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22:14:58蔡蟳

中國珍珠之父---熊大仁先生

  當年開放大陸觀光,台灣人往中國大陸買的多是”米粒珠”這種無核的珍珠,1串、3串、甚至多到5串裹成一條的項鍊首飾,可曾想到今日多的是顆顆渾圓、粒粒晶瑩、顏色多重的淡水有核人工養殖珍珠。

 

  1958年,中國湛江地委在合浦珍珠產地廣西北海(當時屬於廣東湛江地區)成立珍珠養殖場,商請時任暨南大學水產系主任的熊大仁親赴指導,進行理論教育與生產實務結合,技術專家與養殖人員的互相配合。熊先生帶領水產系學生往北海珍珠場開課辦學,是指導培育成功養殖出中國第一批的海水人工有核珍珠。



(圖片攝自:山下湖天使之淚珍珠博物館)


  他也編寫及翻譯了養殖珍珠等許多此樣的書,當1960年北海珍珠養殖場終於養殖出第一批的海水人工養殖珍珠後,他和助手們依然不斷地改良插核技術,使固核率與成珠率逐漸提高,為海水珍珠養殖事業奠定堅實的基礎。其實後來的日本珍珠養殖專家往他們工作室時,是看到書櫃上排著一大列翻譯自日本養殖珍珠書籍,參觀的人都給嚇得吃手手,人家剛一開始也這樣在埋頭苦幹的啊!

 

  畢業自復旦大學生物系的熊大仁先生,自費往京都帝大理學部動物系當研究生,日中戰爭全面爆發後中止學業,遂攜帶有關珍珠養殖的資料和一套珍珠插核的工具返國。推廣珍珠養殖,讓大家先知道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術,專業知識和語文能力了得領頭羊的他,起到十足效用爛塗(爛泥巴)準路終於走出一條羊腸小道,後人循著先人的足跡,接著方又踏出一條康莊大道



(圖片網路摘錄)


  自己蠻喜歡一些文史故事,多次看過清國與日本打的甲午戰爭等文物和影片,百年過後回想起為何打敗仗,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縱使有諸多之原因但從許多分析報導得知「資訊情報的不對稱」該是當時拉大此兩國進步距離的初因

 

  好比1892年日方出版的《清國通商綜覽》三冊總共2000多頁,分成兩個編目 12個部分 155個章節,從出版日期上可發現,這是一本甲午戰爭前日本人撰寫的有關中國大百科全書。單在工藝品章節裡,目錄就細分為瓷器、銅器、錫器、馬口鐵器、首飾類、簪類(珍珠簪類圖示)、紙類、漆器類、煙管頭及煙嘴(刀具、鎖頭、煙斗等圖示)、團扇及扇子類等21個類別。至於商業地理的項目則對中國的位置,廣袤的面積與疆域、人口、人種、山脈、地勢江河、湖澤、海岸、景況、島嶼洋洋灑灑做了好多分條的敘述,又分別介紹了全國十八個省份的情況;也對每一個物產的種類、產地、價格、需求數量、加工製造等方法做了詳細的描述。所介紹的每一門類的物品都輔以圖示,清楚而直觀,想必當時的中國人都還沒把自己暸解得如此之透徹!



(小車不倒儘管推用此來形容中國大陸珍珠業這450年來的發展,應該很貼切的。世界百分之九十幾的珍珠養殖生產在中國,中國百分之八十幾的珍珠養殖生產在諸暨,世界百分之七十幾的珍珠養殖生產在山下湖。第二次的諸暨山下湖珍珠行感想多多!)


  除上書籍,上海日清貿易研究所此機構培訓出來的人員,他們化裝成清國人留相同的髮型,穿同樣的衣服,講一樣的語言,到處詳細觀察記錄研究這個國家的一切,戰戰兢兢寫成《鄰邦兵備略》內容的軍事偵察格外用心,其千辛萬苦之狀非筆墨足以形容,老話一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清國人雖也有寫過介紹日本的《日本國志》此書籍,可這本書在甲午戰爭之前早已寫好,卻是在甲午戰爭過了7年後才在廣州出版(1878年,日本公使館參贊黃遵憲所著)。這是一本近代中國對日本最清楚地介紹書籍,全書40卷約50萬字,特別是明治維新後的各種介紹,相信萬國強是由變法通,黃參將原書送給李鴻章與張之洞希望由總理衙門出版,可是...早他一年1877年出使英國的郭松燾也寫過《郭侍郎使西記程》此類的書籍。





經總理衙門出版後卻引來了軒然大波,滿朝文武士大夫人人痛罵不已,鬧到奉旨毀這才算是了事交差

 

