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18:57:28蔡蟳

風骨

  昨日二姑姑來電話說《情深天津珠寶店》的小說,她給仔細看完了,一開始因為有很多的天津話不太適應,但漸入佳境竟頗感新鮮。月仙姑姑小學校長退休含飴弄孫之餘,排遣時間閱讀姪子的小說想必也格外仔細,對小說裡的翁老及小曾此兩位台灣出身的人物,她印象尤其深刻。

 

  翁璕是綜合我的校友蔡飛龍博士、日本入國保證人陳伯父、曾任職的百貨公司老總、京都打工餐廳的老闆等人之故事,塑造出此一角色。


(原名翁璕的翁老後改名公羽玉藻,去年不巧在四國高知給看到有此名稱的公園。)

  ”為玉、尋此二字的合體。

 

二戰末期美國往神戶投擲炸彈,當時他的女友除冒死救他一命外,又,早先日本政府發出徵兵令時,她編了個故事說該員行蹤不明沒被徵招入伍。後來,成為翁老的老婆 石含玉”交代後事要葬回故鄉天津,變賣家產才再躲過日本泡沫經濟的洗禮,一切一切,真可說是翁璕的人生尋玉奇幻旅程。

 

  歷經大風大浪,行事有規有矩,一生見多識廣,卻願意與小輩交往並提攜後進的翁老,二姑姑說他是一位『人格者』形容得可真恰當。

 

  至於敗壞台灣人形象天津話說的摺咧、嘎雜子的小曾---曾的(真的)是位痞子,此是揉合觀察到的台商之混和體,騙、喫、拐、幹一點都不省事!巧合是被我給放入在小說裡,希望此能得到讀者小小的認同,畢竟您我身邊也都有此號的人物,是吧?




(月仙姑姑年輕時穿著媽媽幫她做的洋裝,她鼓勵我寫作上再接再厲。)

  話說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倘若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生而為人的事實豈不太過枉然!所以人生不是撈一把進棺材,因為人生是要掏一把留世間,讓人會想念令人會念想,提到此人豎起拇指此才不算白走一趟。