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3 18:06:30蔡蟳

白米飯與握壽司

  如何以電子鍋煮出一鍋好米飯,看來簡單卻常輕忽,在學生時期蔡蟳打工浪跡餐飲業界,親自操持雖說不行,不過曲館邊的豬母聽久了也會打拍子”(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起碼是說得一口好菜!

 

  想煮出一鍋好吃的白米飯,聽老師傅說得將洗好的白米讓它先泡上30分鐘,又,天氣冷的話得多加點時間,等電子鍋開關跳起來後,還得將它在電子鍋裡悶上10來分鐘後,再用飯匙翻攪一下,讓它們的顆粒彼此之間有著空隙。



1.
挖開裸珠的中心部運用巧思來按上寶石,此若似水晶洞的珍珠飾品,是否會覺得此糟蹋了它呢?(圖片摘錄自網路)

 

  Q(閩南語的Q字旁再加上個)的白米簡單得光是捏個飯糰,或與各色菜餚佐餐合食,甚至節儉得再不過的隔餐或隔夜米飯做成的炒飯,也都是我們主要也常吃之主食。

 

  日本的米食文化,根據考察到的水田遺址可知約在西元前3世紀的彌生時代所傳入,至於將白米飯捏成方便攜帶形狀的御握り(Onigiri),從石川県鹿島郡挖掘到的杉谷CHANOBATAKE出土之飯糰遺物佐證,是在彌生時代的中後期開始才有的。

 

  圓或桶形的御握(Onigiri)與三角形的御結び(Omusubi)也是最簡便的即食食物,但此兩者的稱呼因地區、形狀、內餡配料、外層有無海苔…等在日本各地的叫法卻略有不同。

 

2.
(圖片摘錄自網路)


  那…實惠大顆的飯丸和靡貴小粒的壽司,主材料同是白米的此兩者,做法及材料演化出的一是價格一是價值,很不一樣。

 

  壽司的米必需是精米,其中又以"越光米"細錦米"最為上選,挑選一半新米和一半舊米混和為基材的原因是,舊米煮出來的有咬勁,新米的口感比較香甜,相輔相成可讓壽司更為好吃。

 

  而煮好的米飯得趁熱拌醋方能入味,又,避免米飯破碎飯粒鬆散,以飯杓來翻拌的技巧確實是項技術,一旁又得用扇子輕搧,來增加米粒的光澤和散發出香味。接著,稍待冷卻後可將常溫或降溫的魚、肉、蔬、蛋等與其搭配,做出不同視覺不一風味的日本米食文化代表的"壽司"來。



3.
(圖片摘錄自網路)
 

  種類繁多的壽司,如:

 

卷壽司(Makizushi)是在竹簾上先鋪上一層的海苔後再鋪上米飯,中間放上各種配料接著卷成一長卷,再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此是最常見到的。

 

☉細卷(Hosomaki)直徑較細只有一種內餡的。

 

☉太卷(Futomaki)直徑較粗,配有多種內餡的粗卷壽司。

 

☉手卷(Temaki)將海苔卷成圓錐體似甜筒形狀,中間包以各種配料的,據說是方便賭徒所因應而生的。

 

☉裏卷(Uramaki) 用海苔裹著中間的配料再包上米飯,最外層則灑上芝麻或魚卵的裏卷是,居住溫哥華的日本廚師東条英員(Tojo Hidekazu)先生發明的。當年他的日本料理店將要開幕前,卻找不到適合壽司之魚鮮,因此改以蟹肉代替魚肉的做法,又稱東条卷(Tojomaki)此後,流行於美國加州地區,緣此,也稱加州卷(California roll or California maki)

 

☉軍艦卷(Gunkanmaki)米飯以海苔圍繞成一橢圓狀,然後在上邊擺配料。

 

☉押壽司(Oshizushi)用長形木箱押製成的壽司是,將配料放在押箱的底層接著放上米飯,再將箱蓋給押上,然後將四方形的此切成一塊塊的,又稱箱壽司(Hoko zushi)

 

☉笹壽司(Sasazhshi)”笹”為日製漢字即細小竹類的總稱,以此類的葉子所包卷的笹巻きすし(Sasamakizushi)

 

☉握壽司(Nigirizushi)以手將米飯握成一塊,塗上一層山葵後上邊再鋪上配料。 此種江戶時期興起的握壽司,有則另以海帶將飯和料綁在一塊。通常若不多做說明的話,壽司一詞多以此為代表。

 

☉稻荷壽司(Inarizushi)用配料如豆腐皮、煎雞蛋、高麗菜裝著米飯的壽司。

 

☉散壽司(Chirashizushi)配料灑在碗中米飯的什錦壽司。

 

4.
“雷公蛋"的升級版。(圖片摘錄自網路)

 

  …白米飯對日人來說,能夠發展出與原產地截然不同的稻米文化來,此是他們性格中"長採短補"的一項特徵,換成我們通俗說法即截長補短的意思。

 

  另,再舉個具日本代表性之"受容Juyō "詞語,此句的意思為"接受、容納成為自己的東西"所以呢?樂意學習異文化接受新觀念化為自己獨特的東西時,人們的進步力,絕非原地踏步故步自封可相攀比的呀!

 

  「白米飯與握壽司」能否成為以珍珠為基材的珠寶首飾設計製作發想之例子,我沒十足的把握,可是我知道人除了要吃得飽、吃得好,終究還會想吃得巧,對不?



5.
再升級版,至於到了幾點零…我是"毋知影"根本"挖咖哩媽限"(圖片摘錄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