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14:06:12蔡蟳

6月新娘與珍珠




(圖片摘錄自網路:六月新娘)

  六月新娘,聽起來多好的名詞呀

 

  英文June(六月)是以羅馬女神Juno(朱諾)的名字為命名的,朱諾她是職司婚姻和保護女性的女神,又與生育和愛情緊密結合在一起。希臘傳記作家和哲學家普魯塔克(拉丁文Lucius Mestrius Plutarchus,大約A.D.46120)認為六月締結的婚姻,在所有關係之中都充滿了繁榮和幸福。然而,除了上述之外,其實還有更多的考慮因素。

 

  說起好些因素,這又得追溯到更久遠仍是農業社會的歐洲時代,農忙期的婦女不僅無法於懷孕中好好休養,甚至,因為需要被照顧反而減損了更多的勞力!所以農忙期的三至五月是避免舉辦婚禮。倘若她在六月甚至七月懷孕,該年的收穫期又能投入農田,勞力助益自然很大。

 

  因此,家長都挑選在6月來為新人慶祝,此時少雨不必擔心惡劣的天氣,農活也都暫告一段落。西方就有著這樣一句的諺語"Marry in June --Good to the man and happy to the maid"(在六月結婚---新郎幸福,新娘快樂)。到了上世紀接連兩次的世界大戰導致人口銳減,尤其男性大量死亡,嗅得市場脈動的影劇界,適時推出有關六月新娘影歌劇集。

 

(圖片摘錄自網路)

 

  好比1948年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B.C.19081989)演了一部名為《六月新娘》的喜劇電影,這部電影將六月與婚禮聯繫起來。還有1954年流行音樂劇《七兄弟的七個新娘》演唱到六月新娘:Oh, they say when you marry in June you're a bride all your life, and the bridegroom who marries in June gets a sweet-heart for a wife…」(哦,他們說,當你六月結婚時,你終生都是新娘,而六月結婚的新郎會為妻子帶來甜蜜的心情…)

 

  西風東進,機緣巧合,香港電影公司將張愛玲的文學作品《六月新娘》也搬上銀幕,請來當紅女星葛蘭主演。片頭剛一開演,葛蘭(飾演汪丹林一角)她在歌曲中唱到:

 

 「晴空萬里,天高水長

   最熱情的是那六月太陽,

   最安靜是那六月的海洋,

   最快樂的是一位六月新娘,

   浮雲為她披上輕紗,

   海浪為她高歌歡唱,

   白鷗自由自在飛翔,

   祝福六月新娘,如意吉祥,

   最快樂的是一位六月新娘…」

 

(圖片摘錄自網路)

 

  新世代的您假如對這首歌曲不熟悉的話,沒關係!我再說一說電影裡的另外首:

 

  「你聽那音樂多美妙,

    陶醉在海上良宵,

    對著這月夜風光多逍遙,

    嗯嗯~嗯嗯~嗯嗯~

    我要去享受這情調…

    我這樣的想法太無聊,

    以為他放蕩輕佻,

    倒不如唱歌跳舞又談笑,

    嗯嗯~嗯嗯~嗯嗯~

    可不能多情惹煩惱,

    可不能多情惹煩惱,

    可不能多情惹煩惱。」

 

  婆娑起舞輕歌曼妙曲調的《海上良宵》(姚敏作詞╱作曲)可能就勾起您的印象了!以上,此般潛在性的洗腦果然奏效,遂引發了19451965年的嬰兒潮。此波嬰兒潮日本自然也沒缺席,何況該國又盛產與六月生日石關聯密切的珍珠,那…六月新娘與珍珠又怎樣給結合了呢?

 

  關於此,這就得說說剛登上大位的日本天皇德仁夫婦了。

 

(圖片摘錄自網路:皇后的路途多少有點波折,但比起英國王子威爾斯和黛安娜夫婦要來得順遂許多,真是多麼痛苦的領悟呀!)

 

  198610月,日本皇宮舉行了一場歡迎西班牙公主埃列娜的音樂會,23歲的女外交官小和田雅子應邀參加,會上雅子邂逅了不久後即將成為皇太子的德仁親王。然而令雅子沒能料到的事情是,此次短暫的相遇,竟引發德仁長達7年的追求,一心夢想在外交工作上有所發揮,希望將來能像自己父親也成為一名出色外交官的雅子,音樂會上遇見德仁的那一刻開始,自己的命運可就發生了未曾預料的180度大轉變。

 

  26歲的德仁自從看到雅子也有過短暫的交談後,就好像被雷給劈到,猶如是被電給觸到,用一句台灣最通俗的話就是煞到對方的頂八卦了。

 

