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18:22:46蔡蟳

迴光返照的天然珍珠---1南非鑽石的出現

  19世紀後半到20世紀初,珍珠的價格是一直往上漲,如此之不尋常,若用較為適切的近代用語真可說是一種的「珍珠泡沫」。

 

  珍珠與鑽石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如何相互糾葛,在日本養殖珍珠即將要登場的時代,此篇來說說天然珍珠射出最後一道燦爛光芒的那段時光。

 

  首先由寶石史上的這件大事開始來說吧!

 

    愛江山、愛美人、更愛珠寶的歐洲風雲大人物拿破崙過世30年後,南非發現到大量的鑽石,此發現讓鑽石進入到一個大量出產的年代,不僅某部份的特權階級,鑽石也開始慢慢地浸透到一般中產階級。



(圖片摘錄自網頁:常利用寶石當表徵物的拿破崙一世,可見是將「攝政王」此名鑽,給鑲嵌在他的執政刀上象徵偉業之榮光。410ct的原石後被切磨成140.5ct,目前被存放在羅浮宮。)



  特別在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國威發展到前所未有的時代(相當類似於今日大陸),對於鑽石的需求尤其旺暢,加上新興國家的阿根廷、古巴、南非等國也同美國一樣陸續出現某某大王,好比煤炭大王、鋼鐵大王、不動產大王…至於升斗小民自稱的什麼蘋果大王、櫻桃大王、漢堡堡大王…還在等待往上竄升的熱氣流那些靠著新興事業致富的極小部分人為貴族們,以及被稱為小偷貴族的那些貪得無厭的資本家、銀行家不斷出現。

 

  人要有了錢就得怎麼樣?花唄!所以說”暴發戶是繁榮市場的旗手”沒錯()!沒錯()!規欉好好。

 

  鑽石的此件大事,真正是發生在1866年南非的英國開普殖民地的牧場,一位農家女在奧蘭治河(Orange River)邊上發現一塊又硬又白的石頭,重約21.25ct的它結果被證實為鑽石原石後,被切磨成10.73ct取名為「由瑞卡」(Eureka)的鑽石。但當此鑽石,並未得到眾人注目的眼光所以大家尚未蜂擁而至。

 

  真正掀起鑽石風暴的是1869年,一位牧羊童在上述同樣區域撿到一顆重83.5ct的白色石頭,經切磨達47.69ct以「南非之星」命名的此顆鑽石。這般的發現遂驚動了南非也震驚了全世界,隨之爆發尋找鑽石的熱潮,成千上萬的人殺到奧蘭治河流域希望獲得鑽石的垂青,這些的人確實陸續也有所斬獲。不過要說優良的鑽石礦山,那得在英國開普殖民地奧蘭治河的北方,即奧蘭治自由邦(Orange Free State19世紀下半時期位於非洲南部的一個國家,後成為南非的一個省份,介於瓦爾河與奧蘭治河中間地帶)那裡才是量多質好的產區。

 

  當地雖說熱氣騰騰,遠在他方的宗主國卻是極其冷淡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維多利亞女王和英國的政府官員,知道印度及巴西能出產鑽石外,對南非倒是帶著很大的疑問?倫敦一位名叫哈利・愛馬努埃爾的珠寶商,嘴上雖說不相信或沒多大興趣,但對於早前巴西(1727年葡萄牙的領地)發現鑽石過後,市場會產生怎樣的反應有跡可循亦曾耳聞,說是一套做又一套,悄悄地趕緊加快賣出手頭擁有著的鑽石。

 

  即便聽說南非出產鑽石了,市場對它卻沒有張開雙手大大表示歡迎。但是,來到19世紀末世界上幾達九成的鑽石都來自於此,是個不爭的事實!大量鑽石湧入市場的結果,造成了1892年鑽石市場崩盤的大恐慌。

 

  沉不住氣的珠寶石商都說:「完了,完了,鑽石的時代玩完了!」大家莫不唉聲歎氣,愁眉苦臉。

 

  倫敦某著名的珠寶商,1884年發表過的《貴石與寶石》一文,對所有寶石的貴重順位甚至做了一番的排列,珍珠這時尚被排列最高珍稀之首位。

 

  文內這麼寫著:「珍珠為何被掛在這般傑出的位置,此物質因為是蚌貝之產物,嚴格來說它不屬於礦物…鳳毛麟角,鶴立雞群,自然突出於原被分類的重要寶石群族。」珍珠之後的順位才是紅寶石、藍寶石、東方產的貓眼石等如斯論資排輩。「那麼鑽石呢?怎沒看到鑽石!相信讀者對於鑽石的順位落在貓眼石之後,會覺得吃驚與納悶吧!原因不外寶石市場雖對鑽石曾經有過很高評價,但那已是昔日黃花…」該珠寶商做出這般回應。

 

  此珠寶商原本是位對珍珠情有獨鍾的人,不僅在澳大利亞擁有珍珠貝的採收船,錫蘭島上又設有代理店,1890年前後,亦曾多次向英國政府申請前往波斯灣採收珍珠的作業許可,不過都被政府給打回票!所以這段”重溫的熱湯味道差,同行的業者會裝傻”的話,說得可都沒錯。

 

  1880年鑽石價格跌到幾乎快掉下眼珠子了,許多人前仆後繼競往南非去試手氣到處亂挖,大量的鑽石成了競相拋售的窘態。為要打開此一僵局,亂世終於出現了個塞西爾・約翰・羅德斯(Cecil John Rhodes)此位梟雄,後來他接受猶太人羅斯柴爾德家族資金援助,1888年遂成立了戴比爾斯聯合礦業公司(De Beers Consolidated Mines Ltd.)與鑽石挖掘公司合併為一,進行生產寡占、安定價格的深謀遠慮之策。1890年羅德斯擔任開普殖民地的首相,也隨即進行支配南非鑽石、黃金,甚至是對產地的強硬分派,可說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帝國主義擁護者。

 

  出現南非鑽石,到底這是個商業契機嗎?