  對於蠻夷之邦沒有批判光有介紹這樣是不行的,因此日本國志》一書當然是石沉大海,總理衙門壓根不敢出版,也沒必要了解鄰國這個蕞爾鄰邦。古老中國的行走猶如耳聾眼瞎之懵懂老者,而準備與中國搏擊的對手,卻是一個處心積慮耳聰目明的新興國家。

 

  明朝的大翻譯家徐光啟倘若地下有知,想必會是跳起來痛罵的吧



 好了言歸正傳另外在1958年,廣東水產學校的老師吳教東也曾進行過養殖淡水有核珍珠的實驗,雖取得初步的成果,但由於種種原因此並沒獲得重大的突破性進展當廣東水產學校與暨南大學水產系合併成為廣東水產專科學校後,1962年春天,由熊大仁先生指導技術繼續進行淡水珍珠的研究,經過無數反覆之試驗,他們所育成的珍珠顏色潔白光澤明亮,符合商品要求的質量,此終於攻克了淡水無核珍珠顏色灰白的質量上的問題。

 

  熊大仁等人研究成果的論文《河蚌無核珍珠的初步研究》在中國水產學會成立大會上報告自那次宣讀以來是得到空前熱烈的反應。此後,河蚌無核珍珠養殖技術在浙江湖南江蘇等各省漸漸推廣開來,人民公社發給百姓植好核的河蚌往自家門前小溝、小河、湖泊等開始進行試養,然後再由公社幹部統一來收取養殖成果,篳路藍縷,中國淡水珍珠養殖技術突飛猛進,年產量逐漸超過珍珠王國的日本。




(回想中國珍珠養殖的盛況,再想想當年“頭又大”一開始生產的汽車,開著開著車門竟然掉了!“米粒珠”能有今天的盛況!是不是應驗“紅旗飄飄,彩旗不倒”就不知道啦?)

 

  當剛開始養殖的淡水米粒珠日方確實不太欣賞,等到技術提升上到某個層次後,日本業者嘗試進口一些進行試銷,結果價格低廉然後反應不錯,吃到甜頭接著擴大進口,堂而皇之以琵琶湖珍珠的名稱來迷惑顧客。

 

  為要提高珍珠的產量,熊先生也進行特選溶液處理外套膜小片縮短育珠期的實驗。不僅育珠快速更讓珠層加厚,特選溶液處理外套膜小片試驗成功的此項成果,也讓他們獲得1978年的全國科學大獎。




  1978年熊大仁又著手指導"珍珠貝早春育苗"縮短母貝養成期的試驗"再又獲得成功。

 

  按常規,人工養殖珠貝是在56月間撈取海裡的幼貝在養殖區附著放養,培育成養珠母貝需2.53年時間,熊大仁先生指導他的同事們,在冬末1月開始選用人工養成或天然成長的母貝做為親貝,移養至飼養池內並控制水溫,投足餌料,使親貝的性腺加速發育,提早成熟,親貝經控溫促熟強化飼養2030天。然後再以直接解剖法吸取親貝精卵進行人工授精。

 

  說到此,後知後覺的蔡蟳覺得這不好像北韓的稻作,經過台灣技術人員前往指導,先是在溫室內播種育苗,等到一開春就可直接往稻田裡插秧,不必等到春暖時又要培育種苗再要花時間等待插秧,往往是誤了收成的時間,真可說是「雖有鎡基不如待時,雖有智慧不如趁勢」另種實踐

 

(諸暨市內這兒剛栽種的銀杏行道樹,目前看來都還小小的,試想50年後這些個樹會是怎麼個壯觀景色呢?有樹木活化石之稱的銀杏,雌雄異株,年輪極密,生長緩慢,樹上顏色四季更迭,鴨掌樹葉形若扇子。換個場景,從大阪御堂筋(歐陽菲菲唱的“雨的御堂筋”)高聳入雲,雙手環抱,演繹四季的銀杏樹,這些的行道樹是經過了多少年的生根、茁壯?)

  受精卵在孵化缸培育成幼蟲之後,接著移放飼養池養育幼貝苗,從而提早到3月底4月初即可下海養殖,此稱為"早春育苗的方法縮短母貝養殖期1年左右, 節省人力物力降低生產成本,對珍珠生產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上述的兩項試驗研究成功過後,雄心壯志的熊大仁先生更在1979年大膽提出”工廠化育珠之新構想。即在室內進行培育親貝到產出珍珠全部過程的人工養殖法,此樣的想法先在湛江水產學院珍珠研究室展開試驗,也獲得了初步的成果。目前,這樣抬頭熱幹的養殖法,更被一些有遠見和先進的養殖場所採用。另外,像似打點滴的養殖方式,將微量元素給打進去蚌內,讓牠吸收促使珍珠從根本自然變色,此方式也如火如荼地展開。

 

  不說不知道說了嚇一跳!也讓大家知道在珍珠養殖從一日數寸到一日千里之莫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