  父親與女兒兩人同為外交官在職場上是相當罕見的,85年進入外務省工作的雅子,她給當時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做翻譯,即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父親。她的長相不僅甜美,又擁有多所著名大學畢業的高學歷,從小跟著外交官的父親往來國內外,能說上多國的語言,又是運動愛好者,德仁與她完全意趣相投。

 

  德仁遺傳了父親的癡情,想當年父親非平民百姓的母親不娶,現在,德仁的心中也只有雅子一人,他不顧宮內廳反對頻繁與雅子見面,並且介紹自己的同學給雅子認識,大家一起聊聊學生時代說說運動方面的事情,談笑風生,洽意得很。終於有一天,德仁鼓足勇氣向雅子求婚時,卻碰上:「我想我可以拒絕你。」如此重磅的回擊。

 

(圖片摘錄自網路:六月新娘)

 

  我們都知道,德仁的父親明仁是首位娶一般平民百姓女兒的太子,當年輕井澤的網球情緣延燒兩年之久,終於在1959410日才將月亮姑娘美智子給娶進了皇室。美智子在宮中就算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仍被處處挑刺,即使恪守成規大氣不喘,依然被放大鏡所檢視。

 

  一入侯門深似海,事實擺在眼前,冰雪聰明的雅子難不成也要來個飛蛾撲火!

 

  1988年為了躲避德仁的追求,雅子遠赴英國牛津大學繼續深造,希望能夠藉此斬斷德仁的情絲,宮內廳則為皇太子也安排好些類似相親的活動,可都無疾而終,宮內廳最後終於忍不住了:「敢問太子殿下,這…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呢?」德仁則幽幽地回說:「我知道雅子還是單身。」

 

  德仁的父親明仁25歲,祖父昭和22歲,曾祖父大正20歲,曾曾祖父明治則是16歲,長輩他們身負重任都是很早就結了婚。199232歲的德仁是日本皇室史上最高齡的黃金、白金…單身漢,依然仍在痴痴等待心愛的姑娘回心轉意。

 

  當天皇看到兒子為美人伊消得人憔悴!感到憂慮的同時,也覺得必須插手幫助自己未來的接班人,因此想到先搞定雅子的父親小和田恒。一般比較不公開的說法是,在外務省幹事務次官的小和田恒希望能夠出任聯合國大使…於公,此位未來親家確實有著真材實料,對天皇來說其實也不過於難辦,於私,俗話云女大不中留,留來留去留成仇兒女的人生不都要有個人來相伴,眼睛一亮,一箭雙鵰的做法眼下不就有了嗎?



(圖片摘錄自網路:媽媽常說”有一好,無兩好(Ū tsi̍t hóbô nn̄g hó)還有”一好佮一䆀,無兩好通相排”(Tsi̍t hó kah tsi̍t bái, bô nn̄g hó thang sio-pâi)意即,一好配一壞,世上的事情總難兩全其美。皇后之路「盡人事聽天命」縱然有多少的委屈只有往肚子裡吞,認命、釋懷,往後不也能成為著珍珠?)


 

  1992812日,歷經5年相思之苦的德仁終於又見到雅子了,可女方顯然未被說服,六個星期後他們再度見面。漫步河畔之際,太子再度鼓起極大的勇氣向雅子求婚,但雅子的回答卻是:「晚點再答覆您,但答案可以是嗎?」1212日,雅子前往東宮給了德仁一直想要聽到的答案,她說:「如果我可以做為您的支柱,我會謙遜的接受。」德仁則也向她保證,會盡洪荒之力保護她度過一切的困難。想必此是目睹自己的母親,多年來媳婦熬成婆肺腑之言的總結。

 

  199369日,終於舉行了德仁與雅子他們倆隆重婚的禮,從第一次見面到結婚整整過了七年。

 

  原本日本的6月是個惱人的梅雨季節,不過!老天爺給「六月新娘」幫了大忙,皇家有喜商人也大發其財,日本的珍珠市場,1993年更達到空前規模93.75公噸的年產量,實際總金額超過1,000億日圓以上,六月新娘給「珍珠」加持好大一番。

 

  從女外交官到太子妃再到皇后,故事雖講得有點躼躼長(Lò lò tn̂g),總之想說的是,經過多重磨難的方才顯得珍貴,好比您我都懂得的珍珠得以形成之故事!

 

(圖片摘錄自網路:黛安娜王妃之所以鍾愛珍珠,個人猜測可能是受到娘家史賓沙家徽上頭有著的貝殼圖案,雖自小耳濡目染,可又不同於日本全體國民對珍珠之體認所能及?)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09 12:08: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