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10:35:30蔡蟳

同志社台灣校友足跡探訪之旅---27故鄉清水校友陳焜照

  陳焜照(19111991)校友的大名,由前台灣校友會第4任會長陳誠志的口中,得知他經商有成還時常回饋社會。



  去年當要完成多年宿願的大河小說《情深天津珠寶店》苦思結尾該如何下筆,遂進行台灣環島媽祖廟朝拜之旅尋求靈感時,無意間於清水壽天宮東勢媽的龍柱上看到此名字和日本大阪市浪速區敬獻字樣,今年,於故鄉的萬善堂石獅上再又見到。

 

  文字工作者素來下筆,應都秉持合理懷疑小心求證,尤其是在孤證的情況下,遂翻閱《同志社校友會名簿 S46年編撰》上頭所記日本大阪市浪速區南消防署前的地址,果然無誤!這一來,持續進行校友編撰的筆者又有可供報導的題材了。

 

  小時候,老聽故鄉長輩們說起清水有不少的旅日華僑,消防組有著的消防車是向他們勸募而來,起因故鄉被山海包夾的東側大度山相思樹林屢屢火災,救災車輛需求殷切!那時,自己從沒想過,有一天能進入到故鄉多人(台中縣議長蔡江寅、清水鎮長蔡卯生家族十餘人)就讀過的學校,以及,當時清水的鄉紳賢達,不曉得曾否向此位事業蒸蒸日上的故鄉人士,募過款呢?





  上窮碧落下黃泉,翻東翻西找資料,訊息無誤仍欠東風的筆者啟動人脈追跡挖掘,極其湊巧,陳校友歿後的訃聞印刷物,竟是由表哥家的大華印刷館所承印,如獲至寶,大前輩的生平略歷此才有更為全面之記述。

 

 清水大秀公學校畢業的陳校友,先是協助家業進行草帽輸出,後負笈京都畢業於同志社中學(S6,同中)一度返台,期間還遠赴過印尼的爪哇營商,再又往日本經商發展事業。

 

  台灣中部的草帽輸出業務是,利用苑裡出產的藺草編成各商品,經母校台灣校友會第5任會長朱江淮(T12,同中,台中大甲人,前台灣肥料公司董事長)的父親朱麗先生(大甲區長)之手,推廣外銷而成。上世紀30年代為此產業的繁榮期,占台灣輸出大宗的第三位僅次於砂糖和大米,60年代雖漸趨沒落,不過!中部地區”掠笠仔lia̍h-le̍h-á” 好一陣子仍是許多婦女的家庭副業。以致後來的780年代,台灣外銷運動帽產業鏈也都集中在中部,其來有自。

 

  二戰爆發日本物資奇缺無比,戰後百廢待舉更勝以往,是時,為人謙虛,吃苦耐勞的陳校友於大阪經營食品得法,開設三光貿易及東亞商事,單從訃聞上的治喪委員可見中部地區許多食品罐頭業界的大老闆,貿易鼎盛,可見榮光。





87年版清水鎮志 教育篇》

  向來熱愛鄉土的陳大前輩對公益積極投入,像是故鄉清水公園、觀音廟紫雲巖等建設,樂善好施,慨贈巨金給大秀國小充實軟硬體設備,以及成立清水鎮清寒獎學金,嘉惠學子;擔任華僑商會、總會,中華學校等理監事、留日清水同鄉會會長,任勞任怨,全然奉獻,不啻是同志社校友們的楷模。

 

  深受各界景仰的他,民國80年春天返台渡假時,卻因心臟病突發不幸撒手人寰!濟弱扶傾,慷慨解囊,服務僑界,義行可風的陳大前輩足堪吾校後輩學習,是故,藉此報導給在台的同志社校友們認識及效法。

 

(本報導得以完成,感謝清水大華印書館賢侄陳宜民先生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