu pau giô)的硨磲,最近幾期的珠寶雜誌剛好多有報導,於此,也來說說牠的一些故事。


 

  「硨磲」此讓人聽來不解的名稱,是按貝殼外表有幾道很深的凹痕,就像車輪給長期輾過形成「車轍」的痕跡,引用而來。車轍,又是什麼呢?記得有次往河北獻縣做「天主教聚落」探訪路上,突然被「單橋」的招牌給吸引"瞧一橋"究竟,遂才知道是座明崇禎年間蓋的世界最長不對稱的石拱橋。石橋各處,無不雕刻忠孝節義的古老故事,簡直是座石雕精美的藝術品,令我更訝異的在橋通道上,更留下深度達20多公分的石溝,問過當地人才知道此即為車轍。



(是怎樣的車輛,當年能把堅固如磐的石橋給軋出兩道這樣深的溝痕來呢?當時由於車輛多為木製外包鐵的軲轆,經過這種車輛的多次碾軋,石面不斷磨損,石橋就形成了溝痕這樣的車轍。此樣發現,驚奇程度更不下於天津海河的裡頭挖掘到條石「腰鐵」的故事來。)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5990620

留伏筆相照應

 

  舉凡古來交通要道有著石橋的地方,推理該會留下這種軌跡,硨磲按形命名,也就自然不過!

 

  硨磲最大可到1公尺,壽命能達100歲,因有五彩繽紛的外套膜,又被譽為「海中玫瑰」目前在越南、海南島等地,採用硨磲雕刻作為藝品的擺設,或者研磨成珠做貝殼珠販售,甚至拿來當養殖珍珠的珠核,不曾少見。質地縝密,色白部分略泛牙黃,偶也見到上邊帶有曲紋的。球形的項鍊串,乍見頗似無光澤干涉作用的珍珠。


 

  至於真正如假包換的「硨磲珠」則必須得有硨磲本身分泌的碳酸鈣,珍珠質將異物給層層包覆而成的方屬,而不是碎裂的硨磲貝殼,日久年深經過低溫高壓而成的化石。

 

  硨磲數量稀少之故,目前是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不久前,小琉球海域有2顆硨磲遭遇盜採,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呼籲民眾要自制,除將加強稽查外,還強調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最高可處罰50萬。道德呼籲顯然不如重罰。




(
日本有些澡堂會以大半片的硨磲貝當做出水口,豪華裝飾好為顯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