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15:49:19蔡蟳

祖孫三代七寶情---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

  電視大河劇『篤姬』的故事,主人翁堅忍不拔力挽狂瀾的精神,劇集裡服飾艷麗道具細膩之講究,相信看過的人無不為此所深深吸引!本篇也來介紹她的故鄉鹿兒島,看一家三代人的女性如何維繫家業重新出發,並且了解一下珠寶工作房人家是怎麼樣的在經營。



1母女與父祖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創辦人本村宗睦先生合影.JPG

  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創辦人本村宗睦先生,幼時失怙,學校畢業後進入鹿兒島工業試驗所任職,於此培養出多重技能,舉凡木工、竹工、泥水工甚至樂器無不專精的他,最終擇一鍾情七寶技藝創作,更發願完成前人未曾攀登過的高峰。於是他放下繁忙業務8年間一心只為”七寶”著述立論,稿紙堆積如山,相片拍上萬張,自力完成350餘頁16開大小《七寶事典》的鉅著,獲得出版獎項,深受業界好評,當準備再要撰寫第二集時卻急病齋志而歿!

 

  日本所說之七寶,目前有”七寶”及”七寶燒”這兩個名稱都可以通用。但其實七寶才是正確的稱呼,至於加上個”燒”此字是他動詞,換句話說是做為一種製作狀態的用語,若以統合製作七寶過程的狀態用”七寶燒”方才適宜。



2本村宗睦先生獲得獎項的巴黎聖母院大型七寶燒作品.JPG

  七寶一詞源自何處已不可考,是常被佛典所引用如《法華經》所載的七寶,金、 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或《般若經》所寫的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各經典歷史不同解釋也略為不一。總之”七寶”不屬於七種寶物裡面,後世,拿有如珠寶貴重般美麗的東西為象徵意義,這算是一種說得通且有著說服力的見解吧?

 

  法文EMILLE英文ENAMEL的琺瑯與七寶毫無軒輊,但不少人認為七寶淨是一些土產品的東西過於土氣,寧願以ENAMEL(エナメル)來稱呼,再者,從事此的創作者拿洋氣的EMILLE(エマイユ)名詞來區隔。那…我們一般常看到的景泰藍跟七寶又有何不同呢?七寶燒是透明釉、銀絲掐絲料、局部出現紋飾,景泰藍為不透明釉、銅絲掐絲料、通體滿布紋飾。





3左邊高齡90歲的本村幸子老奶奶肩負七寶傳道師重任 教導兒孫重新撐起本村工藝美術研究


  當工作房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或許上天另有安排開了一扇窗戶,她的外孫女久冨木原 (Tae)考上故鄉的鹿兒島大學,得以就近照顧祖母本村幸子女士。那5年間非常不得勁的幸子女士,醫生給她開出最佳藥單的居然是”您老人家最好還是繼續工作吧!”換句說,只要寄情工作自然不藥而癒。剛好御茶水女子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擔任教職的女兒久冨木原 睦美老師,屆年退休,在母親一聲令下,形將瓦解的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是重新站立,再度出航。

 

  隨同夫婿工作超資深的幸子女士擔任”七寶傳教師”的總操盤手,女兒睦美老師開始整理父親遺留下來的七寶一切物品,孫女妙小姐前往東京向珠寶首飾製作大師中島邦夫學習琺瑯工藝,接著再跟隨名古屋的金工名師首藤 治先生學習雕金技術(本刊Vo1.52曾刊載介紹)

 



4久
木原 妙 小姐的七寶燒作品.jpg

 

  易子而教果然奏效,另外母親整理出祖父自製自調的各式鏨刀、釉藥,還有槌具、銼刀、燒杯、燒瓶、燒爐、機台等為數不少的工具,當然還有最更寶貴的葵花寶典---七寶事典籍和遺留下的豐富七寶傑作,說此是一座寶山毫不為過。

 

  勿庸置疑,當人們碰到困難情緒心態都會受到影響,然而生命是支繪筆需要自己去著色,不應僅以一種的色彩塗抹畫布,未曾遭遇挫折困頓哪能繪出燦爛七彩。當山不過來你走了過去,不可思議的事情竟逐一發生,妙小姐感嘆的對我說起過往的經歷,正所謂是”志高山峰矮,路從腳下伸”一點可沒錯!




