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03:28:52蔡蟳

珍珠成語知多少---滿腹珠璣

  形容文章的優美比喻人很有文才---滿腹珠璣。

 

  表示說話極有文采---口吐珠璣。

 

  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字字珠璣。

 

(圖片來源:感謝    株式会社 田辺真珠養殖場Tomokazu Tanabe社長提供)

 

  上三句都有珠璣此二個字,按《楚辭・七諫・謬諫》:「玉與石同其匱兮,貫魚眼與珠璣。」王逸注:「圜澤為珠,廉隅為璣。」可知珠與璣其實都同為珠寶,只不過是指圓的珠子為不圓的珠子。

 

  至於珍珠到底圓或不圓的基準為何?業界是有一個算式:真圓度(變形度)=(1-最小直徑/最大直徑)X100。此公式算出的數值愈接近0的程度,即表示愈接近極品的真圓,愈能符合所謂轉盤珠走盤珠的稱呼。業界嚴格的界定是02%的程度稱為全圓,35%的情形則未全圓,另外,完美水滴形的珍珠是,最大直徑:最小直徑=11.618如此黃金比例的屬最佳。

 

  沒有珠核的天然珍珠,若要成為真圓是相當之困難,早在天然珍珠的時代, 珍珠商得大量囤積此些的庫存,然後再按大小、顏色、光輝、瑕疵、形狀,以及能構成耳環或項鍊的匹配程度,需要積壓龐大的資金真難想像!所幸養殖珍珠有著珠核之緣故,要獲得真圓珍珠的機率比以前是容易多了。

 

  珠與璣此二字的偏旁,一般人都稱為”王字旁”其實大謬!中間一橫要比上下兩橫來得短的才是王字旁,所以珠璣應該稱為”斜玉旁”那又為何都是斜玉旁呢?由此部首知道,顯然它們都與珍貴的珠寶玉石有所關連。無論是真圓的”珠”或”不管是不圓的”璣”都是稀少難求的。總之,能由蚌貝裡邊取得稀世寶物的珍珠,任隨都無法抵擋如此的興奮和快樂,對吧?

 

  要說一個人滿腹珠璣、口吐珠璣、字字珠璣,絕對不能脫離實際的生活,需要「以遊養藝」來增加實用的生活知能。

 

  台北市大同區有一座「保安宮」是揉合儒、釋、道教創於1742年的廟宇,最近一次整修採用傳統工法結合現代科技,修舊如舊,盡復舊觀。有句「暮鼓晨鐘」的話想必您我都聽過,而此的前廟埕兩側按例也設有鐘鼓樓。蓋在東邊的鐘樓是書有「鯨發」,放在西邊的鼓樓又寫著「鼉逢」,很多人看到這幾個字都會納悶是啥意思?

 

  「鯨發」取自龍生九子第三子的浦牢性喜大吼大叫、聲音宏亮。當龍王分發給九個兒子工作時,就令蒲牢守在鐘的上頭,保安宮或其他廟宇的銅鐘往往都會刻著蒲牢。據傳蒲牢最害怕的是鯨魚,因此有著蒲牢的鐘,再用刻上鯨魚狀的鐘捶去撞擊的意思是,希望祂能夠像碰到鯨魚一樣發出響亮的聲音,意指鐘聲能夠嘹亮悅耳、傳到千里之外。

 

  「鼉逢」來自詩經裡的鼉鼓逢逢古人用鼉的皮來作成鼓,鼉鳴叫的聲音也像鼓聲。鼉是脊椎動物的爬蟲類,身長兩丈多還有四隻腳,生長在江、湖裡,俗稱鼉龍、豬婆龍,牠也是所謂的鱷魚。啥咪?中國大陸有鱷魚到底是真還是假的!唐代韓愈因上表諫迎佛骨,觸怒龍顏被貶到潮州當刺使,剛一到任即聽說境內有鱷魚橫行危害百姓,所以寫了篇《祭鱷魚文》要鱷魚搬遷至他處這樣的文章,可見不假。鱷魚皮蒙的大鼓聲音低沉、震撼直達心底。

 

  閩南話有句四書五經讀透透,毋捌黿鼉龜鼊竈”句中那後五字與元、桃、龜、鱉、灶同音。黿是鱉又說是老鱉,鼉是指揚子鱷,至於龜大家能懂不多說,鼊是龜鼊(ku-piah)就是蠵龜,竈即為灶的原字,所以往後千萬別再說中國大陸沒有鱷魚。好比河南簡稱當地戲曲是用豫劇稱呼,從歷史探討與古塚挖掘,可明白古時該域多有大象生存繁衍,豫字則代表著牽象之地,後因人們多年濫殺及氣候變遷,導致目前完全不見象隻的蹤跡了。



  現代人只消一指神功敲敲鍵盤,Google似乎都能給您解答,蠻符合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句話?但話說回來黿、鼉、龜、鼊、竈,秀才寫甲哭”(guânngôokupihtsàusiù tsâi siá kah khàu)另層用意是,書呆子「遊而無方」光會讀死書毫無生活經驗,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珠璣不明秀才不出門真會誤大事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