 

  紐約的第凡內,原本銷售的是巴西和印度產的鑽石,對南非產的鑽石抱有嫌惡感,一開始在紐約時報刊載廣告說,那裡的鑽石品質很糟糕,特意給消費者忠告,最好不要買南非的東西…該司曾有過這種的情事。

 

  一時風駛一時船,不久該司的營銷政策180˚大轉變!1886年改購南非鑽石設計新款式的戒指,以順風推倒牆般的神力拱出。至今從來的鑽石戒指,都將鑽石的主石給埋在戒指本體裡頭,第凡內一反過去,六爪的白金爪子戒指將鑽石給襯托得突出醒目,光彩耀目,驚心奪目…由二次元躍升為三次元劃時代性的設計,百年過後仍以” 第凡內鑲嵌”此技法名稱呼,可見此是多麼受到即將婚約的女子之喜愛。此家珠寶店,更成為了世界上最會賣結婚戒指的公司。

 

  除鑽石外,第凡內還有一項銷售利器,那就是密西西比河淡水珍珠了。

 

  另外,巴黎的卡地亞則對南非產的鑽石不錯眼將此視為商機,尤以南非鑽石礦床採得的米粒鑽石,他們是絞盡腦汁想著如何做最大之利用。結果,卡地亞拿那些個的小鑽像舖設道路般的石頭,以拿手的密釘鑲(Pav setting)在白金台上譜成各種花樣,無論搭配大顆鑽石或珍珠的主石,白金加密釘鑲的技法,總能呈現無與倫比的美麗首飾。

 

  那些個的鑽石、珍珠與透亮的白金相互襯托,成為統一的「白色珠寶首飾」不單呈現鑽石與珍珠最佳之匹配性而已,黃金經加工過的K黃金上頭嵌著紅或綠的寶石,從來老氣橫秋的首飾原貌自此煥然一新。此世紀末的歐洲王公貴族夫人們,也特愛此種樣子的白色珠寶首飾,每當一有正式的禮儀場合,鑽石、珍珠的頭冠趕忙往頭上戴,脖子上也繞著鑽石、珍珠的頸鍊,甚至胸針、胸章等胸飾一籮筐的掛個齊全。這樣子還算是不十分週全,當下要完成最、最、最正式的裝扮,得拿珍珠項鍊給掛得垂到肚臍甚至小腹,才算完事。

 

  說真格的,眾多珠寶首飾裡頭唯有珍珠項鍊,方能獲得一致壓倒性的人氣。巴黎卡地亞本店的營業額珍珠就占了60%,一進入口左側,他們還特別設置著珍珠專用招待室,可見火紅程度。

 

  歐洲的夫人們若擁有了珍珠和鑽石,來過人世一遭,真才算是沒有白走白活!19世紀之末,她們除了觀賞歌劇、出席公式場合外,再也沒有多餘的機會露面,倒是能以豪華珠寶裝扮招搖過街的人,僅有演藝女優或聲樂女將了。好比那時Super star的莎拉・伯恩哈特,方得以昂貴的珍珠或鑽石,披掛滿身周旋於麗池飯店大堂引人目光,令人艷羨。



(圖片摘錄自網頁:唱紅「茶花女」的名伶---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

 

  稱為交際花此高級娼婦們的珍珠和鑽石,在巴黎的街頭巷尾也成了一種話題。交際花和娼婦不同處是,交際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男人,於是歐洲的王公貴族將具有門第世家的好老婆擺在家裡,外頭再找個交際花此樣的愛人為一時之流風。不過真要讓對方伏首稱臣,得動用到接二連三的「禮物攻勢」方才可行!為獲美人心,要說沒有傾家蕩產的人那可真是天地良心。

 

  無論交際花或娼婦多以有著白皙的皮膚自慢,珍珠又剛好與裸體最為相搭,也是最能提高官能性的一種珠寶。像那時候製作的許多裸體相片(照相技術已經成熟)或小卡片,搔首弄姿的”包子”(Pose)淺淺一笑的”茄子”(Cheese)在美女身上少不了掛著的是珍珠。

 

或許有人會問,時代都那麼久遠了你真的看過嗎?嘿~沒看過!那再舉個珍珠與裸體最佳搭配的例子好了,1974年的《艾曼紐夫人》電影裡不有此樣的畫面出現,可見吾所言不假!但見俺暴露年齡?

 

  紐約的大富豪們舉辦舞會未曾停歇,女人出外機會大大增加,自然得將財富的象徵物給披掛上陣囉!珍珠項鍊絕對是最好的裝飾品。至於鑽石和珍珠要怎樣來區別用途呢?兩種都可用在正式及夜間場合使用,白天的話,若不那麼講究排場和地方的話,最易上身最常瞧見的首飾絕對是珍珠包準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