5久
木原 妙 小姐製作作品時專注的神情.jpg





6久
木原 妙 小姐的七寶燒作品.jpg

 

  早先醫生一句振聾發聵的話,本村家有了鞭策前進的動力,構思如何活用先人遺留下來的『珍稀密技』企劃製作各種的七寶金工作品,擦亮招牌的躍動更引來祖父弟子們的協力,自助人助,大家共同發願拚了命也要將七寶給再次推上高峰,更不能輸給陶瓷一般產業。

 

  近十年來,老中青三代女性接棒傳承勇往邁進,本村的七寶燒小至戒指、墜飾、別針…大到盤、碗、框畫…金、銀、銅胎底的作品從平面變立體,自單一色彩到鑲珠嵌寶,簡潔邁向繁複,創作毫無懈怠,開班招生授課,學員班班客滿。借鏡別人反觀我們業界,珠寶銀樓關的關收的收,家菜莫如外菜香,家業能有人傳承真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啊!




7與久
木原 睦美老師和本村宗睦先生的作品 高聳的孤樹 合影.JPG




8燒製好的色卡可供客人挑選各顏色的作品.JPG


  多一分有餘少一分不足,填彩奧義『溫故創新』了然於胸的妙小姐甚至表示,期待哪天『本村七寶』的薩摩能量能在東京銀座展射出來,猶如櫻島火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離開本村工藝,疾馳的新幹線車上回想到拜訪的一幕幕,除她們鼎故革新的新鮮事之外,工房賣店優雅,配置合理齊全,心底讚嘆之餘不得不令我反省起國內的首飾工房賣店,難免要對想成為一流珠寶創作者或老闆們多叨絮幾句。




9賣店一角 清爽俐落.JPG




10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 設備齊全的工作教室.JPG


●確實執行5S要求。何謂5S現場管理法:

1整理(SERI)---要與不要的東西予以分類,可用的妥善保管,不用的立刻丟棄。

2整頓(SEITON)---想用要用的物件放置標準化,保持能夠隨時取出使用的狀態。

3清掃(SEISO)---工作場所定時和定期做清掃,讓工作場所有一種明朗與舒適感。

4清潔(SEIKETSU)---維持整理、整頓、清掃的無汙染狀態,讓3S成果一目了然。

5教養(躾、SHITSUKE)---養成確實遵守所決定的工作習慣,身美作品商品才會美。

 

  心靈掀起革命身體還得力行方能維持5S的品質,若不然,垃圾桶滿了沒人管,要用的工具找不著,寶石彈飛掉管它的…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不是?




11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外觀.JPG



●適宜工作的空間配置。

  1動線---人走的通道和工作、櫃檯及大器械擺放的動線,要合乎作業流程。

  2光線---工房有窗通風採光佳,賣場早賣精神晚賣燈,光線妙用盡藏裡邊。

  3桌椅---人們是動物桌椅是靜物,桌椅就人非人就它,務必調整適宜高低。

  4廁所---輕鬆一下不在話下,要尊重後用者的權益,前用者請多一分留意。

 

●善盡環保的社會責任。

  珠寶工房做首飾免不了都得用到化學用品,像是電鍍液中含有的氰化物、提煉黃金純度的水銀、做拋光用途石綿輪的粉塵…製作者不僅自己得小心外,看是要用安全液中和後再排放,或廢液收集交給回收業者,甚至蒸發或飄散在空氣中的也得多加小心注意。總之,生產鏈與生物鏈都是環環相扣,以小博大投機倒把的行為不僅害人甚至害己。

 

  構築美麗產業,勤是搖錢樹儉是聚寶盆,安是女兒心全是漢子情,如此本產業方有更為寬闊的道路可走,看官您認為呢?

 

此文刊登於《珠寶世界》Jul Vol.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