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16:57:59蔡蟳

珠寶設計鑲工的鴻溝理論


(圖片來自上村養殖真珠)

  上村先生來信說,計畫明年的春天再度前往紐約進行珍珠的新作品發表會。歷經泡沫經濟失落20年的日本珠寶各廠家,莫不傾其所學紛紛往往美國跑,獻其絕學於該市場的原因為何呢?

 


(圖片來自井藤珍珠)

 

  原來此即所謂的『跨越鴻溝』之實踐。

 

  美國Geoffrey A. Moore(傑弗里•墨爾)所著作的《跨越鴻溝》書中,是舉出『產品生命週期理論』來闡釋『跨越鴻溝』此樣的立論。


(圖片來自網絡摘錄)

 

  拿本行業來說,珠寶的設計鑲工的創新者(技術狂熱者Techies)將他所創造出的新型首飾攜往美國展示推銷,博取追求新奇夢想的早期採用者(高瞻遠矚者Visionaries)的青睞後,透過有此些產品使用經驗的意見領袖的背書,早期大眾(實用主義者Pragmatists)遂才跟進仿效購買,跟著才出現晚期大眾(保守派Conservatives)落伍者(吹毛求疵者Skeptics)此一套的市場機制來。

 

(Temari Ball圖片來自網絡摘錄)

 

  由於早期大眾最是在意產品的實用性,面對新技術產品的採用都以謹慎的態度處之,一般都會先觀察早期採用者的經驗為參考值,確定該產品可以順利使用後方才跟進購買。換句話說,無法被嘗鮮的早期大眾消費者認可之產品,是絕對無法跨越此道鴻溝的。

 

  尤其位居全球最大市場的美國,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及社會價值的肯定領導群倫,主宰世界流行趨勢的洋基客(Yankees)絕對領先各族群,無怪乎一有新產品,人家都會先投放到該市場測試水溫。

 

  日本經濟規模打回泡沫前的原型,不下猛藥不足振衰起蔽的情況,上村先生把漆藝的技術給轉移至珍珠上頭彩繪作畫,井藤先生將日本鞠球(てまり․Temari Ball)的概念加工貼合成多層次的珍珠首飾。

 

(圖片來自井藤珍珠)

 

  假如您還想著珍珠表面是不有啥毛病,方才要在那上頭大做文章大搞偽裝,非得找出毛病挑出刺兒這般較勁的念頭,觀念顯然是落伍大大了!

 

  社會觀念成就某種產業趨勢,

  真正需求才能決定市場價值,

  社會觀念因而被創造出來的。

 

  危機即轉機,除上述所舉的兩家珍珠商,另外像是小松的帶刻面珍珠、塩島的金銀箔迫鑲珍珠、亞柏歌蒂的鑲嵌寶石滾動自如的珍珠項鍊…將不斷創新珍珠設計鑲嵌的技術帶入至產品生命週期,改變使用習慣成為消費者買單的商品,此即印證了爾提出『鴻溝理論』的此概念。



(珍珠除了銀裝素裹之外還有什麼可供發揮的呢?圖片來自田邊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