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14:58:09蔡蟳

珍珠的珠核

  養殖珍珠的珠核早先嘗試過各式各樣的素材,好比御木本幸吉拿故鄉三重縣一種名叫万古燒的陶珠,他的女婿西川藤吉以散彈槍之鉛製子彈,之外,像是魚卵、種子、石蠟、黏土、樹指、橡膠…等圓形的東西無不挑戰過。結果,帶有珍珠層的淡水雙殼蚌的蚌殼,無論在比重膨脹率都最適合,多年來也都沿用此。

 

  表示珍珠的大小是以”mm”(毫米)為單位,珠核的大小習慣也以分、厘來表示。一分等於1/10寸,3.03mm。蚌貝倘若插入1分的珠核,經過兩年時間單側約可卷上1mm的珍珠層,如此可成為5mm的養殖珍珠,而一般我們稱呼未滿5mm的珍珠為厘珠。

 

  近來珠寶業界不振,一些養珠業者講求降低成本的情況,比如拿珍珠表面品質不良淘汰下來的珍珠,去除珠核上頭覆蓋著的珍珠層,整理過珠核再重新使用。

 

  以往,阿古屋珍珠採用美國淡水雙殼蚌的蚌殼來當珠核,可有的業者對珠核動起奇怪的歪腦筋,像是改用中國淡水珍珠養殖的三角帆蚌為珠核。而雙殼蚌三角帆蚌所製作的珠核,本身有較深的顏色。因此,會以次硫酸鈉與鉀醛之合成物的雕白粉為還元劑進行漂白,和螢光增白劑處理過的此物為珠核,所養殖出來的珍珠於市場上流通。

 

  經漂白的珠核變得脆弱,進行鑽洞容易發生破裂情況,另外,螢光增白劑處理核若照射到紫外線時,會出現珍珠原本沒有的螢光。

 

  還有,前幾篇《養殖真珠的全球化》一文介紹的會拿硨磲來研磨成珠核,再來養殖黑蝶貝珍珠,白蝶貝養殖同樣也需更大的珠核,往常都以成本較高的美國雙殼淡水蚌,現在居然拿三角帆蚌的四、五片薄片貼合成珠核,或是拿背角無齒蚌的三片蚌殼用環氧樹脂來貼合充當,製成廉價的珠核。

 

  重溫的肉湯味道差,同行的業者會裝傻,蚌貝的珠核要掉價,嗯!劣幣驅逐良幣,太過Over的與時俱進還真令人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